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智慧手機廠裁員.....宏達電HTC 10銷售慘淡

最近想買Google的Pixel,可據說它不在台灣上市!


【林文彬╱綜合外電報導】宏達電(2498)近年在智慧手機市場表現低迷,先後被三星、樂金和中國同業超越,baystreet research分析師馬爾度納多(Cliff Maldonado)指出,HTC 10銷售慘淡恐成壓垮宏達電的最後1根稻草,預言宏達電明年甚至不會再在美國推出旗艦機。

可能在美停賣手機

馬爾度納多表示,宏達電上月已幾乎解雇美國所有銷售人力,沒了負責與電信商商議販售宏達電品牌手機合約的人員。這代表宏達電在美國市場難再專注於爭取電信商代售品牌產品,可能將退回較不光鮮的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委託設計製造)電子領域。
宏達電今年旗艦手機HTC 10買氣不佳。事實上HTC 10規格不差,但價格太高(甚至高於三星Galaxy S7),且宏達電也欠缺有力行銷。以果斷捨棄銷售欠佳裝置聞名的美國電信商T-Mobile,只賣了3個月就將HTC 10下架。
Google委託宏達電生產Pixel智慧手機是ODM例子之一,宏達電按Google的設計要求製造Pixel,但只掛Google的品牌。這類ODM合約能讓宏達電分到部分收入,承擔的風險也較低,曾經是宏達電事業重心。
截至第3季,宏達電已連4季蒙受大幅虧損,正力求整頓以圖生存。即使宏達電繼續推出自有品牌手機,馬爾度納多仍認為,在沒有合作電信商的情況下,宏達電恐難繼續在美國販售自有品牌手機。 




2015.7
作者:張詠晴 2015-07-09 Web Only

微軟去年大刀裁員多達1萬8000名員工,8日再度宣佈啟動第2波大規模裁員,將裁撤7800名員工,且主要是針對Nokia手機部門的相關人員。微軟也說出真心話,當初豪賭投入智慧手機產業是個挫敗。


微軟日前宣佈,2013年以79億美元併購芬蘭手機大廠Nokia這樁婚事,使得微軟必須認列76億美元減損,外加初估8億美元的整頓費。微軟當初之所以收購Nokia,無非是想在蘋果iPhone刮起的智慧旋風中,分一杯羹。

蘋果2007年推出iPhone,而微軟在2013年收購Nokia,一慢就慢人家6年。但或許時間早晚不是真正的問題,畢竟因試圖追逐蘋果而賠錢或市值重挫的科技產業,不只微軟一家。

那些年,他們追趕iPhone燒掉數百億美元

Quartz報導,惠普(HP)2010年以12億美元收購美國手機品牌Palm。惠普在智慧手機市場表現始終差強人意,收購Palm可利用WebOS行動作業系統,推出手機、平板電腦或甚至是小筆電等新款手持裝置。但到了2011年,HP關閉了Palm部門,實施約17億美元減損處理,包含8.85億美元減計。

BlackBerry市值蒸發95%。iPhone於2007年6月首度亮相,BlackBerry當時的市值為370億美元。1年後,市值短暫攀升至800億美元。儘管曾以高規格資訊安全稱霸企業市場,面對Android和蘋果iPhone手機夾攻,市佔率還是日漸下滑。現今它的市值卻僅有40億美元,還奮力拚轉型成以軟體服務為主力的公司。

HTC宏達電目前市值約20億美元,回首2011年中,HTC市值可是高達近370億美元。宏達電與蘋果曾捲入兩年多的專利訴訟戰,儘管兩家公司已達成全球和解協議,撤銷所有專利訴訟,但宏達電往日榮光只成追憶。

索尼行動通訊部門去年減值虧損高達17 億美元,如今索尼行動業務僅聚焦日本本土市場。

Google在2011年以125億美元收購行動電話品牌大廠Motorola Mobility,3年後又將Motorola手機部門賣給中國大陸的聯想。

抓對方向,智慧機產業會贏很大

蘋果截至目前已靠著iPhone創造4500多億美元收益,市值也從第一代iPhone問世時的1000億美元,飆升到7300億美元左右。

三星市值同期間也成長近1倍。中國的小米去年完成融資後,市值已達450億美元。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082#sthash.hiKnRWrY.dpu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