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柯P掐住南港機廠案逼和日勝生




柯市府決定以戰逼和,拿「南港機廠案」做為談判籌碼,逼迫日勝生在美河市案中就範。(余志偉、吳逸驊攝/影像合成:風傳媒)


美河市仲裁不利 柯P掐住南港機廠案逼和日勝生
 2015年03月30日



為收拾馬郝市府時代留下爛攤子,柯市府團隊就新店機廠聯合開發「美河市案」和日勝生展開仲裁大戰,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幕僚、相關局處會商後評估仲裁結果對北市府不利,要想向日勝生追討求償重新鑑價後的76億餘元,只得另闢蹊徑,柯市府全面清查日勝生在北市各線捷運站取得的7宗開發案後,決定採取「圍魏救趙」攻勢以戰逼和,打算以日勝生目前與北市府最大的聯合開發案「南港機廠案」做為談判籌碼。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3月19日的日勝生專案報告會議中,指示評估撤銷原本日勝生提出的豪宅規劃案,和日勝生重新議約可行性,要求重新調整北市府與日勝生的權益分配比,並改以小坪數的設計,則估計北市府至少可取得2400戶的公共住宅,若日勝生堅不調整,北市府甚至不惜以日勝生規劃案不符新市府需求為由,與日勝生就南港機廠開發案解約。
權值分配 台北市府拿到了什麼?

美河市。(楊子磊攝)
結果

台北市政府擁有99.24%土地,分到30.75%樓地板(優先選取商辦、商場與停車位)
問題關鍵

美河市包括辦公室、商場及住宅大樓,在分配樓地板面積時,日勝生建議應以「商業辦公大樓為主、商場為輔,使台北市政府可以透過不動產租賃獲得長期穩定的收益」,並提議以「包底抽成」的方式向捷運局回租商場,在日勝生「應該」會租的前提下,捷運局未進行商圈發展評估,就採信日勝生的建議,優先選取在當地出租不易的商辦與商場。

此外,每個要價110萬的停車位,分配權值不到80億元的台北市府,竟然就拿了1137個,花掉12億5070萬元,佔分配權值15.6%。

而且,歷次權利分配會議,除了1次協調協商會議由聯開處前處長高嘉濃主持外,其餘都由日勝生人員當主席,實在是匪夷所思。

想了解更多? 請點擊這裡前往
風傳媒 - 卡片新聞 - 「刀叉吃人肉」 6張卡揭美河市黑幕

150億南港機廠案進度落後 迄今尚未拿到建照

日勝生在馬英九擔任北市長時,於2005年11月取得南港機廠聯開案的第一順位資格申請,並於郝市府時代2007年1月與北市府簽約,日勝生並已取得100億元的銀行聯貸,原訂2010年推出總銷金額超過150億元的「捷運南港機廠案」的建案銷售,卻因為另一與北市府聯開案「美河市案」遭監察院調查、糾彈,甚至遭到檢調搜索,徵有部分北市府官員遭到起訴,至目前南港機廠案開發進度嚴重延宕,至今建照仍在申請中。

柯市府團隊內部評估,由於馬郝市府時代中官員在「美河市案」明顯放水、護航,讓日勝生取得新店機廠聯開「美河市案」行政程序的合法性,也讓日勝生在與北市府打重新鑑價的仲裁時立於不敗之地,柯市府要想幫市民向日勝生求償76億元,根本是難如登天,因此柯市府只能迂迴轉進,以北市府目前掌握的日勝生捷運聯開案做為談判籌碼,其中捷運「大橋頭站」聯開案已延遲9年,市府至今未同意開發;另日勝生和北市府合作的第二大開發案「南港機廠」案,取得建照日更是遙遙無期,如今總銷售金額超過150億元「南港機廠案」,成為柯市府團隊逼和日勝生的最佳利器。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3月19日針對日勝生舉行專案報告會議,市府官員指出,當日會中,將日勝生過去至今與北市各線捷運站的土地開發案逐一提出檢討,包括已完成的捷運板南線永春站交21案、板南線永春站交19案、文湖線木柵站交13案;還有已完工但有爭議的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交9案、新店線新店機廠案;另有已簽約但遲遲未獲核准開發的大橋頭站和南港機廠案等,總計7案。

當日專案報告會議中,柯文哲與市府團隊檢視各開發案後,確定了「圍魏救趙」戰術。其中根據北市府政風處的調查,包括已完工的文湖線木柵站和南港機廠站均有土地鑑價偏低,高估投資業者建造成本問題,政風處已就木柵站開發案捷運局涉嫌圖利日勝生情事,移送廉政署繼續偵辦。

另外,在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交9聯開案中,日勝生就其旗下京站投控,以交9案為主要經營事業向證期局申請股票上市櫃,北市府至今遲未鬆口同意其上市櫃,柯市府是否就此案和日勝生進行談判,目前市府態度保持彈性,也成為日勝生必須在美河市案對北市府讓步的籌碼。此外,日勝生就北市府於2009年核定的轉運站每月台費率為每月226,486過低提起行政訴訟,結果行政院法院判決定讞撤銷北市府原核定,目前北市府尚未就調整月台費率一事和日勝生協商,何時重啟談判,端視雙方互動情況。
柯市府要求調整權益分配比 不惜和日勝生解約

不過,北市府目前握有與日勝生談判的最大籌碼當屬「南港機廠案」,原本依據日勝生規劃建案,該基地面積近8萬平方公尺,總權狀坪數高達6萬1千坪,歷經多次都審變更,合約訂的權配比為北市府47.5%、日勝生52.5%,北市府可分回約3萬6千坪,依原本市府同意規劃案,北市府僅可設置公共住宅526戶,但現在柯市府打算撤銷日勝生原規劃案,改以每戶15坪規劃小坪數的青年住宅,估計可興建約2400戶的公共住宅。

甚至依柯市府盤算,北市府打算就南港機廠案與日勝生重新通盤檢討權益分配比,若日勝生堅不調整原本的開發規劃案,則柯市府團隊亦做好不惜和日勝生解約的最壞打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