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蘋論:寧可敗選 不可換柱


蘋論:寧可敗選 不可換柱

國民黨內抽梁換柱的呼聲至今不絕如縷,即使洪秀柱根據黨章合法地完成所有步驟與程序成為總統候選人,黨內還是有不少人不承認這位明媒正娶的新娘,硬要休了新娘,再娶身家更好的對象。那些人心中只有權力與利益,完全沒有對制度理性的尊重與服從。
據傳國民黨內有10名立委被提名人連署以拒選為要脅,逼黨中央撤換洪秀柱。挺王派中常委范成連在中常會上向朱立倫強調,就像棒球賽,早一局換投手可以少失一點分。他認為洪秀柱選情始終無法拉抬,也影響立委選情。綜合國民黨中常委和立委候選人對洪的意見和憂慮,主要是會丟掉總統及執政的龐大利益和拉垮立委的選情。
國民黨不能病急亂投醫,此時換柱完全沒有正當性,不但違背政治倫理,換柱論者在個人道德上也良心有虧,如果野蠻硬換,國民黨將失去說服力、認同感和權威性,鼓舞了對自己不利就破壞制度的風氣;何況,黨內大老們若要換柱,給人欺負守法黨員、欺負洪秀柱的惡劣印象,而在台灣「不能欺負人」已成為做人的底線,不可違逆。
所謂制度,就是大家都接受的遊戲規則,是一套不能任意隨著人、事變化而更改的規則。民主機制下的制度較容易維持不變,因為沒有人高於制度;威權政體領導人高於一切,高於法律和制度,因此經常隨領導人的需要而改變。從這裡反證國民黨還沒徹底民主化,因黨的制度已為馬英九修改過;最近又在討論要為王金平再修改不分區立委兩屆為限的制度。
國民黨人對制度的狎妓輕佻心態,說明了它日趨衰微的部分原因。 

國民黨轉型關鍵

國民黨現在光明正大的做法是:寧可敗選,絕不破壞制度去換人,亦即正心誠意幫洪秀柱選舉,專心一志,心無旁騖,勝也坦蕩蕩,敗也坦蕩蕩。即使明年真的輸了,制度的權威就此建立,以後沒有人可以凌駕制度,也符合民主文化,是國民黨民主轉型、自我救贖的好開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