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故宮大停電 任遊客摸黑「太離譜」


故宮大停電 揮汗看展3小時

遷台50年首次 任遊客摸黑「太離譜」





故宮發生遷台50年來最嚴重的大停電,大廳一片漆黑。杭大鵬攝

【唐鎮宇、許敏溶、許麗珍╱台北報導】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每年逾五百萬人次參觀的台北故宮博物院,昨發生遷台五十年來最嚴重停電。因台電變電箱爆炸,昨下午一時三十分全院停電,院方雖在十分鐘內啟用備用電力,但僅恢復展場和文物存放處供電,至於大廳照明和空調停擺三小時,讓遊客摸黑進場、揮汗參觀,民眾痛罵:「太離譜!」

台北故宮博物院收藏近七十萬件文物,以中國歷代皇室收藏為主,是世界級重要博物館。但昨下午一時三十分,因狂風吹斷路樹壓到電線,造成台電變電箱爆炸,故宮和周邊兩百多戶停電,當時故宮全館照明和空調都停擺,工作人員先疏散遊客至場外,約五到十分鐘後,啟用備用電力,在確認文物及場地安全無虞,再邀遊客進場。 

故宮昨停電3小時才恢復,遊客在大廳面露不耐表情。杭大鵬攝

備用電力銜接慢

故宮的備用電力原設計就是僅限供給文物陳列室和存放處用電,因此大廳照明和空調都仍停擺。《蘋果》記者昨下午在故宮大廳,看到遊客拿著紙張搧風,有導遊告訴遊客:「故宮是為了節約用電,等一下到展場就有空調了!」故宮院長馮明珠也赴現場關切,不滿備用電力銜接速度太慢而斥責工作人員。
導遊李先生痛罵,故宮列名世界四大博物館,竟停電這麼久,「空調不佳、又不准帶水,在場內滿身大汗,太離譜!」北京遊客張小姐抱怨,現場悶熱,大廳很暗,看介紹看不太清楚。 

約一百多人退票

故宮昨下午還舉辦九十周年院慶記者會,現場全無照明,場面尷尬。台電搶修後,在下午四時三十分才恢復供電,停電時間長達三小時。故宮副院長何傳馨說,因停電造成民眾不便,昨下午開放免費入場,也接受民眾退票,至於是否向台電求償還要再研究。故宮秘書室主任楊秀娟說,故宮典藏文物因都在密閉空間中,昨雖斷電五到十分鐘,但文物未受影響。故宮平日下午約五千多人次入場,昨約有一百多人退票。 

可獲賠六千多元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表示,由於停電原因是輸電饋線自然損壞,依《台電營業規則》,可依停電時間扣減電費,初估故宮約可獲賠六千零三十七元。若另有求償,會再研議是否有法源依據。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楊宗愈指,世界級博物館停電三小時很罕見,不明白為何會停電這麼久,故宮應檢討是備用電力總發電量不足,或台電沒優先處理修復,畢竟故宮是國家最重要文物典藏機構,應維持供電穩定。



斷電空窗
故宮博物院昨停電,雖有啟用備用電力,但文物展示和存放區仍有五到十分鐘的電力中斷,有網友戲稱:「肉形石變成紅燒肉了。」故宮強調,所有文物都保存在攝氏二十二度、濕度百分之五十五的環境中,因在密閉空間,短暫斷電不影響保存。專家則憂有保安漏洞,指文物有失竊風險。......不具名文物專家說,五到十分鐘斷電對文物影響有限,但安全上恐有漏洞,讓文物有遭竊可能;國外先進博物館若斷電,備援電力應會即刻接上,故宮應檢討硬體設施。記者唐鎮宇、許敏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