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小米——中國的“蘋果”?(Lex)

2014年12月17日 12:32 PM

Lex專欄:小米——中國的“蘋果”?

 

在軟件領域,如果一家企業成長足夠迅速,所有其他問題都會被原諒。
小米(Xiaomi)則將這一原則擴張到了硬件領域。在有望成為中國最大的智能手機生產商之際,該公司在最新一輪融資中被估值400億美元。
周一,高德納(Gartner)公佈了智能手機市場的季度報告,遮不住小米亮眼的強勁增長。該公司占全球市場的份額超過5%,處於華為(Huawei)和聯想(Lenovo)之間,位居全球第四。三季度小米出貨量1600萬部,比去年同期增長1200萬部。在出貨量的增長上,只有蘋果(Apple)的800萬部與它最接近。
小米的盈利狀況也令人放心。上個月,《華爾街日報》(WSJ)曾報道過小米提交給銀行的數據,顯示去年小米實現了44億美元的銷售額、5.66億美元的凈利潤,今年盈利目標則接近10億美元。近13%的利潤率比銷量第一的生產商三星(Samsung)更高。(去年,三星在移動領域曾實現18%的利潤率,當時其銷售額也更高一些。)
小米的盈利狀況雖然很不錯,但盈利本身卻沒有那麽重要。當小米公開上市時,它將無需證明自己的盈利能力——而以上數字顯示,只要它願意,隨時可以上市。如果你能賣出很多手機,就具備盈利的能力,而許多企業都能做到這一點,我們馬上就能想到摩托羅拉(Motorola)、黑莓(BlackBerry)和諾基亞(Nokia)。強勁的毛利足以證明盈利能力;在現在這樣的早期階段,小米的註意力更應該集中於投資,而不是凈利潤上。而巨額的估值要想站得住腳,就必須證明客戶會保持對小米的忠誠度。只有蘋果一家企業長時間做到了這一點,它憑借的是強大的品牌以及一整套服務,後者會提高顧客轉投別家的成本。
小米在中國人氣很高,擁有一款廣受歡迎的消息應用,還在投資於服務和內容。
上述所有因素,是否在低端市場替代產品層出不窮的情況下,讓小米獲得了與蘋果一樣的用戶粘性?這個問題的答案需要經過幾個產品周期才能揭曉。如果是中國的“蘋果”,400億美元的估值是合理的。如果是中國的“諾基亞”,估值會低得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