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台積電關廠退出太陽能產業


張忠謀的挫敗 台積電關廠退出太陽能產業 將出脫茂迪股票
顏至陽 2015年08月25日 15:19

晶圓教父張忠謀的挫敗!台積電今宣布結束太陽能廠營運,當初入股太陽能大廠茂迪的持股,也會在適當時間出脫,此一決定代表台積電全面退出太陽能產業。
由於台積電當初跨入太陽能領域,是由張忠謀拍板定案,派蔡力行負責,同時投資62億元入股茂迪,因此台積電「6年無成」決定退出太陽能領域,被視為張忠謀的挫敗。


結束太陽能廠,是否就代表台積電全面退出此領域?台積電發言體系表示:可以這麼說吧,大概就是全面退出了。至於當初投資茂迪的持股,台積電表示,已轉為「財務性投資」,也就是說,在不影響茂迪股價的情況下,會在適當時間、有次序的出脫持股。

台積電以薄膜銅銦鎵硒(CIGS)技術進軍太陽能產業,在25日宣布,由於業務無法達到長期的經濟效益,將於8月底結束營運,太陽能廠的365位員工將移聘至台積公司。太陽能廠的模組工具,將移至晶圓廠保存。
台積電公司6年前進駐太陽能產業,並以CIGS技術獨步全球,但是面對美國對中國及台灣的「雙反案」(反傾銷及反補貼)政策,加上中國低價策略競爭,太陽能產業被戲稱為「四大慘業」之一。台積電又屬後進之輩,在被幾乎瓜分的太陽能產業圈,企圖以CIGS走出自己的經營路線,但是歷經6年仍然無法找到穩定的獲利模式,在25日宣布熄燈。
台積電宣布太陽能廠結束營運(圖片來源:TSMC)
台積電宣布太陽能廠結束營運。(圖片來源:TSMC)


台積太陽能公司董事長暨台積公司資深副總左大川博士表示:「台積公司相信太陽能電力一直會是重要的綠色能源,而且太陽能模組製造仍是一個健全且持續成長的產業。但台積太陽能經過6年努力,仍未能發展出一套穩定獲利的模式。今日面對工廠結束營運,我們最主要的考量是同仁未來的工作安排。」未來台積電會以員工權益作為第一考量,太陽能廠的模組則裝置於台積電公司大樓及晶圓廠。

台積電表示,旗下台積太陽能是市場後進者,缺乏經濟規模,雖然轉換效率具領先優勢,但在成本上不具競爭力。此外台積太陽能廠結束營運產生之虧損將於2015年第3季認列完畢。台積公司預估,對每股獲利(EPS)影響為新台幣0.07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