廣告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德國認為難民潮是挑戰更是機遇

德國認為難民潮是挑戰更是機遇

德國雇主聯合會、聯邦勞動局、聯邦教育部日前紛紛表示,大量入境的難民有助於穩定德國人口數量,填補勞動力市場的空缺。此外,歐盟各國外長將召開為期兩天的會議,重點討論各成員國難民分配問題。
Deutschland Flüchtlinge München Hauptbahnhof
本週早些時候,大量難民抵達慕尼黑火車站。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雇主聯合會主席克拉默(Ingo Kramer)日前在接受《南德意志報》採訪時呼籲應當盡快允許難民進入德國就業市場。他指出,目前的避難申請者依然會連續多個月被排除在就業市場之外,這種情況亟待改變。克拉默還呼籲當局應當從難民入境的第一天起就提供德語課程,並且對培訓期的年輕人頒發居留權。
克拉默說:"我們現在的做法是把他們關在收容營裡,這只能造成爭鬥和破壞。"他還強調,對於德國勞動力市場來說,日益增多的難民是一個機遇:"今後20年裡,我們需要的勞動力遠遠高於這個國家本身所能提供的。"
德國聯邦勞動局局長維澤(Frank-Jürgen Weise)則對周五出版的《圖片報》表示,經濟界的空缺崗位數量正處在歷史高位,尋找合適的應聘者的難度越來越大。維澤指出,如果不考慮外來移民,在2025年德國的適齡勞動人口將減少650萬。維澤強調,對擁有一定資質的移民的需求"是非常明確的"。他呼籲應當簡化現有規定,減少官僚作風,讓移民盡快地融入德國社會。維澤還透露,聯邦勞動局將能夠增加人手以應對大量湧入的難民。
德國教育部長萬卡(Johanna Wanka)也表示,入境的難民將使德國受益。她說:"如果1989年柏林牆開放時,我們只算經濟賬的話,那當時的那種樂觀以及團結的氣氛也根本不會存在。"
萬卡指出,為了讓難民能夠融入社會、進入就業市場,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關鍵問題是,難民能夠德國帶來什麼?"萬卡說,由於人口結構的變化,德國需要移民來維持人口數量的穩定。她還強調,德國的教育培訓體係被認為是高效、能夠抵禦危機的,並因此充滿信心地表示,能夠為年輕移民提供相應的職業培訓。
德國城市協會主席羅瑟(Eva Lohse)週五則對《萊茵郵報》表示,為應對大量入境難民,全國每年需要大約30萬套新增住宅,其中至少3~4萬必須是政府補貼的社會保障住房。羅瑟透露,目前的年新增住宅數量只有上述需求的一半。
她在接受《萊茵郵報》採訪時,也再次呼籲聯邦以及各州應當出資減輕各縣市的財政負擔,從而更有力地應對難民問題。
Ungarn Bicske Flüchtlinge Zug Polizei
週四晚間,大約有500名難民在比奇凱鎮與警方對峙。
本週五及週六,歐盟各國外長將在盧森堡召開為期兩天的會議,討論當前的難民問題。會議將著重關注難民來源國以及過境國的狀況。就在會議開始前,德國與法國共同發出倡議,呼籲在歐盟內為各個成員國規定接收難民的比例。連續數月來,歐盟各國為各自接收難民的多寡爭吵不休。今年5月,歐盟一度作出決定,由各成員國自願決定難民接收數量;但即便是這樣一個計劃,也由於東歐國家的反對而無法實施。本週五,即在歐盟外長會議期間,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匈牙利共四個東歐國家的首腦將在布拉格會晤,協商難民政策;這四個國家目前因堅決反對規定難民接收比例而飽受外界批評。
目前,匈牙利境內正滯留大量的過境難民,局勢混亂。週四晚間,大約有500名難民在比奇凱鎮與警方對峙,拒絕進入匈牙利的難民營。此前,聚集在布達佩斯的大量難民在警方解除火車站的封鎖後,湧上了向西行駛的火車,希望能夠前往奧地利、德國等西歐國家。但是火車在行駛了僅數十公里後即被警方攔下,後者試圖讓火車上的難民先前往附近的難民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