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新北市人事成本成長最鉅

人事成本驚人 六都預算新北市成長最鉅

蔡慧貞 2015年01月04日
人事成本驚人 六都預算新北市成長最鉅
新北市在朱立倫帶領之下,短短4年內2010決算到2015預算,增加了619億元,是六都之冠。(資料照片,吳逸驊攝)
檢視6個直轄市的決算預算資料,新北市自2009年底升格直轄市後,在短短4年花費呈現驚人成長,居六都之首,以2010年決算和明年度預算相較,新北市增加619億元,台中市居次,增長362億元,第3名是桃園市,成長218億元。又審計部去年度的決算審核報告顯示,新北市去年歲出1400餘億元中,人事費用就高達663億元,較升格前增加近1萬人。人事費用大幅成長,應是新北市歲出支出大幅增加的主因,前主計長許璋瑤特別提醒新任直轄市長鄭文燦和林佳龍引以為戒,否則有限的政府資源,恐怕都要被昂貴的人事成本吃光了。


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於去年度新北市決算審查報告中,將新北市改制直轄市前後的人事費用和員額數做比較,升格前台北縣實際員額數4萬6500餘人,人事費為527億餘元,但去年度新北市實際員額數已達5萬6400人,人事費用為663億,增加約136億元;即使以改制直轄市後做比較,在新北市長朱立倫執政下,2011年新北市政府員額亦比2013年增加了3700人,人事費增加62億元,新北市府員呈現持續擴張的趨勢,因此審計部對新北市提出警告,「員額及人事費持續增長,將造成人事費成本增加,影響新北市改制後的治理績效」。

另外,考試院於去年5月召開第235次院會中,考試委員們曾就銓敘部所做「五都一準改制報告」提出意見,當時的考試委員詹中原在會中指出,改制後僅高雄市政府所屬機關數、預算員額及人事費呈減少情形,若改制後高雄市得以此遞減人力方式正常運作,為何其他直轄市改制後卻無法援引比照其處理方式?

會中另一考試委員蔡良文也指出,台南市政府改制後,其一級機關非全部改置,而設有8個一級單位數與其他直轄市政府不同,人事費用相對較低。

此外,會中詹中原更指出,五都一準改制後預算員額共增加1692人,其中去年仍為準直轄市的桃園縣即占1104人,但考試委員實地參訪桃園縣政府時,該縣府曾表示改制後不一定需要增加員數,即可確保施政成效,但實際上改制後仍增加了1104人。詹中原認為,員額增幅最高的桃園縣和新北市均有檢討的必要,如今鄭文燦成為桃園市升格後的首任直轄市長,能否讓有限的政府預算發揮最大功能,控制升格後因員額增加、公務員職等調升而成長的鉅額人事成本,應是他上任後的重要課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