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偷跑施工 遠揚扯謊卸責;支撐架、螺絲未鎖滿;簽約的三方;便宜行事 :中捷工程意外,監造單位是北市府



  1. 偷跑施工 遠揚扯謊卸責

    中市府出示公文打臉 開罰

     

  2. 中捷鋼梁坍塌
    【綜合報導】台中捷運重大工安意外造成四死四傷,遠揚營造前天聲稱依法通報中市府施工,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昨出示公文打臉,指遠揚營造申請鋼箱梁吊裝施工時間是四月十三日到十五日晚間時段,卻於四月十日白天偷跑;還提供十日下午未經核可的施工申報延長工時申請書給北捷做檢討報告,造成外界誤解,痛批遠揚做錯事還規避責任,已對負責監造施工、監督不周的北捷開出最高十萬罰鍰。
  3.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舉行第二次檢討會,會後提出「增加罰則」、「強化稽查」、「進行合約協商」、「強化勞動檢查」、「提出檢討報告」等五大方案,希望爭取勞動檢查權可就近監督重大營造工程進行,並加強中捷綠線工程稽查人力與次數,也建議中央放寬罰鍰上限十萬元,並可連續處罰。 

    中市追究行政疏失

    意外發生後,林佳龍遭網友酸「切割責任」、「沒肩膀」,林昨說,會面對所有責難,已要求各局處今提檢討報告並追究行政責任。
    台中市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朱弘家盼望中市府不要流於「紙上作業」,並提出「承包商、營造、捷運局」三級品管概念,要求市府面對重大工程一定要有稽查員進駐工地稽查,避免意外發生。 

    「把錯都丟給死者」

    遠揚經理鄭旭成偕工地主任等人,昨前往意外中罹難的最年輕工人梁孝凱靈堂上香,梁母悲嗆「我兒子是枉死的!還我一個兒子!」鄭等人不發一語離去。負責吊梁工程的瑨益公司負責人謝光輝也在意外中身亡,其弟謝發雄昨批:「不要把錯都丟給死掉的哥哥。」
    檢察官昨比對過濾查扣資料,中檢襄閱主任檢察官張曉雯指,目前除掌握中鋼構未施作鋼箱梁支撐架、兩端未固定等危及工程安全外,吊車噸位數和現場指揮情況等須進一步釐清,查明責任歸屬。
    中鋼構副總沈修蔚坦言,施工人員確有變更設計,但中鋼構工務所長杜芳明並未制止,可能因此釀災,對應負責任絕不迴避。經濟部昨下令追究中鋼構是否有偷工減料或施工程序欠當責任,若真有疏失一定要負起責任。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中捷工安意外,地方政府要深切檢討。楊適吾攝

    政院地方互踢皮球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到高雄,被問到中捷事故時,表示遺憾痛心,他認為工安不能打折,地方政府一定要深切檢討。但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王定宇昨在臉書po中捷三方協議書,指當時合約簽訂約定主管機關是行政院交通部,毛揆竟然切割要地方檢討。
    交通部指,將要求落實工地安全防護,並依公安法令相關規定及交通維持計劃執行。 

    中市府檢討中捷意外疏失

    ★疏失:遠揚營造違法提前施工,卻只能開罰10萬元
    .一周內修訂自治條例,未來施工違規開罰對象除負責人或承攬人,擴大到施工廠商;建議中央放寬罰鍰10萬上限,並得連續開罰
    ★疏失:捷運工程稽查不夠,讓營造公司提前施工釀災
    .成立捷運綠線稽查小組,即起展開沿線工安巡查,重大工程稽查人員直接進駐工地監督
    ★疏失:在台中施作重大工程,中市府有責無權
    .月內與交通部、北市府三方合約協商,增加中市府擁有工程監督事項權責
    ★疏失:台中發生重大工安意外,中市府無主動勞動檢查權
    .請勞動部比照北高,賦予完整勞動檢查權;增加勞動安檢事項、人力及頻率
    資料來源:台中市長林佳龍 

  4. 梁父爆中捷另一段螺絲未鎖滿-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 - 10 hours ago

  1. 吊梁偷工!「未設支撐架」 元凶疑中鋼構
    yam天空新聞  - 8 hours ago

鍾年晃新增了 5 張新相片

工安悲劇不應該成為政客鬥爭的工具,但這兩天看到中央政府不斷指責地方政府,爛媒又只將矛頭指向台中市政府,實在不能再以訛傳訛下去了,就讓證據說話吧。

毛治國說地方政府要負責任,但是拿出97年11月15日的協議書可以清楚看到,簽約的三方分別是甲方交通部(主辦單位)、乙方台北市政府及丙方台中市政府,各機關首長都有簽名用印(毛院長,看清楚,這不是簽名章,這不是簽名章,這不是簽名章,所以不要說你不清楚)。

