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虛功:台灣登山管制世界第一:登山分級制 百岳依難易.季節分6級



登山分級制 百岳依難易.季節分6級
登山客要特別注意了,內政部打算推動登山分級制度,按照難易度跟季節,將台灣百岳分成六級,民眾如果要入山必須提出簡易登山經驗證明,才能申請挑戰較高難度的山嶽等級。 

4年前,大學生張博崴,攀登白姑大山發生山難,由於遲遲等不到救援,最後身亡,家屬氣得提出國賠,一審獲得勝訴。就因為山難事件頻傳,營建署決定要推出「登山分級」制度,將台灣的百岳,依照難易度和季節性,區分成6級,民眾想要到國家公園爬山,就必須提出簡易登山「經驗證明」,才能逐步申請,進入難度較高的山嶽。

==雪霸管理處副處長 鍾銘山==
分級的制度 讓大家慢慢的
對於登山活動 用逐步的方式
你就從比較屬於大眾化的
慢慢走入那個中程的
長程的(山岳) 這樣子

營建署將統合雪霸、玉山和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登山申請,未來在A、B、C級的路線,可以獨自攀爬,但必須寫下承諾書,而C+等級,則是必須3人以上申請,如果碰雪季,在D級的山岳,是有條件開放,E級的則暫時不得申請,不過,登山協會卻質疑,登山分級太複雜,不一定真能保障安全。

==台北市體育總會山岳協會理事長 梁明本==
其實像國家公園
有時候 有些路線
在颱風以後 就不提供(申請)了
他說 我路線沒有修復前
我就不提供了 很多人就會去偷爬
其實偷爬的比申請的還多

登山協會認為,政府單位應該全面限制單獨攀爬,並將山路的指標建置清楚,以及改善山區通訊,才能有效預防山難,不過,營建署的登山分級制度,已勢在必行,最快年底前就會上路,一旦民眾違規,不僅可能吃上3千元罰單,還會被停權,一年內不得申請入山。

蔡慧玲 劉漢麟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