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美國科技公司與中國政府的源代碼之爭。中國互聯網年會盛筵說明什麼?

美國科技公司與中國政府的源代碼之爭


中國即將執行一項要求外國科技公司公布敏感信息的新政策,目的是阻止在中國進行的外國間諜活動。美國科技公司目前正加緊努力對這種即將到來的限制予以反擊。

代表科技行業大部分領域的17個貿易組織上周三寫信給美國官員,要求他們向中國政府施壓以改變這項新政策。這項新政策的內容包括強迫公司向中國官員提交專有軟件的源代碼。

這封寫給美國國務卿克裡(John Kerry)、財政部長盧(Jacob J. Lew)、商務部長普裡茨克(Penny Pritzker)及其他官員的信稱,這項新政策將給試圖向中國市場出售技術的美國企業帶來長期損害中國市場的規模估計約為4,650億美元。

這封信要求美國官員立即與中國政府進行交涉,以改變這項政策並停止執行。

這些貿易組織1月底還寫信給中國官員表達了它們對限制政策的反對。記者周四無法聯系到中國官員置評。這些組織的代表沒有立即回復置評要求。

原美國國家安全局雇員斯諾登此前向外界泄漏了美國政府的情報收集策略,中國提出的限制性措施表明該事件所披露的信息仍在產生影響。在斯諾登曝光的一系列秘密中,他指控美國有關部門竊取了中國數以百萬計手機用戶的手機信息。

信函顯示,中國發布的限制性措施目前影響到的是銀行業,但中國官員已經表示,他們正在進行評估,限制性措施的實施范圍可能會擴大至電信及其他行業

信函稱,為了符合被中國稱作是“安全可控”的科技和軟件的標準,外國產品和服務必須滿足以下幾個要求:經過入侵安全測試、包含中國自主知識產權、使用本地加密技術、以及遵守具有中國特定的安全標準。

限制性措施還要求供應商向中國政府披露軟件源代碼和其他敏感信息及所有權信息,同時還須對他們的產品進行調整,限制數據外流。

決定著軟件功能的源代碼通常是一個尤為敏感的話題。至少從理論上來說,獲得源代碼的中資公司可以使用源代碼自行生產類似產品,或者找出軟件的薄弱之處,並利用這些薄弱之處進行間諜活動。

中國官員也曾就美國源代碼提出過類似要求,但並非總能如願。2003年,微軟同意讓中國和其他一些政府接觸其Office軟件的源代碼。中國當時說,這將允許中國檢查該軟件的安全性,並確保這家軟件巨頭沒有為美國間諜安裝後門。

一位知情人士說,這一次,中國可能對甲骨文、IBM等公司構建的供金融機構使用的大型數據庫系統的源代碼特別感興趣。

甲骨文的一位發言人不予置評。IBM的代表沒有立即回復置評請求。

在上述信函中簽字的組織包括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美國全國制造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軟件和信息產業協會(Software and Information Industry Association)和美國通信工業協會(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

這些組織認為,這些限制將導致美國企業無法在中國運營,進而損害中國技術用戶的利益

BSA|軟件聯盟(BSA|The Software Alliance)總裁兼首席執行長埃斯皮內爾(Victoria Espinel)說,中國企業也將受損,因為它們無法選擇最好的產品、最好的服務來滿足其需求。她說,這對太平洋兩岸的企業都是壞消息。微軟和蘋果公司都是BSA|軟件聯盟的成員。

《華爾街日報》記者 Don Clark / Danny Yadron


中國互聯網年會盛筵說明什麼?


中國互聯網公司現在最比拼的是什麼?誰的年會更炫,誰家的獎金更豐厚!巨頭們不吝豪擲萬金,大手筆獎勵員工們寶馬轎車、硅谷旅行等昂貴的獎品,甚至慷慨大發現金。上至搜索巨擘百度、下至獵豹移動公司這樣的較小型手機瀏覽器及安全公司,都投入了這場狂歡盛宴,紛紛獎勵員工的出色表現,同時也試圖在人才挖角戰激烈的當下留住員工的心。

獵頭公司光輝國際(Korn Ferry)負責科技行業的資深客戶合伙人鄭宇彤(Ed Zheng)說,企業豪華年會是中國互聯網盛筵的一個體現,2014年中國網絡公司成功造富例子太多了。

