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蘋論:大風起兮樹斷腸


蘋論:大風起兮樹斷腸

冷戰時代民主國家創造出許多鐵幕國家的政治笑話,其中一則是:外國人在莫斯科街頭看到兩個工人在工作,前面的人在路旁挖個坑,後面的人再用鏟子把土鏟回填平,就這麼一路挖、填下去。老外覺得奇怪,就問他們在做什麼?工人回答說:「我們本來是三個人的種樹小組,黨規定我負責挖洞、第二人負責種樹、第三人負責填土。今天種樹的生病請假,我們兩人照常工作。」
這則笑話在諷刺共產制度僵硬死板、人們敷衍打混、盡做虛工。台北市公園和路旁的樹木在蘇迪勒颱風期間約2萬棵頹倒,滿目瘡痍。事後檢討原因,其中一項是:樹穴太小太淺,大風一吹就連根拔起,因為樹下有管線、捷運等地下建物,樹根受限無法深入地下,一旦大風起兮雲飛揚,樹大招風,就不免倒也、倒也。這當中是否有為了省力隨便挖個淺坑種下樹木向上級交差的情形,也不無可能。
路樹土地受限,樹穴不可能太大,情有可原,但公園,尤其是大安公園土地廣闊,可深挖、廣挖,為什麼倒成一片?令人合理懷疑是工程馬虎敷衍,交差了事。
會有這種態度有幾項原因:一是長官要求速效,工程自然虛浮不實。二是承包單位偷工時以降低成本。三是官民都有工作馬虎的惡習與傳統,做工的隨便粗疏、監工的放水、官方鄉愿不認真,於是工程變成豆腐渣工程,稍微大一點的狀況就崩坍瓦解,不堪一擊。 

台灣窘境見微知著

現在說要改挖帶狀樹穴、栽種耐候樹種。奇怪了,颱風是台灣的常客,幾十年的風災經驗難道現在才了解怎麼挖洞、怎麼栽樹、種什麼樹?其癡愚顢頇莫此為甚。從樹木的問題看出台灣的民族性格,會混到今天如此內外交困、狼狽落魄,良有以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