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冰山一角:復航ATR機型10機師不及格 停飛

這可能是冰山一角。


誇張 復航10機師不及格 停飛

49人考核緊急飛安 竟2成未達標

 
民航局昨公布復興航空ATR機師口試考核結果,49名應考機師竟有10人未能達標,比率逼近2成,皆須停飛並接受強化訓練。10人中有3名正駕駛、7名副駕駛,每人平均飛行時數近7千小時,都不是菜鳥。民航局官員批,未符標準比率偏高,「離譜」。專家痛批,復航機師訓練和制度真的有問題。
復航去年7月澎湖空難與月初台北空難皆是ATR機型出事,考量失事不能排除人為因素,民航局要求復航68名ATR機師接受口試考核,扣掉仍在培訓、複訓與請假的19人,49人至前天深夜考核完畢,昨公布10人未達標,比率近2成。
1994年中華航空日本名古屋空難後,華航機師也接受過類似考核,昨民航局尚未能提供當時未達標比率,無法確定復航近2成未達標比率是否最高,但民航局官員認為:「這比率偏高是有點離譜。」 

已限期提改善計劃

民航局長林志明指出,10名未達標者對操作項目不熟悉,緊急狀況處理有待加強,除限期復航提改善計劃、施以強化訓練,也將依復航改善計劃期程,再安排10人接受考核,連同這波還未接受考核的19人,在尚未通過前都須停飛。至於此次過關的39人,將盡快安排到國外進行模擬機測驗。
不願具名的飛安專家直言,這10人都是飛了6、7千小時的資深機師,口試範圍出自《航務檢查員手冊》,有題庫可參考還被當,考核前仍正常執行飛航任務,「復航機師訓練和制度真的有問題,所幸這段期間老天爺保佑,否則這些處理緊急狀況有待加強的機師,遇事能否化險為夷讓人存疑。」
復航總經理吳滬生說,有10名機師需強化訓練,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會加強訓練,也會尋求國外飛安專業團隊協助,首批歐美飛安專家預計下月2日抵台,針對復航提出半年至1年、全盤性的飛安改善計劃。 

春節日減4成機位

長榮大學航運管理系副教授黃泰林認為,近兩成不及格比率蠻高的,復航並無ATR機型模擬機,機師可能都在國外受訓,讓人懷疑是否國外受訓不確實,導致機師對操作程序了解有落差;建議民航局分年、分階段全面考核國籍航空機師。
中華科技大學航空機械系副教授臧瑞傳研判,這10人都有相當資歷,可能口試較緊張或反應較慢。
民航局表示,現僅考核復航ATR機師,暫不擴及復航其他機隊機師,也不會要求其他航空比照辦理,但會檢討國內機師養成訓練。復航在台北空難折損一架飛機,現又共29人停飛,春節疏運每天約少4成、1200個機位,民航局除要求復航改派2架較大機型的A320╱321支援,也協調其他航空公司派加班機和放大機型。 

加班機可全額退費

此外,復航原僅開放定期航班機票退票,旅行社販售的加班機和包機無法退票,頻遭投訴,消保處昨邀各單位協商決定,即起至下周一,復航加班機和包機機票也全額退費,不扣手續費。 

復航ATR機師考核結果

機師總人數:68人
參加考核人數:49人
未參加考核人數:19人(8人仍在培訓期、未派遣任務,7人在國外執行年度複訓,4人請假皆暫時停飛至通過考核為止)
未通過考核人數:10人(3名正駕駛、7名副駕駛)
未通過機師平均飛時:每人6905.52小時
後續影響:
.未通過考核的10名機師立即停飛,復航須限期提出改善計劃,施以強化訓練,民航局後續依復航計劃期程再安排考核
.少了飛機和機師,春節期間復航40%航班受影響,每天少掉1200個機位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復興航空退費資訊表

受理日期:即起至2月16日
機票:全額退費、不扣手續費
機票以外退費規定:
飯店住宿、餐廳用餐及交通工具等費用按比率扣違約金
.出發前2天扣30%
.出發前21天至30天扣20%
.出發前31天以上全額退費
洽詢: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
資料來源:消保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