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蘋論:加薪法案反而擴大差距

關注焦點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加薪議題成為近期外界關注焦點,金管會昨緊急要求證交所與櫃買中心調查上市櫃公司今年加薪計劃,初步調查顯示,約5~6成上市櫃公司今年有加薪規劃,且平均加薪幅度可望上看3~5%,其中近2成上櫃公司已加薪,但仍有約4成上櫃公司表示今年不擬加薪。
上市櫃公司去年獲利創新高,加薪議題備受矚目,尤其近期加薪4法在立院攻防,為實際掌握上市櫃公司今年加薪情況,金管會昨緊急下令,要求證交所與櫃買中心針對上市櫃公司進行今年度加薪調查,且須在當天完成調查後回報。 

不加薪憂被秋後算帳

據了解,815家上市公司中,有回覆的家數約714家,約有逾5成表示會加薪,概估加薪幅度至少有3~5%水準,至於687家上櫃公司共有逾550家業者回覆。
其中,今年已調薪的公司佔近2成,平均調幅3~4%,最高調幅約7%,但也有調幅不到0.5%,另有近4成上櫃公司今年計劃加薪,加薪幅度都有3%多,另約4成公司表示並無加薪計劃。
對於主管機關突如其來的問卷調查,部分業者認為,已對公司無形中造成壓力,雖然主管機關表示,並不會對未加薪的公司懲處,但業者還是擔心是否會有秋後算帳。 

科技業大部分會加薪

由於科技業去年獲利都繳出不錯的成績,今年大部分公司都會調薪,其中台積電(2330)固定在4月調高本薪,業界傳出平均調幅約2~4%。筆電廠宏碁(2353)執行長陳俊聖、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也都在年初尾牙宣布會調薪,和碩去年考績最佳的基層員工調薪幅度達12%,今年未宣布幅度,但童子賢宣示一定會比同業高。
日月光(2311)董事長張虔生日前說,過去10年來,高雄及中壢廠平均都調薪3~6%,未來10年也一樣。矽品(2325)、京元電(2449)今年均維持既定調薪幅度約3~5%;宏達電今年也會加薪。
遊戲廠智冠(5478)董事長王俊博表示,今年將幫員工加薪,幅度最高者達10%。另外,橘子(6180)去年業績不錯,今年會按往年慣例加薪,績效表現最優良等級平均有10%。 
主管機關調查上市櫃公司 今年可能加薪情形

各銀行徵才起薪28K

金融業去年獲利突破5000億元,在金管會主委曾銘宗鼓勵加薪下,各金控、銀行均響應,整體金融業調薪幅度達3~4%以上,各銀行徵才的基層行員起薪也都有28K以上。
傳產業部分,汽車傳動軸和大(1536)只要賺錢就會按一定比例加薪,今年加薪5%起跳,董事長沈國榮表示,自2011年至今,員工加薪幅度已近30%。裕隆(2201)主管則表示,公司除參照上一年度獲利之外,也會據當年度物價指數波動,投入公式後計算是否加薪。
統一(1216)代理發言人忠正表示,每年依照績效分別在1月、7月調薪,今年1月已調薪約2%,7月調幅未定。 

蘋論:加薪法案反而擴大差距

藍營立委提出「加薪四法」修正案,要求企業若有盈餘除了分給股東,也須分配一定比率給勞工。服膺此法的企業將受到減稅的回饋,若違背此法,將受到最重500萬元的罰款。這項修法的現實是要給公務員加薪(明年大選前又要變相買票)引起民間反感,就提出四法來安撫勞工,統統有獎。但理論上,違背政府盡量少干預自由市場的資本主義原理。資本主義的規則是「工資率取決於勞力市場中的需求和供給」,政府干預成習,勢將扭曲市場運作的機制。 
基本上,政府干預市場會降低投資意願,傷害企業的自主性;同時也很難定義「獲利」。此外,企業種類繁多,資本、勞工密集度、生產要素都不同,到時紛爭必多,執行困難。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蓋瑞•貝克認為利潤分享制度可能比員工持股制度更好,前者讓個別員工依據他們對公司的貢獻,直接享受利潤增加帶來的好處。不過他也警告說,企業的勞工薪資及商品價格大部分由政府決定的話,經濟成長將會遲緩下來。
實證研究指出,制訂法令來規範經濟,擴大政府干預,遠比事後推動自由化政策和減少干預容易得多。當政府處處干預經濟活動時,政府官僚、企業界、勞工及消費者等利益團體,就會依賴政府提供的協助來獲得好處。這些人會積極抵抗改革,捍衛自己的既得利益。中國的例子是改革開放必須以給予權貴的賺錢特權來交換他們不反對改革,否則市場化幾乎不可能。
台灣近幾年推出的財經改革,都是基於所得差距擴大的民怨而制訂。其實,有時候所得差距擴大是好事,表示教育訓練的投資報酬率升高了。這個結果會刺激年輕人加強進修,專精一門新的科技來獲得較高的薪資,成為風氣後,技術工人普及化,也間接增進了經濟的成長。 

恐無助傳統服務業

加薪四法立意良善,可以減免租稅來鼓勵企業給員工加薪或利潤分享;但可能獲得利潤分享的本來就是待遇不錯的獲利企業,如電子業;而傳統服務業不是賠錢就是利潤微薄,還是沒有能力加薪及利潤分享,差距不會拉近反而擴大。此外,政府在干預勞動市場時,還是要拿捏分寸,不可越俎代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