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柯P向大巨蛋宣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遠雄大巨蛋地下道爭議不斷,柯文哲曾表示寧願封路讓世大運選手通過,也不要蓋地下道 。今日(14)接受東森關鍵時刻訪問時更表示,「這地下道寬50公尺變18公尺,看就知道 有問題!」 對於大巨蛋是否將開通地下道,柯文哲受訪時不客氣表示,「流體力學我也念過,阻力是 和長度成正比,跟半徑的四次方成反比,所以80公尺變20公尺,再變6公尺,我的知識就 告訴我這個不對啊!」柯表示疏散道到了6公尺的地方一定會完全塞住。 柯文哲認為,這個地下道說是要疏散的,但是「一看就覺得有問題」。如果是為了世大運 ,了不起忠孝東路封掉,20分鐘也沒多大影響,但如果是平常散場,還是交給交通局去規 劃。 5.備註: "連辦政策組發言人劉冠吟批評,柯文哲功課沒做足" 現在完全被柯文哲打臉啦!!! http://www.nownews.com/n/2014/11/10/1499968




向大巨蛋宣戰 柯P不惜取消世大運或移師高雄

 產生縮網址 
蔡慧貞 2015年01月16日 06:00
向大巨蛋宣戰 柯P不惜取消世大運或移師高雄
台北大巨蛋案爭議未歇,遠雄巨蛋事業董事長趙藤雄(右)揚言,若不遷樹建地下道將影響施工進程,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已評估取消世大運或移師其他地方舉辦的替代方案。(吳逸驊攝/影像合成:風傳媒)
台北市長柯文哲拒絕遠雄要脅!台北大巨蛋為興建地下聯通道擬遷移33棵路樹計畫遭北市府喊卡,遠雄巨蛋事業董事長趙藤雄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揚言不移樹興建地下道會影響大巨蛋施工進程,將牽動北市府2017年舉辦世大運的國際信譽;柯文哲不受要脅,已考慮將世大運和大巨蛋案脫鈎,評估取消世大運或移師其他地方舉辦的替代方案。

柯文哲在1月13日為大巨蛋案公開向遠雄宣戰前,早已於7日聽取交通局和工務局承辦人員簡報,確認地下聯通道的緊急疏散功能只佔會場疏散民眾比例的18%,趙藤雄「人不如樹」的安全考量說法根本站不住腳。因此,柯文哲在當日會中指示體育局等世大運籌辦單位重新評估替代方案,其一是「如果世大運不辦會怎麼樣?」其二是「沒有大巨蛋,可以如何辦世大運?」北市府已評估在北市八德路對面的市立體育場或前往高雄世大運主場館舉辦開閉幕的可行性;此外,若遠雄做不下去,北市府還將評估接手大巨蛋案的可能。

護樹團體爆料 大巨蛋是超級大弊案

「做為一個外科醫生,都會先準備好替代方案」,柯文哲如此自陳他目前處理北市府每個「地雷」的態度。柯文哲以33棵樹是否遷移問題做為挑起大巨蛋案爭議的起手式,實際上是有備而來,因為他早在1月7日就已聽取交通部和工務局建管處的專案報告,並在副市長鄧家基的安排下,於1月8日和松菸護樹志工團、樹黨等民間團體召開溝通會議,會中護樹團體明白指出,大巨蛋工程的決議過程「是一個超級大弊案」。

護樹團體當日詳述大巨蛋案從馬市府到郝市府拍板定案過程的諸多疑點和爭議,並具體指控各種弊端,包括可能的門神角色及裡外勾結的具體情事,柯文哲最後對與會團體們說,「感謝在場團體,台北市政府的廉政委員會還沒有成立,各位已經幫我們工作,早就開始調查了」。柯文哲當天的說法,其實已明白透露了他對大巨蛋案的態度,儘管廉政委員會尚未成立,但柯市府團隊已將「大巨蛋案」列入調查案件了。

疏散18%人潮 聯通道功能小爭議大

市府官員透露,1月7日的專案報告由交通局和建管處承辦官員簡報,報告重點有二,其一是世大運舉辦在即的時間壓力,承辦單位不斷強調,如果樹不遷移,地下聯通道不做,就會影響大巨蛋案的工程進度,也會連帶影響2017年北市府舉辦世大運的期程;其二是興建地下聯通道是北市府向遠雄承諾的施工項目,如果不做會有違約問題。

柯文哲核心幕僚直言,「建不建地下聯通道,根本沒有人不如樹的問題」。交通局和建管處在專案報告中強調興建地下聯通道的目的在於「緊急疏散」會場民眾,為了安全考量,堅持遷樹興建的必要性。但柯文哲當場詢問,這條連接大巨蛋和國父紀念館的地下聯通道可以分攤多少疏散人潮?交通局官員以大巨蛋滿場4萬人左右估算,約可擔負約18%的疏散人潮。柯文哲認為,人潮應以平面疏散為主,只佔18%疏散功能的地下聯通道並非主要疏散管道,甚至功能性不強,卻引起環保團體、社會大眾高度關切和質疑,根本不符社會期待。

簽不平等條約 北市府什麼都沒拿到

在聽取報告後,柯文哲認為北市府和遠雄以BOT案蓋大巨蛋的交易明顯不合理:在台北市最精華地段,租金僅有1%的公告地價,卻給予得標廠商50年租期,雖宣稱耗資288億元興建,但實際上只有80億用於蓋大巨蛋場館,其他208億元全用來蓋商場,最後台北市政府換得什麼?除了2017年世大運開閉幕場地外,未來每年只有10天在大巨蛋舉辦活動的檔期,「台北市政府等於什麼都沒有拿到」。他認為,「當初台北市政府根本和遠雄訂了一個明顯是割地賠款的不平等條約!」

柯文哲強烈質疑,中間的文官為什麼對於興建大巨蛋一事態度如此堅持、急躁?核心幕僚形容說,「柯文哲在聽報告的整個過程中,似乎有股力量要推著柯文哲往一條死巷裡做決定,就是不蓋不行。」

柯文哲反向思考地強調,「我們為什麼要被遠雄要脅?」「遠雄不應該用2017年的世大運來要脅我們,移樹這件事情更不是誰說了算,應該要建立SOP,要和護樹團體溝通、開誠布公」。柯文哲在會中當場裁示,要求相關局處評估兩項替代方案,一項是「世大運不辦會怎樣?」還要相關局處評估,「如果沒有大巨蛋,要如何辦世大運?」甚至北市府亦不排除必要時接手大巨蛋案。柯文哲打定主意「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引爆「大巨蛋案」這顆北市府超級地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