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品德檢驗民主常態:蘋論:祖宗八代跑不掉

蘋論:祖宗八代跑不掉

如果你要寫回憶錄,忘了某些事件、如果你要查家譜,找不到片紙隻字、如果你忘了一些與他人的金錢關係、如果你想不起過去戀(性)愛的對象與情境、如果你要找出以前小學、中學、大學的同學、如果你忘了多年前曾性騷擾過某些人、如果你忘了很久以前考試作弊、如果你不確定過去是否用過非法外傭、忘了曾經抄襲論文及報告……去參選,馬上就有你不認識的人自動幫你找出來,比超級電腦還厲害。
最新的事例是宣布參選立委補選的陳為廷。這位太陽花學運的明星自己坦承大三那年,在大眾運輸工具上,觸碰了隔壁女乘客的胸部,被告進警察局;也曾在夜店裡有不當的肢體接觸,並接受心理諮商;在感情上也讓一些女孩受傷。他說必須誠實面對,並向所有被害人道歉。
陳為廷的坦承是因為已經聞到有人要起他的底,不得不先給選民吹風;還是他自己先不打自招,給選民打預防針,以緩衝被起底後的殺傷力?
倪重華被柯P委以文化局長,過程中驚濤駭浪,倪因此感慨地說:「昨天又來一次(指陳其南的聲明),我真的怕了。」每個候選人都說選一次祖宗八代都被掀開來檢驗,形同被扒光衣服赤裸裸面對選民。這樣好嗎?
民主社會用較嚴厲的標準檢驗候選人是常態。這裡面暗藏一個假設:以前做過違法或失德行為的人,不適合從事公職。也就是說,候選人的品德是第一關,是資格初審,過了關才看其他的條件。但是準確嗎?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的過去不堪聞問,他殺兄脅父,犯下的是滔天大罪,可是他的貢獻少有人比得上,若在今日,李世民絕對當不上候選人。
李世民是特例,沒有普遍性。民主社會對候選人的起底,最起碼過濾了有不良紀錄的人,讓紀錄清白的人參選至少使選民有安全感。威權專政的國家領導人愛用誰就用誰,還禁止對官員起底月旦。用到品格低劣的人遺害的是人民,不是領導人。 

好過中國事後打貪

中國貪官車載斗量,全沒經過選前人民的篩選,都由黨的領導所任命,貪掉了全民上兆的財富,現在再來反貪打老虎,馬後砲爾。所以,民主體制選前苛待候選人也許過頭,但總好過沒有人民篩選和選舉的威權機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