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蘋論:國民黨黨產歸零 是真議題

蘋論:黨產歸零 是真議題
 

朱立倫一開口講黨產,他保守硬拗的尾巴就露了出來,和馬英九無異。他說「黨產歸零是假議題」,政黨財務公開才是重點。又說任何黨都有黨產,像書桌就是黨產,每個黨都有,所以任何政黨都不可能黨產歸零。
按朱氏邏輯,街友流浪漢也有財產,應該繳稅,破衣服、爛鞋子難道不是財產嗎?每個黨都有書桌,所以也有黨產,那乾脆說每個黨的辦公室都有無數根釘子、有櫃子、有馬桶、有水龍頭,所以每個黨都有很多黨產,所以國民黨的268億元黨產沒什麼不對,大家都有嘛。烏鴉落在豬身上─誰也不要說誰黑。富翁和遊民都有財產,所以不能只課富翁的稅。
本來大家對朱立倫中興國民黨還抱有期待,聽到他如此硬拗實在大失所望,原來整個國民黨內都是大大小小的馬英九。問題的關鍵不在黨產如何處理,而在態度。
朱立倫還說,黨產只要是不合理、不合法、不合情、有疑慮的,就捐給國家或公益;並表示他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讓黨的財務、黨產透明。從現代政府的制度化特質來看,朱講的都違背制度化的潮流。制度化的核心是法制化,朱所謂的把不當來源的黨產捐出,就違背制度化原則,因為什麼是不當來源?什麼又是正當來源?誰來定義?聽起來當然是朱及其同志來定義,那如何有公信力?
黨產制度化及法制化才是重點,才能保證朱所說的透明化能夠實現,並且讓人民產生信心。法制化就是訂定《政黨法》和《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如此才是正本清源的誠懇態度。不循此正軌,空口說白話要黨的財務和黨產透明,最後會變成我要哪部分透明,就哪部分透明,其他一概不透明,和馬的現狀五十步笑百步。 

書桌謬論硬拗敷衍

黨產歸零絕不是假議題,而是政治正義,也是轉型正義,是真實議題。朱立倫還未上任就定義黨產歸零是假議題,還講出書桌謬論,彰顯出朱過於保守的素質。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