其中丙方台中市政府在台中捷運工程中所負責的工作只有兩項,土地取得和完工後的營運。至於工程規劃及施工則分別由甲乙兩方負責。


看完這些歷史文件,誰該負責應該很清楚了吧。不是說台中市政府完全沒有責任,但請注意比例原則。

再來說爛媒這兩天的兩大指控,趕工和拆圍籬。

林佳龍的確有將完工日期提前至2018年,但提前完工並不是要求廠商不顧工安只求進度。看一下審計部102年對台中市政府決算報告中就清楚指出(台中捷運工程延宕最主要原因是工地取得進度落後)。所以林佳龍要求提前兩年完工,其實趕的是行政流程,包含土地取得和工程發包,和實際施工進度沒有關係,更何況發生意外這個標進度並沒有落後。

蘋果日報在事發隔天刋出一張該處今年初有圍籬的照片,而事發當天當地並沒有圍籬,於是得出「提前拆圍籬,草菅人命」的結論。事實是,當地的圍籬根本沒有拆除,因為工程沒有完工。事發當天是因為大型吊車要進駐,施工單位把圍籬拆除方便進出,所以現場沒有看到圍籬。要查證這段經過一點都不難,不知道現在的記者是怎麼了,有發稿壓力也無需如此吧。

再來是夜間還是日間施工的問題,承包商遠揚公司光是今年以來就因為未依交通維持計劃,被台中市政府罰了三次(被處罰的單位是台北市捷運局,因為他是業主),可見家包商是習慣性違規,負責督導的應該是台北市捷運局,台中市政府則負責稽查。

事實的真相就是如此,誰該負責任很清楚,不要為了政治目的找個替死鬼就讓這件事情過去了。




***我在晚上6點多,看到一則新聞跑馬燈:柯文哲指示台北捷運副局長南下台中支援。
後來台中副市長說中捷是委託北捷監造。

一個多小時之後:蘋果日報

中捷工程意外 網友爆:監造單位是北市府

 
台中市北屯與文心路口的捷運工地,下午發生鋼軌掉落事故,而網友也找出台中市捷運工程處的資料,說這段捷運從民國102年開工,監造單位是台北市政府的工程處,問說「誰該說明?」

網友htc3d在PTT八卦版發文說,台中捷運烏日的捷運CJ920區段工程,是由遠揚工程得標從民國102年3月15日開工,而監造單位是「監造單位是: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處中區工程處土木第二工務所」,讓網友htc3d問說「林佳龍vs. 柯P」誰該出來說明,「出事這標是北捷自已監造」,並補充說鋼構工程是由協力廠商(中鋼構公司),配合施工排程所進行生產。

網友看完後留言表示「捷運都是台北市捷運局蓋的吧」、「當然老胡出來說明阿」、「台北捷運局出來面對」、「現任絕對推給前任的」、「102年3月15日開工←當時北中市長是誰?」還有人說「這算啥八卦」。

****



吊車支撐腳陷路面 專業人士:便宜行事釀禍!

台中捷運吊掛意外,吊車支撐腳整個陷入地面。李明憲攝
 




(更新:新增大型吊車施工照片、內容)

台中市捷運工地吊掛意外,現場吊車的支撐腳插進柏油路面,導致吊臂歪斜鋼梁墜落壓車,一名工地主任表示,依《蘋果》拍到的照片來看,吊車在吊掛時,並沒有按照標準SOP作業流程,因為照片上出現吊車支撐腳下沒有放置鋼板,導致吊車歪斜,「根本就是便宜行事釀禍」。

網友Sigama(亞赤真凌羽)在PTT八卦板PO文表示,一般的SOP吊車腳必須在交通許可的情況下全數張開,並且要在每隻腳下放置至少2M乘2M的的鐵板,鐵板下要再放置I型鋼數支,I型鋼下必須踩著事先鋪好的大片鋼板,加上必要的勞安設施,交通的部分要請很多義交交管,這樣才能開始進行超重物吊裝。而2011年時有網友在網路論壇《mobile01》貼出大型吊車的作業中照片,可看到每隻腳下都有鐵板,並在周遭加上勞安設施。

而人員的部分還要有一機三證,操作人員、吊掛人員、吊車檢查都要有證,不過業界都便宜行事,因為吊車都是算時間計價的,都在趕時間。網友看完他的分析都說「專業推~」、「如果沒鋪鋼板真的很誇張...有學過物理的都知道壓力要分散」。(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