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新舊總統的灰色地帶


蘋論:新舊總統的灰色地帶

台灣是全球民主國家中,總統從當選日到就任日,空窗期最長的國家,超過120天。

這麼長的交接期很容易出現多種憲政危機。首先,現任總統還是《憲法》上的總統,他有權在120多天內可以做出讓國家處於危機狀態的決策,迫使國家進入戒嚴狀態而停止政權交接。例如向他國宣戰、破壞金融秩序造成恐慌等。
其次,交接時間過長給舊的政府官員充裕的時間湮滅不利於舊政府的檔案、文獻和資料。陳水扁卸任時就被傳出攜帶公事文件回家。
同時,舊政府的總統和官員可趁機任命大量自己人填滿人事空缺,既酬庸了自己人,又限制了新總統的人事權和執行政策的力度,給新政府穿小鞋、點眼藥。
再者,舊總統可利用最後的垃圾時間,拋出任期內因頗有爭議而不敢實施的政策,讓生米煮成鍋巴,迫使新總統上任後概括承受;那些政策或許與新總統的理念、政見完全相反。
此外,新舊總統交接期會出現責任的灰色地帶,出了問題可以互相推諉卸責,人民也不知向誰究責。
這也許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看看我們政客的水準,我們的小人之心難道沒道理嗎?
其實,所有立法都是先小人後君子。所以立委們無論同不同意李俊俋所提「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的版本,都要協調出一個基本的版本,把新舊總統交接期盡量縮短,也必須規範舊總統的行為,包括禁止私自拿走或湮滅文件資料、禁止執行爭議性政策、禁止調動人事及補缺、必須尊重新任總統調閱文書、資料、檔案等的權利、主動命令院長、部長向新總統做工作報告、以透明化為原則向新總統開誠布公。因為新總統已非某黨候選人,而是全民,包括所有政黨的領導人。 

人品修補法規漏洞

歐美新舊領導人交接都圓滿順利,固然歸功於法規與慣例,但領導人的素質與人品也不可或缺。畢竟法有疏漏之處,要靠人的品質來使其完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