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HK 逾二千人共同創辦的新聞通訊社 FactWire 正式成立

【專訪】FactWire眾籌三百萬達標 吳曉東激動下淚 將公開招聘員工

2015/8/18 — 19:13



2015 年 8 月 18 日下午 1 時 20 分,逾二千人共同創辦的新聞通訊社 FactWire 正式成立。
那時候,發起人資深新聞工作者吳曉東正在吃午餐。他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憶述幾個小時前發生的經歷,形容「好似發夢一樣」。上周起,眾籌金額突破 200  萬,他開始萌生集資成功的信心,「一定會達,但預計是星期五,所以今日是有點措手不及。」雖然網上眾籌成功為通訊社募得首年資金,但他感嘆要取得廣泛關注並不容易,日後不會再作大型集資。
「我們成功了」
今日午飯時間,吳曉東仍然心繫眾籌,不時關注集資進度。他記得開飯前尚欠一萬多,差不多食完就只剩 3000 元左右。原定集資到達 300 萬之後,頁面將會推出通訊社中文名字投票,距離目標金額不遠,他立時打電話給 FringeBacker 提點安排,「講完個電話,兩分鐘都唔夠,FringeBacker CEO 便打來恭喜我。」這一頓午飯,相信是吳曉東最難忘的一次,他當下激動得流下淚來,「香港人一齊搞的通訊社,之前覺得是天方夜譚,但我們成功了。」

集資成功,不過是成立通訊社的第一步,之後的營運和編採工作,才是實踐的長期考驗。吳曉東坦言,上周估計眾籌有機會達標時,開始聯絡律師商討籌組管理資金的「信託基金」(Trust),並為新聞社尋找適合的選址,「以經濟低廉為主,畢竟資金都是來自公眾。」眾籌資金目前存於 FringeBacker,FactWire 必須先處理好管理資金運用的「信託基金」,才能取用今次從公眾慕得的資金。吳曉東指,由於眾籌較預期早達標,所以具體方向仍未落實,但透露目前正在考慮採用本地還是海外注冊,又強調「信託基金」組成必須獨立、沒有政黨背景,亦會考慮管理基金的經驗。
「揭發新聞,非報新聞」
一切尚在籌備,人,是最關鍵的成分。吳曉東承認初期沒有公開招聘的打算,人手也預算在 7 至 8 個人左右,但眾籌集資開展之後,他認為資金既然來自公眾,就得公開徵集適合的記者,預期招聘需時最少兩個月,要到年底班底才會漸見雛型。他簡介 FactWire 新聞部架構主要分四部分:調查組、資料搜集組、數據組和專家組。班底成型之後,新聞部將會提名選舉「編採顧問委員會」的成員,「委員會跟專家組職能相似,這方面我們未有定案。」
眾籌反應熱烈,吳曉東直言「公眾期望大,我們擔子大」。作為通訊社,他指出 FactWire 的工作是「揭發新聞,而非報新聞」。由於所有資源都是一手消息,調查需時,發佈文章頻率雖然仍未具體,但他提出了一個大原則:「每日提供一定數量的消息,給媒體取用。」編採方針亦必須作出取捨,但他強調成立資金取於公眾,通訊社將會關注涉及公眾利益的事件,對象例如:政府、公共機構、上市公司等,「人手有限,一些 feature 類型的內容,我們則未能涉獵。」通訊社首年營運,將會關注香港為主,第二年才會考慮擴充,「但好像今次天津大爆炸,這類突發事件,就要到時決定。」
「不會再做大型集資」
FactWire 眾籌已經籌得超過目標金額的數字,吳曉東形容所有捐款人都是聯合創辦人,目前推出通訊社中文名字選舉,是「希望可以讓他們有更多參與。」集資活動延期至 9 月,繼續為通訊社凝聚資源,吳曉東解釋「我們正式成立了,希望部分抱持觀望態度的人,都會陸續加入支持。」網上集資成功,甚至超額完成,但吳曉東承認眾籌需要取得廣泛關注,吸引公眾目光的工作並不輕鬆,「這一個月來,我要接受好多訪問」。他希望通訊社第二年營運,能夠透過發售資訊開拓更多收入來源,坦言「不會再做那麼大型的集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