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南方朔:素人平民政治 VS.官僚政治

素人平民政治 VS.官僚政治
2014-12-31 17:24
[完整介紹]
作家、詩人、評論家及新聞工作者、民報總主筆
素人平民政治 VS.官僚政治
國民黨的官僚主義已經很久了,它的積弊無能日益嚴重,台灣已需要改變,一個素人醫生出來當首長的台北市長,以全新的透明作風替政治注入新血,這等於是替官僚主義治病。(記者黃謙賢攝、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以前的政治是官僚主導的政治,由於它的主體是官僚,甚至是官僚背後的政黨,所以當然有許多積弊,人們被官僚政治同化已久,對它已習慣,而缺乏了反省的能力。
事實上,官僚政治是很有問題的:
(一)任何一個社會,政府永遠是最大的購買者。小到原子筆和咖啡茶葉,大到政府的採購及各種契約,政府經手的金錢每年都幾百幾千億,因而政府有無數藏污納垢的空間,為了隱藏這些污垢,官僚體系已習慣以業務機密為名,躲在暗處上下其手。德國思想家韋伯就說過:「機密,乃是官僚體制最厲害的發明。」
(二)官僚體系有極大的行政裁量權及調控權。一件事辦與不辦,或者要怎麼辦,都是官僚說了算。因而官僚遂有了自由裁量的空間,於是有了大大小小各種特權。當政府睜隻眼,人民就不會作奸犯科,當政府閉隻眼,就違建橫行,小奸小壞四起。
(三)官僚體系和政黨利益經常合成一體,刻意做出浪費,會去做無益的工程,偷工減料,台灣充斥著蚊子建築物,以及為了拼政績而作的大工程,這種制度性的浪費,以及為了照顧自己人而作的無必要工程極多。
(四)官僚作事,經常只考慮自己的方便,而不管對人民是否方便。因而程序繁瑣,造成極大的擾民。
(五)台灣長期以來早已形成頑固的官本位習慣,上述弊端早已積重難改,官僚體系的小官並非不知道,但他們官小言輕,請了也沒用,至於大官首長,他們泡在官僚體系裡已久,對這些弊端已經習以為常而無感。
這時候,一個素人性格,而且主觀意志極強的行政首長出現,他的一些想法,就會對官僚體系造成極大的刺激。現在柯文哲已經上任,他一上台就拆除無用的工程,並表示將會政治透明,他的作風也毫無僚氣。雖然我們還看不到他的行事風格,但他上任的許多表現,的確已很接近庶民,與官僚政治大不相同。所以我對他的表現打了很高的評價。我相信他如果堅持初衷,往透明、非官僚、節約有效的方向努力,一定可以帶動出全台灣的改革。今天世界各國,論進步有效率、不貪污,北歐的丹麥排名第一,北歐的芬蘭第三,瑞典第四,挪威第五。最近我讀過北歐的研究報導,就發現北歐這四國,人口總和還沒有台灣多,但透明、不貪腐、不浪費,以及產業競爭力,都是全球排名前面。北歐的經驗證明了:
(1)當政府透明,黑箱就無法存在,特權、貪腐、浪費、僚氣等壞習慣就會消失。政府自然會有效率。
(2)當政府透明,官僚主義的反生產性就會改變,官吏的政治生產力就會被激發,形成創意政府、活力政府,並帶動出民間和企業的活力和創意。近年來,我一直注意北歐國家的活力來源,他們在電子、傳統產業的升級,以及新興的文化創意產業,甚至青年創業的鼓勵上均非常傑出,我就發現它們政府的生產力乃是主因。今天台灣經濟惡化,政府缺乏了生產力,難辭其咎。
也正因此,我對素人柯文哲當台北市長,的確寄予厚望。國民黨的官僚主義已經很久了,它的積弊無能日益嚴重,台灣已需要改變,一個素人醫生出來當首長的台北市長,以全新的透明作風替政治注入新血,這等於是替官僚主義治病。台灣政治之病,就從台北的治療開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