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停權半年:台大、政大等6所大學邀請大陸人士來台

內政部移民署最近以台大、政大等6所大學邀請大陸人士來台卻未按原計畫走為由,處以停權半年。對此,台大、政大跳腳,認為勢必影響兩岸學術交流,均已提出訴願,並要求移民署訂出合理、合情的停權規定。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專門委員劉智敏表示,過去有大陸人士說要來台從事醫學美容,但最後卻去做其他事,因此移民署決定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即使大陸人士來台從事學術交流,也必須依原申請計畫走。
交換生逾期停留也算
劉智敏表示,過去發生過,我大學為大陸來的交換生申請停留到6月底,但是學生課程結束後,趁7、8月暑假到台灣各地去遊玩,這樣的逾期停留,通常在學生出境時被發現,學校也要負責任。
劉智敏指出,這次有5所一般大學及1所科技大學被移民署認定違反邀請大陸人士來台規定,被停權半年。
教育部希望各大學邀請大陸人士來台,必須確實負起該有的責任,也會請移民署訂出更合情合理的規定。
改行程沒報備算違規
台大被移民署認定有13件違規而停權半年,主秘林達德表示:「措手不及,邀請大陸學生及教師來台交流勢必受影響。」這半年時間,不能以台大名義為大陸來的人士申請入台證,將改以「財團法人台灣大學學術發展基金會」申請,但這只是降低衝擊,不能完全取代。
林達德說,台大這13件違規案主要分成兩類,一是大陸人士來台中途變更行程未提申請,二是逾期停留。
譬如台大辦國際學術會議,大陸原本要88人來台,最後沒有全部到齊,就算違規;有大陸人士來後,因為颱風因素,延期一天離台,也是不行。
學術會議可能被卡住
林達德表示,台大一些學院或校系邀請大陸人士來台,未照規定走,最後卻造成整個學校被停權,已波及到無辜,相當不合理,也衝擊兩岸學術交流。
政大主秘寇健文說,他們學校有4、5件違規案,因為被停權,跟大陸的交流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停權時間,一些兩岸的學術會議可能暫時延後或甚至不辦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