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女性靠統計在資料科學時代

女性靠統計在資料科學時代發光發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5 日 分類 Big Data , 人力資源woman-working-in-team-at-office
臺灣的大學科系,理工類別大半是男性的天下,男性所佔比例很高,這種男女性別懸殊的現象,造成相關工作的性別比例女性偏低。而在美國也一樣,但有個領域例外,那就是統計學了。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最近資料科學的熱潮,有不少要角是統計科系的背景,自然裡面的女性從業人員也相當突出。
統計科系,很常聯想到傳統農業育種,但在這一波火紅的資料科學熱潮,統計科系搖身一變,變成走在時代前端的先驅科系。除了資料科學,Big data 領域也常見到統計科系人員的身影。
在美國,有 40% 的統計學位是由女性取得的,而在學術機構也有 40% 的女性職員,從事教學助教工作。大學的統計科系,政府或是業界的資料分析實驗室,也有活躍的女性統計學家經營,像是獲得麥克阿瑟 Genius Grant 的 Susan Mruphy。
類似的現象在醫療領域也常見到。目前還不知道為什麼 Big data 相關的理工科系,在統計領域會有較高女性比例。不過研究人員發現,部分原因是女性擅長溝通,所以傾向需要共同合作的科學領域,女性的比例就高一些了。
雖然女性在統計系有比一般理工科系佔有比較高的性別比例,但這還不夠,一些統計學家像是 David Morganstein 認為,要確保女性進入統計科系,不會覺得格格不入,得錄取一定數量的女性,系上至少有 20% 的女性。系上本身也得有一定女性教職員,並且升遷人員得提拔一定比例的女性。種種努力都是要讓更多女性投入統計的懷抱。
目前 Big data 的相關公司,仍是男性的天下,像是 Google 或是 Facebook,Google 的男性比例高達 70%。一般認為這是長期的性別歧視造成的結果,偏見造成女性難以被聘雇的耳語流傳。
而臺灣,有各式各樣聚會主題的臺北,舉行一年多的 R 聚會,也開始走分眾路線,另闢女性專屬的聚會時間 R-Ladies,協助女性進入 R 語言的世界。
大家不可否認未來資料科學,統計將會扮演重大角色。令人好奇女性參與比例高的統計學,會為資料科學或是 Big data 帶來什麼風貌呢?
(首圖來源:Sugar Matchmaking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