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管碧玲: 交通部應速協助計程車業者跟新的資訊服務競爭

管碧玲 (kuanbiling)
面對Uber衝擊,交通部應速協助計程車業者跟新的資訊服務競爭
Uber以全球都會區為目標的交通服務,在高速網路與智慧行動通訊時代浪潮下,短短四年已在各國掀起對傳統個人運輸服務的衝擊與挑戰。這是交通部門必須面對的發展,單純以現行法令圍堵或威嚇,短期或許可以阻卻,但長遠來看,難以阻擋網路時代的浪潮。
我認為更開放、彈性的計程車表(計費器)是一個契機,可惜交通部缺乏想像和效率。
長久以來,計程車表因為涉及費率、計程與計時,需依照政府核定府率、由標準局認證度量準確。但在網路時代,費率與度量都可以被更精準的GPS及智慧設備取代,交通部應該趕快做的,就是藉由計費器標準的建立及開放,架構一個網路平台,推動相關產業和計程車業者的網路化、智慧化,並以更安全、準確、聰明的方式服務民眾,並同時展開修法配套。
這樣的機會近在眼前,但也可能迅速溜走。由於eTag衍生計程車行駛國道的計費問題,2013年12月27日,交通部長公開承諾「半年全面更換新式計程車計費表」,我在2014年4月14日質詢時就預測,部長一定跳票(http://youtu.be/Uo0yokQf6b0)。那天葉部長說『半年內有一個簡易的計程車收費(表)…簡易的收費(表)運研所有在研發』;路政司長也說『六月把規範定下來,後半年輔導表商上市…年底結案前上市販賣』。
果然,今天是2014年最後一天了,不但部長說的新式計程車計費表沒半個影子,連簡易計費表都是空話。交通部這幾個月把力氣都花在鼓吹高鐵要破產,計程車表的事情忘得一乾二淨。如此的效率和守舊的心態,如何能在網路時代協助計程車業者跟新的資訊服務競爭?又如何期待交通部有創意和想像,能順勢推動新的交通運輸產業發展?
站在保護更廣大的民眾安全、個資保護,以及傳統計程車業者生計的考量,我並不贊成Uber目前的經營方式,尤其這兩天Uber揚言發動網路聲援後,Uber以借道用戶APP之便發動郵件攻勢,我的國會辦公室信箱目前為止收到七、八十封的郵件,這樣的行為也有用戶認為並不可取。但我也要呼籲交通部,Uber帶來的是不可迴避的挑戰,「計程車計費表」和「交通資訊服務雲」要儘速在此一時勢下提出有想像力和有效率的因應,機會一旦流失,網路的力量將迅速淹沒舊時代舊思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