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劉子誠自創電子鼓品牌Awowo;健豪印刷公司:日印刷萬件 全台最大廠

人生第一志願:鼓動人生 自創電子鼓品牌 市佔全球第5大
 
 更多專欄文章
年輕時差點誤入歧途的劉子誠,在接觸音樂後,以打鼓代替打架;出社會後更致力發展音樂事業,從電腦遊戲音樂、軟體音樂到研發生產電子鼓,自創品牌「Awowo」。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說:「你必須要找到你所鍾愛的東西。」
年少輕狂的劉子誠,曾是個加入幫派的地方混混,
直到16歲接觸音樂:棍棒換鼓棒、打架變打鼓。
從此,他奉獻一生為音樂。
他曾從事專輯音樂製作與發行,寫歌、編曲、培養歌手,
擔任歌手經紀人暨唱片製作人,長達7年;
做過PC Game遊戲音樂製作,智冠、橘子……都是客戶,
恐龍、刀殺、槍戰聲都能無中生有,輝煌時市佔率達7成;
後來,他埋首研發近乎真鼓的電子鼓,技術增進為世界第2強,
更自創品牌「Awowo」,目前市佔率已是全球第5大。
成就,來自於他這輩子只做一件事,而且把它做到極致。
採訪╱潘姿吟 攝影╱唐紹航(部分照片受訪者提供)
劉子誠在音樂圈經歷豐富,有助於開發電子鼓,關注細微的聲音調整與軟硬體整合。
打鼓,拯救了劉子誠的人生。曾經一度逞兇鬥狠的他,因為打鼓不再打架、鼓棒取代棍棒,「我去當兵,都因為會打鼓、備受禮遇;別人在操練,我只要打鼓給長官聽。」而當年那些往來的道上兄弟,全成了一清、二清專案鎖定對象。
他原不知道可以音樂為業,「退伍後當了幾個月工地主任,沒興趣的工作就是做不來。」於是,重新投入興趣懷抱,在音樂路上找機會。1993年,成立「音樂神殿工作室」,從事專輯音樂製作與發行,自己寫歌、編曲、培養歌手,擔任歌手經紀人暨唱片製作人長達7年,只是成績平庸、未大鳴大放。 
TK系列承襲輕量化理念,為好收納不佔空間的入門機種,簡約外型及直覺功能,為市場上CP值最高組合。

遊戲音樂 搶下7成市佔

同時期,單機電玩遊戲(PC Game)風潮起,他將公司更名「獅子吼音樂工作室」,轉而投入遊戲音樂製作,「舉凡恐龍、刀殺、槍戰聲……,全都能無中生有。」不過,聲音的創意與來源卻極為考究。
他以恐龍為例,必須根據體型與特色,如:會不會噴火?會不會飛?脖子長短?肚子大小?研究發音部位,決定聲音深遠、高低與尖銳度,「最有成就是雷龍的聲音。」客戶涵蓋智冠、橘子、宇峻奧汀……等遊戲廠,市佔率達7成,同年,製作任天堂相容軟體音樂,隔年再推「超能力音樂遊戲軟體」。
當年的他無比輝煌,備受業界推崇的「遊戲音樂教父」;然而,人生起伏如音符高低跳躍。2000年,國外大廠ALESIS提出ODM需求,刺激他開發出國內第1套使用USB介面傳輸的音樂遊戲軟體「鼓惑人心」擊鼓遊戲機,帶動台灣打鼓機風潮,2年後順利外銷歐美。 
AK系列是Awowo今年力推的全新鼓組,搭載應用WPW System主機,功能配置直逼頂級鼓組,為鼓手在練習及演出帶來更多可能性,創造前所未有的打擊體驗。

鑽研技術 靈敏度如真鼓

「這一役,讓我開始構思專業音源機的製作。」2005年,他轉而專注OEM電子鼓(音源機之音源採樣,採用PCM 8bit音源),銷售網遍及全球後,再不斷升級技術、開發WAV音源製作,很快地又發現其不足,致力研發更貼近真實鼓的音源系統。
2011年,電子鼓業界首創的WPW系統終於問世,「全球僅日本Roland和我們擁有這項技術。」他驕傲說,「難度在於聲音取樣,每一次的收音環境、音場、下手力道與甜蜜點,都必須嚴格掌控。」
玩鼓的人都知道,一般電子鼓只有大小聲變化,但他做到力道大小、衝擊的聲音反應,甚至注意到人體回饋、尾音的餘韻,靈敏度如真鼓,「1顆鼓有258個聲音,自然彈跳達8個音,而且,依據力道不同,鼓邊、鼓心聲音各有差異。」只是,鑽研技術的他跳進圈內,才發現想在業界生存極不容易。 

