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漂流木疑案

漂流木疑掉包 檜木變亞杉

引發北市拔官風暴運到苗栗樹種卻不同

 
 
13日全不見
廟方稱漂流木運至三義木材行,警方13日噴漆查扣,但昨林務局勘驗表示未見檜木蹤影。楊永盛攝
【綜合報導】漂流木爭議越演越烈,又爆發掉包疑雲!《蘋果》昨在三義找到這批爭議的漂流木,陪同的林務局官員卻發現只有價格不到檜木一半的台灣亞杉和香杉,沒發現檜木,但議員高嘉瑜在本月12日請林務局官員陪同查緝時,官員卻明確指有檜木,她質疑木材遭掉包!《蘋果》也發現包括漂流木種類、送到木材行時間、警方查扣時間等五大疑點,因各方說法都兜不攏,士林地檢署昨表示,內湖山老鼠疑案已分案調查,該查的都會查。

12日有紅檜
林務局昨表示,12日在內湖一輛拖吊車上發現紅檜,上面沒有政府印記。高嘉瑜提供
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差點拔掉內湖警分局長張夢麟的漂流木,《蘋果》前夜明查暗訪,在苗栗縣三義鄉「李宏」木材行找到這批18根長短不一的木材,昨午請林務局新竹林管處何姓技正勘驗,確定樹種多數為台灣亞杉和香杉,價值僅檜木的3分之1,樹皮有明顯在河川翻滾的撞擊、沖刷痕跡,確定是漂流木,但未發現檜木蹤影。業者也說都是不值錢、做棺材的亞杉。 
高嘉瑜(右)13日找來林務局人員(左),證實漂流木當中的確有檜木。資料照片

查扣時間兜不攏

木材找到後,議員高嘉瑜也在臉書po文,指稱3月12日查緝這批木材時,林務局官員現場證實是檜木,且隔日林務局官員也公開說,這批木材有紅檜、扁柏、杉木,而且價值不菲。高嘉瑜質疑為何這批木材到了三義木材行「一夕之間就變成亞衫」,質疑可能遭掉包。
檜木究竟跑去哪?警方對於查扣的說法也不一。內湖分局昨指出,12日當天偵查隊長楊坤明深夜率隊至三義木材場,並於13日上午7時許扣押20塊木頭;但三義警方指出,內湖警方於13日下午才在三義鄉雙湖村的「李宏」木材行,查扣堆置戶外的漂流木。 

內湖紅檜無印記

至於警方如何確認兩個現場的漂流木是否相同?內湖分局昨澄清,因警方對漂流木不懂,12日當天下午2時許林務局官員到場協助,林務局人員趕抵現場丈量木材、檢驗木材所有人提供的第八河川局及台東縣政府2份公文,經林務局官員確認無誤後,在下午5時許讓其離開;後因高嘉瑜質疑縱放現行犯,警方隨即詢問業者木材去向,並到三義查扣,運送途中待調查。
此外,何時送抵木材場的時間,相關單位都說在3月12日,但「李宏」木材行昨卻一下說「12日」、「13日」,一會又說「放好一陣子了」。
針對內湖漂流木爭議,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昨表示,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2名同仁回報,當天在內湖發現一輛拖吊車有3支紅檜,直徑60公分,長約5公尺,另一輛卡車有3根杉木、4根闊葉樹,直徑也是60公分,長度不明,上面都沒有政府的印記。 

未限制撿拾樹種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兼農資院副院長王升陽表示,市議員高嘉瑜照片中的漂流木,應是扁柏、紅檜,與三義拍的有些不同,但他未親眼目睹,一切還是以警方及林務局調查為主。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正昨表示,撿拾漂流木的規定確實提供山老鼠與漂流木業者掛鉤空間,林務局應嚴加把關。對此,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2010年林務局在《森林法》中增訂注意事項,規定民眾不能撿拾檜木等珍貴漂流木,但同年稍後又放寬規定,風災發生後的1個月內完成漂流木標記,公告後開放民眾不論是何樹種都可撿拾。但在此次爭議事件中,楊宏志表示考慮再修法,即使檜木屬於漂流木,民眾也不能撿拾。 

漂流木偵辦時序表

★03/12
11:00 議員高嘉瑜接獲內湖區大湖街疑有山老鼠偷運木材,突擊檢查並通報警方
12:00 內湖分局警員到場,通知林務局協助調查
13:50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2名官員到場
14:00 高嘉瑜離開
17:00 警方表示,林務局檢查木材後表示是漂流木,公文也沒問題,讓業者離開
18:00 高嘉瑜詢問警方處理進度,質疑警方縱放人犯
20:30 內湖分局偵查隊小隊長林沐陞請示檢察官,檢方認為沒有問題,但要求查扣木材
★03/13
07:00 內湖分局警方說上午7時到木材行查扣20塊木頭,但三義警方說下午才去查扣
10:30 高嘉瑜重回現場開記者會,發現木材清空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可惡至極
山老鼠在台灣山林橫行,珍貴樹種如紅檜、扁柏、牛樟等幾遭肆虐。一名資深刑警說,厲害的山老鼠從選樹、斷根、取得載運證有文件,都有SOP(標準作業模式)分工合作,而2009年八八風災後,立院修訂「處理天然災害漂流木應注意事項」,更方便山老鼠在颱風來臨前,上山將珍貴樹材斷根,風雨過後大樹倒下,再持載運證明把「假漂流木」夾帶運出販售,獲利動輒千萬元,山老鼠有了合法漂白管道,讓執法人員抓不勝抓。
警方表示,林務局早在1979年全面禁止伐木,但市面上珍貴樹材、樹瘤製成的工藝品卻有增無減,來源顯然都有問題,近年牛樟菇入藥的身價水漲船高,山老鼠甚至直接入山將牛樟樹砍下秤斤賣,或是把它砍倒任其腐爛,再採牛樟菇販售。
過去山老鼠都是先在枯水期挑罕有人跡的山林,將珍貴樹種開腸剖肚,用人力將木塊向外運出販售;或等到颱風來臨前再將大樹砍倒,任其漂流,若林務局有開放撿拾就夾帶運出,若沒有開放,甚至還偽造載運文書,將樹材偷運下山。
2009年八八風災後,為加速災後重建,立院修定「處理天然災害漂流木應注意事項」,要求在颱風解除陸上警報1個月內,政府須完成漂流木註記,再公告開放撿拾,等於有將漂流木漂白的機會,山老鼠颱風前就選定珍貴木材斷根,讓它風雨傾倒順溪而下;或將大樹切成木塊,深埋在溪流附近,等風雨後開放合法撿拾時再取出,若非有經驗的檢警人員,根本無從判斷樹材的來源。
記者王文傑

****

年撿200噸漂流木 兄弟怪法令亂改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