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蘋論:嘴裡淡出X來;柯P九把刀(江春男)

司馬觀點:柯P九把刀(江春男)

 

柯市長快人快語,有問必答,讓記者站著問到飽。他所到之處,餐廳有生意,候選人有人氣,電視有收視率,網路有點閱率。他出口成章,不是標題,就是話題。在台灣,你逃不了柯P,他鋪天蓋地而來,無所不在
他善用民氣,以高姿態對付財團,尤其對趙藤雄和郭台銘,幫無數人出了一口鳥氣。他的高人氣,讓政客為之興嘆,不過,捧得越高,摔得越重。柯P塑造了自己的傳奇,但蜜月期很快就過去,他即將面對議會和各方面的挑戰。
其實,他對許多問題草率發言,例如,他對社子島開發案就變來變去,一下說怎麼開發都可以,就是不要拖了。一下說,乾脆每人發300萬,不要開發了。一下又改口要加速開發。
最近,西門町殺人案破案,他先怪警方破案太慢,知道嫌犯是誰,還要等兩天,沒有道理。接著他主張,為了提高辦案效率,未來警方調閱通聯監聽紀錄,可採先斬後奏的登記制。這些話,引起司法界和人權團體一陣譁然。
戒嚴時期監聽氾濫,任意搜索,人權缺乏保障,多少人流血流淚換來程序保障,把權力關在籠子裡,柯P對此似乎無所感,他大開人權法治的倒車,而不自知。
柯P移植急重症醫療過程的SOP,轉來台北開門診,他的決定果斷迅速,痛快淋漓,一掃官場習氣,令人激賞,許多人驚為神人,但是,我們必須撥開迷霧,嘗試了解他的理念和價值觀。 

有別傳統官僚文化

他強調透明、公開、效率、迅速、紀律、秩序和積極管理,他不應酬,公事公辦,這些都是正能量,有別於傳統官僚文化,令人耳目一新。但是,基本上這是現代化的保守價值,有人稱之為新加坡式的治理模式。
做一個首都市長,這樣也許夠了,但要帶領社會和國家往前走,顯然是不足的。 

蘋論:嘴裡淡出X來

柯文哲市長打斷政商鎖鏈基本靠兩個手段:透明化和公事在辦公室辦。習近平肅貪靠全民檢舉和加薪養廉。有人認為兩岸同時肅貪,互相加油打氣,是樁美事。
台灣柯式的肅貪與中國式肅貪並不一樣。柯沒有掌管全國的權力,他對貪污結構最有力的打擊就是透明化。政府與財團的關係是姦宿關係,見不得人,只能在暗處偷偷進行。柯規定以後市府和企業界的交涉一律不准在餐廳吃喝;只能在市府內談。少了喝花酒,貪腐情況立馬好轉。可憐的是習慣吃喝辦事的公務員和奸商這下像出家當和尚,嘴裡淡出鳥來(《水滸傳》用語)。同樣的中國也禁止公費吃喝,豪華大餐館都叫苦連天。
柯式肅貪最厲害的招式就是透明化。不管什麼事,一概上網公開,任何人可以上去查閱,公務員不敢偷雞摸狗了。奸商還是可以在夜黑風高的夜裡私下塞錢給官員,除了張友驊沒人知道,但官員們不敢公然圖利奸商,就算圖利也因為透明而不敢太過分。對遏止貪風很有效能。
如果立委們願意放棄發財的機會,修兩款法律,台灣政風一定更清潔:一是在財產來源不明罪中修訂成只要不明來源毋須有對價關係,即可判刑,新加坡、香港就是。這樣才真正對貪污具有嚇阻力。二是立法規定政府任何動作都要上網公開,包括與民間訂立的契約等。對價關係是貪官奸商最好的盾牌,也是立委們打死不肯修法的原因,不要擋別人和自己的財路嘛。
民主社會有定期選舉,可以汰舊換新,貪污受到任期制的制約。中國肅貪可以選擇性針對,而且由於政府掌控和分配所有資源,貪官的規模會很大,而且悍不畏死,就算加薪百倍也擋不住貪婪之心。 

光靠聖君無法長久

明太祖朱元璋肅貪最厲害,把貪官處死後剝下人皮放在衙門口,以警惕官員。有用嗎?當然沒有。肅貪必須從體制著手,獨立司法的法治尤其重要。光等待聖君賢相抓貪官是靠不住的,人亡政息,無法長久。最糟的是中國政府完全不透明,垂簾重重密遮燈,怕人家看到他們的醜態。這麼神祕渾濁的政府,怎可能制度化地肅貪?這就是為什麼台灣肅貪就想到立法、修法;而中國肅貪就想到習近平這個人的原因。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