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談董事會組織 (兼論東海大學的董事會運作),兼記美國最高法院



公司的董事會的人數是有彈性的,可因時制宜。約6年前,杜邦公司的董事會才人,而分5委員會,所以每位董事兼數個委員會成員。
今天再造訪,董事會已有14人,仍分5委員會:The Board maintains five committees:

Environmental Policy
Audit
Human Resources & Compensation
Corporate Governan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ttp://www.dupont.com/…/…/leadership/board-of-directors.html


****胡適是極資深的"中基金會"的董事,可能有40年.....



胡適慨嘆:中華民國的大法官人數遠比美國的多多 ,不合理。
美國是9人,所以2015年要裁決同性戀者是否可結婚的報導:
The nine justices are expected to hear oral arguments in April


The US Supreme Court will rule this year on whether gay couples have a right to marry across all states
In a brief order, it said it would hear cases about marriage bans upheld by an appeal in a number of states.


195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先生看見頌平,突然問起大法官的人數 (十三人) ,接著說:「這麼多的法官,除掉史尚寬一個人認識之外,其餘諸人的名字,連我也不知道。這些大法官是否當過法官?大法官是解釋憲法的,多麼重要!在美國,始終只有九位大法官,都是法學的權威。我們的人數也太多些。」
http://hushihhc.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25.html






謹以此短文為袁祝平兄壽。他讓我有機會讀些陳敏學長的信。(陳學長的MIT模式,不見得適用他說的,排名1000名之外的東海;不過我佩服他的行動力,姑且不說後果如何.....)
2010年我出書"系統與變異",其中有章節談到董事會:談公司 (組織) 治理:董事會.... 說一些董事會的故事... 董事會的運作:
http://hcnew.blogspot.tw/2014/02/hc-2010-80-86.html
在2011.3.13,我寫封email 給沈金標兄,告訴他參加台北場的"關懷母校座談會" (董事會有3位校友兼董事參加。會議中,沈兄與江董正面衝突......)的一些感想,其中一段:
"現在東海管理團隊,從董事長到校長,可能都沒ownership ....
我很欣賞一些"放話的人" 。他們有以前的學務長等很忠懇 :
董事會要多花點錢給學校; 多了解逢甲 東吳 ....其他私立大學的奮發圖強, 超過東海。
重要表達的是:必須有董事會組織法和考績法的制定。"
2013年11月,我們在台北的"傑出校友演講會",與汪董事長有2小時的互動,之後我熱情地寫7~8篇短論。
現在的曾董事長是牧師、校友,對東海當然有ownership。他在新竹的校友會,講了類似下文的"開會密度":
"美國故國防部長Caspar Weinberg(1917-2006)退休之後,極力爭取當哈佛大學的董事。幾經周旋,董事會說,這不是個掛名的榮譽職,你有時間全程參加每兩周召開的會議嗎?他答應並做到了。[16]"
我是一開始不會對新校長有不實際的期望的,所以湯校長新任時,跟迷於新校長的沈金標兄打趣:等著瞧。
有位校友經常給湯校長寫信,後者煩了,就請巢副校長轉話。
拉雜寫些感想,希望有心人一起思考、行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