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台灣企業搶才



【臺大論壇系列】NTU Triangle Forum

「引才?留才?開創台灣競爭力出路」Cultivating, Recruiting, and Retaining Talent


今日 (3/14) 下午 2 點,臺大論壇以「引才?留才?開創台灣競爭力出路」為題,邀請國際級教育專家:韓國國家科學與創意基金會主席 Kim Seung-hwan、巴西前科技部長 Sergio M. Rezende 跨海分享人才培育政策與實務操練經驗,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也從在地企業主立場點出問題所在。

Speakers from S. Korea, Brazil and Taiwan shared their in depth experience in talent education during the NTU Triangle Forum.
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近二百六十家企業參加,共釋出逾兩萬個職缺。
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近二百六十家企業參加,共釋出逾兩萬個職缺。


華航儲備機師100人、友達1,500名工程師、台塑集團招募2,000人、台積電則有5,000個職缺、鴻海更喊出今年徵才無上限……,這些都是3月8日,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現場,各大企業釋出的金羊年求才訊息。

攤開主計總處最新統計資料,今年1月失業率3.71%,寫下14年來單月新低;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數據,該平台農曆年後職缺數達近25萬筆,比年前成長14%,數量居近4年最多。

企業在轉型、擴張階段帶來新的人力需求,本刊走訪民營與國營單位,歸納出以下徵才3大新趨勢。
趨勢1:紡織業瘋儲備幹部跟Google、高盛搶人

104人力銀行統計,今年3月,各行業儲備幹部(以下簡稱MA)需求人數達近8,500人,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2%。

金融、外商和科技業找MA不稀奇,現在連傳產也在瘋MA,除傳產股台泥已連續第8年培訓儲備幹部,紡織業近年也因擴張全球營運版圖或發展自有品牌,人才需求翻倍。為了和國際企業如Google、IBM、高盛搶人,廠商端出標準化培訓流程,和第二年破百萬元的年薪,向人才招手。

睿信管理顧問總經理黃聖峰觀察,市場擴充時,企業需要更多儲備幹部,填補管理人才空缺,既有人才未必願意赴海外管工廠、打市場,企業會預先為這群菁英甚至未來接班人,規畫好包括學習、養成教育和升遷管道。
趨勢2:「業務型」公務員最吃香

你認為國營企業仍停留在吃大鍋飯時代嗎?錯!為拚轉型,國營企業找新活水、新腦袋,5年內要輪調3次,人人要有業務員思維。

台鐵與中華郵政徵才人數同創8年新高,較以往增加逾5倍。包括台鐵、台灣菸酒、中華郵政、台電、中油、機場捷運等,15家國營企業今年徵才共將超過5千人,創歷年新高。

國營企業面臨競爭,最缺的是行銷品牌和業務人才;但國營企業徵才須透過國考,難以量身訂做徵人,於是新人考進後的教育訓練成為重點。進修150小時,與學士升格為碩士,同樣拿到5分,升遷的起跑點是一樣的。

此外,國營企業新人要有挑戰不同任務的心理準備,例如5年內調動3次,考進內勤的流通部門也要去第一線營運部門賣便當,考進啤酒事業部要到菸酒事業部歷練,以增加對市場與消費者的敏感度。這也是前一、兩年才開始的新做法。

趨勢3:中年回鍋最好用!航空業搶聘「媽媽空姐」

近日職場最有話題的,莫過於長榮航空回聘「媽媽空姐」,讓不少中年女性重新燃起空姐夢。長榮航空代理發言人李應悌指出,因應新機隊、新航線擴張,長榮開始找回過去表現優秀,卻因結婚、生小孩等家庭因素不得不離職的空姐回任。

近3年來,長榮陸續有空姐回聘計畫,她們因孩子已上學,為轉換生活重心,選擇重回職場,平均年紀在35歲到45歲間。儘管回聘的空姐薪資職等會降級,但加總底薪、飛行時數和津貼,初期年薪可上看80萬元。長榮打破台灣航空業鮮少聘媽媽空姐的慣例,喚起更多企業重視中齡人才的價值。

媽媽空姐、化妝品櫃姐、外商科技……,在人力缺口的年代,越來越多企業看到先前離開職場的中高齡人士,有其經驗與價值,這波中年回鍋潮就不是短暫現象,而是未來趨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