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柯文哲:上網公布226戶涉及公共安全的違建名單,市政會議就是處理衝突跟協調;交給長官的公文應是「交考­卷」而非「出考卷」



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表示,將上網公布226戶違建名單,涉及公共安全的,請於3月20日前自行處理,若無法改善,就直接拆,市議員也不用來關說,從現在開始也不要再蓋新的違建,一建就拆。
新頭殼newtalk2014.12.30 劉奕霆/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上午舉行上任後第一次市政會議。柯文哲說,新的時代新的方法,市政會議會把每週在市長室討論的新的規章、規範宣讀一遍、確定一遍,有意見就舉手表達,沒有就公共上網;另外,柯文哲認為市政會議不是討論用,議程中的討論事項應該在前一天晚上透過Line發送給大家,如果有超越局處需要協調、有衝突的才拿到市政會議上處理,「剩下的你們自己處理掉」。

柯文哲上任後舉行第一次市政會議。柯文哲在聽完研考會主委陳銘薰5分多鐘的討論事項報告後表示,他會請秘書長將來在市政會議上列出規範,因為新的時代、新的方法,市政會議會把每週在市長室討論的新的規章、規範宣讀一遍、確定一遍,有意見就舉手表達,沒有就公共上網。

柯文哲也說,將來會把內部操作用的「內規」全部公告到網站上,他的態度是「依法行事、依法不依人」,所有規定都在網站上,就照規定走。他也舉例說將來局處長有出缺的時候要怎麼遴選,事實上他也已經針對這次局處首長遴選遭遇到的困難,修改遴選辦法,未來就按照職務選,再加上一個市長指定的人,不要再用召集人挑遴選委員的方式,不然都是召集人自己的人。

另外,未來副局長、專門委員、科長等人要怎麼選,也會請研考會寫新的法令,再拿出來大家都確定一遍。

最後,柯文哲說開會是鼓掌跟蓋章用,不是討論;他認為議程中的討論事項應該在前一天晚上透過Line發送給大家;還有討論的事項太多,「超過人類大腦的負荷程度」他希望每個局處長都是獨立作戰的個體,市政會議就是處理衝突跟協調,那才要拿到大會上,不然各局處在自己底下自己解決就好,柯文哲強調,「超越局處需要協調的,有衝突才拿到這裡處理,剩下的你們自己處理掉」。



專訪/公文出包 柯文哲:下次沒先看過一遍「試試看」

Published on Dec 26, 2014
記者劉康彥/專訪
順利入主台北市政府的市長柯文哲,26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途中,辦公室主任蔡壁如手持一份公文進入,柯借題發揮,強調交給長官的公文應是「交考­卷」而非「出考卷」,並透露自己上午K了人事室員工一頓,還警告對方,下次交公文上來­「如果自己沒有先看一遍,你試試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Z88gPTo4I

新聞全文: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227/...

記者劉康彥/專訪
順利入主台北市政府的市長柯文哲,26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途中,辦公室主任蔡壁如手持一份公文進入,柯借題發揮,強調交給長官的公文應是「交考卷」而非「出考卷」,並透露自己上午K了人事室員工一頓,還警告對方,下次交公文上來「如果自己沒有先看一遍,你試試看」。
柯文哲得力助手、前台大葉克膜團隊組長蔡壁如,選後受邀擔任市長辦公室主任,由於柯行程滿檔,她只好冒著頭皮打斷專訪,請他親簽公文。
記者好奇詢問蔡壁如是否習慣新工作,只見她笑而不答,反倒是老長官柯文哲在旁插話,形容她的工作就是「每天講故事給大家聽」(指分享過往與柯文哲互動的模式與經驗)。

柯文哲自爆,人事室員工26日上午送公文到辦公室,卻被他「痛罵一頓」。他指出,公文一送上來,很明顯就是某個職缺欄「空了一格」,員工見狀急忙拿筆填寫,柯不留情面當場質問:「你是交考卷還是出考卷?」、「交上來之前自己有沒有看一遍?」

柯解釋,所謂「交考卷」指的是認真完成試題給老師改,「出考卷」則是考驗「柯文哲有沒有認真看我的公文」,加上該員工坦言沒有事先詳查,柯一度嚴詞訓斥:「下一次再交公文上來,自己沒有先看一遍你試試看」。

記者追問柯文哲,究竟是以「屬下」還是「夥伴」看待市府成員?柯語氣平淡,表示「都有吧」,但他也承認「人才有人才的用法,奴才有奴才的用法,你當人才我就把你當人才看,你要當奴才我就把你當奴才管」,還強調「如果有一天,我要盯著你看,你就要忍受一下甚麼叫酷吏!」

柯文哲舉例,目前允許各局處自行發布新聞,如果覺得需要長官「背書」的,就送上來,如果沒有知會長官自己發新聞,「那就是你自己負責」。整體而言,柯希望部下是獨立個體、不要凡事請示,他開玩笑說,「凡事請示也會被我罵,自己要想辦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