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高通公司(Qualcomm)的反向專利授權協議被中國取消

中國發改委對高通公司(Qualcomm)的反壟斷調查結果即將公布,據知情人士透露,高通將面臨10 億美元罰款、降低中國手機廠商的專利授權費,同時高通推行的手機廠商之間反向專利授權協議也將被取消,中國廠商無法再免費共享龐大的專利儲備,華爲、中興等廠商很有可能據此發動專利戰打擊競爭對手。
高通推行的反向專利授權協議是指任何購買和使用高通晶片的公司,必須將公司本身持有的專利免費授權給高通,並且不能憑藉此專利向其他使用高通晶片的手機廠商收取專利授權費,與高通合作的中國廠商都必須簽署這一協議,對於專利儲備較多的公司而言,反向授權協議使他們損失了巨額的專利授權費,對於一些專利數量少的公司而言,一旦與高通公司達成合作,就等於免費進入了一個龐大的專利池,只需向高通繳納專利費,就可以免費獲得其他廠商的專利授權。
隨著高通中國的反向專利授權協議被發改委取消,小米、OPPO、錘子等廠商的專利劣勢因而突顯,據悉,部分廠商已經開始就專利授權展開談判,由於自身專利儲備太少,無法與對方進行交叉授權,可能會遭到專利持有方的漫天要價。中國手機廠商中,華爲和中興的專利優勢明顯,華爲知識産權部門負責人丁建新稱,華爲未來不會發動專利戰,但會利用專利儲備保護公司業務發展。中興公司則明確表示,專利儲備少的公司應該爲此付出代價,專利儲備多的公司不能放過打擊競爭對手的機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