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蘋論:中國亞投行戰略與台灣

蘋論:中國亞投行戰略與台灣

 
北京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是配合「一帶一路」的大戰略部署,是北京21世紀全球地緣戰略的環節之一。

中國盼成為新強權
對中國而言,落實這項戰略的利益有五:1,戰略上突破美日的封鎖,把自己從內線被動的劣勢,轉換為外線主動的優勢,對美日採取顛倒正面的對抗。2,經濟上把中國過剩的產品以及淘汰的產能倒貨給陸、海絲路經過的低開發國家;同時也帶動中國落後的中西部經濟發展。3,大量投資將可消化中國資金過多的問題。4,國際上則可顛覆美日掌控的國際經貿組織,重新制訂國際金融遊戲規則及其話語權,並成為國際新強權。5,為人民幣成為世界強勢貨幣搭建舞台。

但是對中國不利之處也有五項:1,大量西方國家如英、德、法、義等國家加入,勢必引進西方國家經貿組織的精神、原則和範式,將稀釋中國模式的影響力,並可能危及中國內部的社會控制。2,中國將擔負更大的國際金融秩序責任。3,中國被迫要在金融、經貿部門採取透明化的行動,以符合國際組織的要求。4,國際組織要求發起國堅守聯合國對人權、環保的捍衛,中國將陷兩難:遵守則回到普世價值,等於貶低中國模式;不遵守則領導亞投行的正當性將遭質疑。5,一帶一路所經過的國家和地區紛爭不斷(如中東及阿拉伯半島),難以開發,且多國都有自己的算盤和堅持,在該地投資風險遠大於獲利。
馬總統已下令遞出意願書。這是總統的權力,無可厚非。民間反對聲浪不小,主要在強調:1,未經國會討論通過,就貿然申請,等於藐視國會。2,沒有向社會充分說明,又是黑箱作業。3,對以什麼名稱加入沒有說明,引起矮化國格之憂。4,為什麼向國台辦遞件,而非像其他國家那樣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件?分明自我貶抑。 

台恐重蹈服貿覆轍

其實這些都不是關鍵,畢竟過去台灣加入奧運、WTO等國際組織都已解決了國名的問題;重點在於加入亞投行要繳一大筆金額,將來是否賺得回來尚無精細的評估;而且亞投行的主導國中國,是否願意遵守國際組織的常規、是否透明、中國是否享有否決權、美國對台灣加入的意見等(會影響台灣加入美國TPP嗎?若影響應選擇哪個?)都很關鍵,政府都沒深思熟慮就貿然一頭熱,怎能不重蹈服貿的覆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