燒錢開發 堅持關鍵技術

原因是全世界約40~50家電子鼓工廠,各國都由財團經營,各形成封閉的保護關係,「不只零件不外賣,銷售通路也不給上。」堅持關鍵技術才是根本的他為此,將300多個零組件全部在台開模製造,導致開發成本不斷往上飆到3000萬元,「可是這卻是國際同業200人團隊,花了2億元都做不出來的成績,而我們包含我在內僅2~3名開發人員。」
怎麼做到的?「因為從聲音的製作、把聲音進到IC、IC出來的靈敏度、硬體的觸感、聲音的表情,我是真的從頭懂到尾;這樣的人,估計全世界不超過3位。」他自信說,過程中還得再加上高度耐性配合無限次微調,「最難的是1個聲音出狀況時,到底是硬體出問題還是軟體?如果是team work,有人懂聲音、有人懂IC,互相推託,整個team就瓦解了。」支持他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無非就是他深愛這份工作,並相信是一份偉大的工作,從中獲得高度成就感。 
LDP-185適合房子較小及常常需要外出的使用者,另附有MP3功能可以播放音樂隨之練習。

【關鍵主角】

劉子誠,1962年出生,53歲
學歷:大漢工專土木科畢業
經歷:
24歲,營造業,工地主任
31歲,成立「音樂神殿工作室」從事專輯音樂製作與發行
33歲,「鴻谷唱片」音樂總監;「音樂神殿工作室」更名「獅子吼音樂工作室」,負責PC Game遊戲音樂製作,市佔率達7成,同年,再成立「華俠國際公司」製作任天堂相容軟體音樂;隔年推「超能力音樂遊戲軟體」
35歲,參與聯華電敦煌A-Can主機遊戲開發計劃,隔年研發遊戲開發物件模組
38歲,推出台灣第1套使用USB介面傳輸的音樂遊戲軟體「鼓惑人心」打鼓機,成功外銷歐美
41歲,與大品牌廠ALESIS及ION合作開發電子鼓 

【致勝關鍵】

掌握核心技術
雖電子鼓產品優勢目前還在於先進國家,但台灣或中國能獨立研發生產的大概只有Awowo,因掌握核心技術與台灣製造高品質,吸引歐美日廠商談合作。
符合現代趨勢
傳統樂器價格昂貴、體積龐大、搬運不便等缺點,加上現代人居住空間狹小,因此這類型平價、體積輕巧、攜帶方便、易收納的電子樂器市場漸熱絡。
電子樂器和傳統樂器從10年前的1:9,到近2年來的5:5,少子化、高齡化趨勢,進入門檻較低的電子樂器正好可以填補這個需求,未來潛力無窮。
張少強 爵士鼓老師

【使用者說法】加強外觀設計

我教學的音樂教室有用Awowo的電子鼓,據使用過其他品牌的經驗,這個品牌打擊面、回彈力都不賴,出來的音色不會太差,鼓的4個把配置很OK。缺點是螺絲容易掉下來,及鼓邊使用橡膠包覆鋁製鼓框,小朋友打擊時容易敲壞,不過不會影響鼓的功能,只是外觀設計可再加強。 

【店家資料】

Awowo,德侑(華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網站:www.awowo.com
電話:(02)2465-9858
創業成本:3000萬元(開發、設備與文宣等)
去年營收:2000萬元
今年1月訂單:1200萬元 

日印刷萬件 全台最大廠


公司背景
大手筆辦尾牙犒賞員工的健豪印刷公司,老闆張訓嘉一九九七年向親戚、學弟集資一千萬元創業時,該公司只是一間不起眼的白色鐵皮屋,當時僅五名員工,如今已成全國最大印刷公司,有三萬個客戶,每天出貨約一萬件。張訓嘉曾自豪說:「全台四成以上名片、宣傳單都來自我們家!」另外,汽車、房仲DM市佔率八成,超商咖啡杯也是他們印的。

可上網做相片書

健豪一名資深幹部說,公司一開始只接萬元起跳的單子,第一年就獲利,但第三年被客戶倒帳六百萬元,一度發不出薪水,張訓嘉於是改變經營策略,幾十元到數百元的小單都接,但只收現金不收支票,客戶須先加入會員並預繳貨款,公司出貨再從中扣款,金額不足時會通知客戶先補足再出貨,杜絕倒帳風險。
此外,健豪很早就透過網路發展電子商務、各種自動化轉檔、拼版系統,還可讓消費者直接上網製作相片書、貼紙、菜單、拖鞋等客製化產品,只要客戶在每天晚上十時前下單,第二天就可取得成品。
員工指出,張訓嘉做生意十分霸氣,常因殺價得罪同業,對員工也很嚴格,但只要公司賺錢,他出手非常大方,尾牙送汽車、跑車毫不手軟,因此員工都願意效命。
◎記者鮮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