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蘋論:蔡英文要怎麼贏

蘋論:蔡英文要怎麼贏

國民黨亂成一團,洪秀柱荒腔走板,民進黨在明年大選中勝出幾無懸念。離投票日還有一百多天,對蔡英文來講,這場選舉已經不是輸贏的問題,而是要怎麼贏的問題;它的意義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透過這選舉過程,蔡英文想對台灣人民,乃至於國際社會與中國政府,釋放什麼樣的訊息?

有人說,蔡英文碰上洪秀柱這位史上最弱的總統候選人,要贏得夠多,總統才坐得穩,推展政務才不會被牽制。若這說法成立的話,當年馬英九大贏謝長廷兩百多萬票,創下58%的超高得票率,那他一定是做得最好的總統了;但這位史上得票最高的總統如今安在?把選舉當成攻山頭,攻下來以後忙不迭地插旗宣示自己是贏家,這跟當年世界棒球經典賽裡,我們嫌惡的韓國隊作法有什麼不一樣?
所以,蔡英文別再下令哪些地方要開出多少選票了,這種談話,私底下為競選幹部打氣加油還可以;一旦成為某種社會氛圍,勢必讓對手陣營感到強烈的相對剝奪感,絕對有害於選後的國家治理。
事實上,就算蔡英文贏了,這還是一個千瘡百孔的國家。當年馬英九「六三三」政見應聲而倒的殷鑑不遠,現在的蔡英文不該再忙著畫大餅,而是坦然地說出這國家現在面臨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諸如:
台灣的退休年金與健保制度已經瀕臨破產,既要改革,多繳少領與延後退休,已是每個國民都必須承擔的苦果。而我們的國家債務不斷累積,已不可能無限制地以國家資本投資刺激景氣,國人勢必要熬過不算短的苦日子。最後,兩岸交流既已密不可分,在經濟發展與國家尊嚴之間,台灣不可能沒有妥協;國人,尤其是民進黨的支持者,情感上能接受嗎?
換句話說,與其向支持者編織政黨輪替的美夢與藍圖,蔡英文更應該做的是點出問題、說出困難,讓支持者充分理解。一旦蔡英文能以此獲得選民的授權,就較能避免自己選後面臨政見跳票的困境而左支右絀,甚而像當年扁馬一樣,又回到政黨對抗的老路。 

別把對手當異己

當連戰前往中國閱兵時,幫洪秀柱助選的管中閔都出來痛批連:「不是東西、丟人現眼、自貶身價。」這顯示台灣社會內部的認同分歧並不如我們想像的嚴重,台灣的國民意識也比我們想像更堅實。蔡英文別把對手陣營支持者當異己,台灣已禁不起再一次的民主內戰。
蔡英文要怎麼贏?我們建議她:尊重理解對手陣營,不要走回對抗的老路;當個誠實政客,努力帶領支持者一起轉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