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日月光收購矽品25%達陣


日月光收購矽品25%達陣

外資法人用錢投票 應賣股權高達36.83%


達成目標
【范中興、廖珮君╱台北報導】近期轟動科技圈的日月光(2311)公開收購矽品(2325),順利達成25%高標!日月光昨公告,累計參與台灣及美國公開收購應賣之矽品普通股股數為11億4789萬餘股,佔矽品實際發行股份36.83%,超過預定最高收購上限。收購案完成後,下階段焦點落在10月15日矽品股東臨時會,若順利提高資本額並引進鴻海(2317)入股,矽品年底將進入全新時代。
日月光表示,公司實際購買之矽品普通股及美國存託憑證,將依照收購文件所列之計算方式,以同一比率向參與應賣矽品股東購買。 

每千股收購約678股

依比率,日月光將以每千股收購約678股,向所有應賣股東認購,其餘股票則退回給股東,將於9月30日前(含當日)給付所有股款。
矽品將在10月15日召開股臨會,討論提高資本額案,12月1日與鴻海完成換股,並超過日月光成為第1大股東,由於矽品以技術程序卡住日月光,日月光在臨時會並無投票權,但擁有投票權的應賣股東,是否會「代替」日月光投票,當天才會揭曉。
對於收購應賣股權超過預期,業內人士表示,主要是矽品股價最後2日不但未拉近到45元收購價,還愈來愈遠,另外,矽品始終無法說清楚,為何嫌45元收購價偏低,但卻願意以更低價格讓鴻海入股,大幅稀釋股權,因此包括外資在內的法人,早就用錢投票,提早賣超矽品股票。 
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事件簿

矽品盼日月光守承諾

對於收購案完成,矽品特助江百宏表示,希望日月光信守先前承諾,不介入公司經營。至於先前發起陳情的矽品課長田坤耿則表示,日月光已收購完成,員工只能做好自己分內工作,暫時不會有什麼進一步動作。
日月光表示,期待能以矽品公司股東身分,儘速與矽品在符合相關法律規範前提下,建立合作基礎及機會,維持並增進2公司競爭優勢,不會介入矽品公司經營,更不會干涉或影響矽品員工既有福利及權益。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日前表示,收購案完成後會在第1時間拜訪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等經營團隊,至於何時前往拜訪,日月光表示研究中。 
矽品大股東 持股比重

曾銘宗表態樂觀其成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說,日月光收購矽品,是把矽品的技術優勢和客戶吸納進來「相信有可能是1+1大於2」。他說,公開收購是合法的市場機制,只要合法,金管會樂觀其成。
他說,收購後可和其他國家PK,經營效率提高還創造就業機會;若沒併購,2家各自做自己的,反失去競爭力。但是也會注意收購過程中是否有涉及不法,尤其是內線交易,會依法查處辦理。 


誘人溢價 日月光成功關鍵

鴨子划水不斷溝通 中壽新壽富邦均決定售股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日月光(2311)收購矽品(2325),在1個月收購期間,雙方絞盡腦汁大鬥法,矽品更到處救援兵,找來「白騎士」鴻海(2317)助陣,並專訪、登報、股東信火力全開攻擊對手;日月光則低調、低姿態,發言盡量緩和不刺激矽品,私下不斷與矽品法人股東溝通,但日月光還是大獲全勝。
日月光、矽品雙方深知,包括外資、壽險、政府基金等法人股東,是決定這次收購戰勝負的關鍵,因此雙方都積極拜訪法人股東,不過,日月光給予的溢價,在此股市動盪的時候,是不容易拒絕的,而矽品不斷打出水平整合效益不佳的議題,但在國際間水平整合案例比比皆是之下,法人選擇支持日月光。
雖然矽品找來鴻海助拳,但在上周三說明會當天,出席法人不多,且以電子下游為主,半導體線的法人寥寥可數,外資似乎心意已定,郭董出面保證也沒改變心意。
國內的金融機構中,包括中壽(2823)、新壽、富邦人壽都決定應賣,富邦公告應賣2641萬股,開發金(2883)關係企業開發科技也應賣300張,而國壽則是未參加收購。 

與外資往來更密切

新壽高層法人昨說,待日月光回覆可收購股數後,會對外公告,新光金副總經理徐順鋆強調,持有矽品股票非外界提到的1%多(約3萬多張),而是高過1%以上。
國壽副總林昭廷則說,持有矽品股票僅剩1.2%,不會賣給日月光,屬於核心持股不需要賣。
據了解,連政府基金多數都參與收購,即使林文伯親自拜訪,且矽品引導員工走上街頭給勞動部壓力,但並未改變大局。
日月光則是保持低調、低姿態,發言盡量緩和不刺激矽品,營運長吳田玉、董事長張虔生都藉半導體展場合說明純財務投資、不介入營運,張虔生還一度表示沒事先告知「抱歉」,日月光展現柔軟的身段。
日月光與外資法人往來比矽品密切,關係友好,這段期間以「鴨子划水」不斷與矽品法人股東溝通,還是得到較多法人的支持,終於在這場收購戰獲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