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Virginia Rometty能否帶領IBM成功轉型



深度分析


羅睿蘭能否帶領IBM成功轉型


57歲的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IBM)首席執行長羅睿蘭(Virginia Rometty)已上任三年,在這期間,她一直在試圖改善一些發展緩慢的業務,比如大型計算機和許可軟件等。她帶領公司轉向增長更快的目標市場,如幫助企業了解自身龐大數據庫的“分析”業務,以及通過網絡和移動端管理企業業務的“雲”技術等。

但是許多老業務繼續拖累IBM表現,而剝離部分此類業務則導致公司整體收入的下降。一些投資者認為,羅睿蘭在尋找新收入渠道方面動作不夠快。自羅睿蘭2012年擔任首席執行長以來,IBM的股價累計下跌9.6%,而同期標普500指數上漲了67%。

羅睿蘭的支持者、Lebenthal Asset Management LLC首席執行長James Lebenthal稱,IBM處於重要關頭,成敗在此一舉。Lebenthal Asset Management持有少量IBM股份。Lebenthal稱,羅睿蘭需要平衡戰略遠見方面的考慮與戰術上生存下來的問題。

IBM周一公布,第一財季實現淨利潤23.3億美元,低於上年同期的23.8億美元;收入下滑12%,至196億美元。這份業績基本符合華爾街預期。但該公司不包括退休金及其他一些特殊項目的每股收益為2.91美元,高於分析師預期,也高於上年同期持續經營業務每股收益2.68美元。還有一個亮點:羅睿蘭推動業績增長的著力點之一雲計算業務收入增長了60%。

不過,在收入下滑以及股價表現落後的情況下,羅睿蘭仍面臨推動公司取得更多進步的壓力。

羅睿蘭最近獲得了巴菲特(Warren Buffett)投下的信任票。作為IBM的最大股東,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把在IBM的持股比例從6.3%提高至7.8%。巴菲特未回應記者的置評請求。

羅睿蘭已明確闡述了她的目標:要使IBM 2018年超過40%的收入來自業務分析、雲計算、網絡安全、社交網絡設計和移動技術的公司市場。2014年這些業務的收入佔IBM當年928億美元總收入的27%,而在2011年佔IBM當年1,050億美元總收入的15%

2014年電腦硬件業務收入佔總收入的11%,而2011年時佔比為16%。羅睿蘭帶領IBM出售了低端服務器業務,剝離了芯片制造業務,這兩項業務曾經是IBM硬件業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IBM的首席財務長將這一舉動比喻為“脊椎切除手術”。羅睿蘭說,這些業務仍能帶來收入,但不能帶來利潤,稱它們是“空卡路裡”。

她面臨的挑戰是重振IBM剩余的硬件業務,例如為移動交易而重建的最新的大型主機。她說,硬件業務是這家公司原初的靈魂。

IBM一直提供分析技術服務,幫助鐵路行業降低脫軌風險。IBM的分析技術通過2,000個傳感器來檢查聲音、壓力和溫度讀數,從而在讀數表明火車某一部分可能出現問題時,發現或預測到這種可能。

分析業務是IBM的強項,在“大數據”時代如魚得水。大數據時代下,企業通過收集和解析大量數據來賺錢。羅睿蘭希望把IBM的這一優勢擴大到多個產業中。

繼推出沃森人工智能系統後,IBM上周推出了一個名為“沃森健康”(Watson Health)的醫療分析平台。該平台將處理來自醫療行業的數據,包括患者病歷、研究報告以及來自可穿戴設備的數據。

2012年,羅睿蘭在她的首封股東信中描述了一個“持續轉型”的模型。在2013年前,羅睿蘭已開始斥資展開收購交易。自就任首席執行長以來,羅睿蘭斥資約80億美元在她設定的目標成長型市場收購了30家公司。

羅睿蘭進行了四次重大業務剝離,實施了裁員。在她任職期間,員工人數減少12%,至38萬人。

羅睿蘭與推特(Twitter Inc.)在數據分析領域建立了合作伙伴關系,使公司們能夠對推特文章進行分析,從中發現商業線索。她還與中國騰訊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簡稱:騰訊控股)合作為中國的企業創建雲服務。

2014年7月在蘋果公司(Apple Inc.)總部舉辦的合作協議宣布儀式上,蘋果首席執行長庫克(Tim Cook)說,雙方都有人對此驚詫不已。他說,他押注羅睿蘭的道路是正確的。他還說,IBM和以前不一樣了。

《華爾街日報》記者 Monica Langley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