科技公司的狂歡和中國國有企業的低調形成對照。中國政府正勉力痛擊腐敗,嚴懲官僚、高管舖張浪費之風。國企現已不再大擺酒宴和聚會。互聯網公司的年會都集中在春節前舉辦,隨著公司規模的擴張,年會也越辦越大。今年,百度將年會辦在了能容納1.8萬人的北京首都體育館,但依然容不下百度所有4萬5千名職工。那些成功獲得一個座位的員工有幸欣賞到了肚皮舞和內衣秀,但最精彩的部分則當屬盛裝打扮的最高管理者們帶來的演出。

創始人李彥宏(Robin Li)打扮成了身披黃金戰袍擊鼓而歌。首席財務長李昕?(Jennifer Li)則身穿藍色閃亮禮服,在一群打扮成雪人和雪仙子的兒童的簇擁下,演唱了電影《冰雪奇緣》(Frozen)的主題曲的《Let It Go》。李昕?說,互聯網公司的人很有豁出去的精神,重在參與,年會氛圍很high,能讓員工很有歸屬感和驕傲感。該公司在中國社交網站新浪微博上用圖文對這一活動進行了現場直播。

獵豹移動的年會上,10位員工每人坐著一輛白色寶馬X1 SUV來到五星級酒店,這是他們獲得的特別獎勵。其中9位男獲獎者由美女陪伴走紅地毯,唯一的一位女性獲獎者也由一位帥哥護送。他們的入場儀式向會場內部的近2,000名員工進行了視頻直播。

獵豹移動的首席執行長傅盛稱,該公司的雇員一直以來大部份時間都悶在屋子裡,給他們一種儀式感和與眾不同的體驗非常重要。他希望能夠通過年會來展示該公司實力、給貢獻最大的員工認可,給其他員工激勵。

除寶馬汽車外,獵豹移動的優秀員工還獲得了相當於八個月工資的年終獎以及公司股份。傅盛說,優秀團隊獲得了免費去硅谷參觀以及滑雪度假的獎勵,使他們開闊眼界,並鼓勵他們更加戰勝恐懼,享受樂趣。幫助獵豹移動在2014年成功上市的團隊獲得了人民幣100萬元的現金獎勵。

獵豹移動的發言人王剛稱,他在社交網絡上發布的年會照片被傳瘋了,許多人還問獵豹移動是否還要招人。百度今年的獎金總額創歷史紀錄,一位優秀員工獲得了相當於50個月工資的年終獎。

中國人歷來會在新年時發紅包,而頂級科技公司的老板們都在競相展示自己的慷慨。京東(JD.com)的創始人劉強東身穿看似翅膀的紅色披肩在公司年會上唱歌,並拿出人民幣100萬元現金發給50位中獎者。部門主管在聚會上通過手機向下屬們發放裝有電子現金的虛擬紅包。

並非所有公司今年都提高了獎金額度。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的股價在去年下跌了一半。該公司取消了全公司范圍的年會,而是以部門為單位舉行慶祝活動,並發放小禮物。去年奇虎360的最大獎品是一輛保時捷卡宴(Porsche Cayenne)。

盡管在2014年高調地進行了首次公開募股(IPO),但阿裡巴巴集團今年打算在杭州總部及香港辦年會,為員工準備了數碼相機等獎品。

跨國公司的春節年會也變得更低調了。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的一位經理稱,公司上海年會的最高獎只是一個沙發。據了解情況的人士稱,幾年前IBM還會獎勵員工全家遊,但為了削減成本取消了該獎品。

據招聘公司ManGo Associates稱,2014年中國大型互聯網公司平均漲薪10%到20%,以防挖角及員工辭職創業,因為現在資金充裕,創業機會很多。怡安翰威特負責向跨國公司就在華薪酬提供建議的亞洲科技業務主管Nina Xiao說,中國公司之所以能夠將人才從硅谷公司那裡吸引過來,是因其能夠提供更好的發展前景和豐厚的獎金,跨國公司在這方面很難和中國公司比肩。

(本文作者顧蔚是《華爾街日報》中國財富和奢侈品編輯,並負責該報中文網的原創內容。)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