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義美高志明:環保署廢食用油回收 策略搞錯方向; 懇請 重修「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高志明:環保署廢食用油回收 策略搞錯方向
陳文蔚/綜合報導 2015-01-04
經常對台灣食安問題提出建言的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繼日前為食管法溯源管理政策替小攤商請命後,又在元旦假期針對元月開始實施的廢食用油回收政策提出建言,高志明認為,只用嚴格管理、採用工作證等方式是搞錯方向,淪為作秀。他認為小蜜蜂收購攤商、小餐廳廢食用油是有幫助的,且應該保障其合理收購價約每公斤10-12元,才能確保100%回收,因為捨棄經濟誘因管理,讓他們無法養家活口,就會導致環境遭到污染。

針對今年元旦開始實施的「廢食用油回收管理辦法」,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在新的管理辦法中,環保署只秀「嚴格管理小蜜蜂、採用工作證、採用QR Code」,是搞錯方向、弄錯重點,也難怪被媒體批評為「作秀」。

他表示,民間廢食用油回收業者(俗稱小蜜蜂)為大家回收廢食用油,是有幫助的,但當他們無法養家糊口時,環境必然會受到污染,因此,政府政策應該著重在「確保小蜜蜂收購微型攤商、小型餐廳廢食用油的價格」才是最重要的。

高志明估算,廢食用油的收購價格每公斤只要達到10-12元就可以確保100%回收,如此一來便不必以「嚴查、重罰」的管理辦法來恫嚇「無辜、無奈、無助的微型攤商、小型餐廳」。

高志明建議中油公司可以視遠近距離,訂定以每公斤18-22元的價格收購廢食用油,油價成本的差異(不一定有)可以由政府補貼,同時,也建議行政院,可以指示中油公司承諾「無限量回收真正的廢食用油加入工業用燃料油」,才是「確保廢食用油不會再進入食用油供應鏈」的必要手段。

高志明認為,若上述管理策略重點都列入,且都做到之後,再來採用「嚴格管理小蜜蜂、採用工作證、採用QR Code」,才是正確的施政作為。他也向毛院長喊話,期許毛院長要求閣員改變思維,傾聽民意、理性施政,才會有成效。

對於義美食品的建議,中油公司也公開回應強調,廢食用油回收不是中油的責任,只是中油有這樣的平台,而廢食用油也不是回收就可以運用在工業燃料油,必須經過轉脂化工程,顯然並不認同此一作法。





***
政府拒絕:

懇請 重修「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陳文蔚/台北報導 2014-12-23 

.......選舉過後,各級新政府團隊即將上任前夕,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透過自家義美食品臉書上發表公開信,認為新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過於凸顯嚴懲、重罰的家戶長心態,卻未顧及「溯源管理」對小攤商、小餐廳的影響,認為這些微型攤販在無力聘用資訊人員下,還必須疲於應付各種「食品雲的追溯、追蹤」和「地方政府稽查」,高志明羅列11項訴求,希望政府能夠重修食管法。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在義美公司臉書上,公開署名並以「為無辜、無奈、無助的消費者、微型攤商、小型餐廳,及疲於奔命的衛生官員請命」為題,懇請重修《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並提出11項理由,請政府重視小攤商、小餐廳,高志明認為,微型攤販怎麼會知道三聚氰胺在那裡?塑化劑在那裡?去哪裡買沒有問題的油?

同時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範,必須需招募多種具備證照的專業人員,辦理「食品衛生安全管理」事項;在無能力聘用資訊人員的情況下,必須隨時報備供餐情況,並需視業別填報、或配合各種「食品雲追溯、追蹤」、或「地方政府稽查」。

在各種嚴懲、重罰下,卻卻看不到「輔導管理中小企業、農產品農民」的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有任何主動出面協助微型攤商的動作,「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明顯欠缺跨部會合作,同時也聽不進去各公會要求延緩查核的聲音,因此呼籲新政府團隊能夠重新修改食管法。

以下為義美高志明聲明全文:

在各級政府新團隊上任前夕為無辜、無奈、無助的消費者、微型攤商、小型餐廳,及疲於奔命的衛生官員請命:
懇請 重修「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一、近幾年來,「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經數度修訂,並沒有真正為消費者、微型攤商、小型餐廳,及疲於奔命的衛生官員解決「食品安全危機」。
二、新法未能彰顯政府應該為人民盡「教育‧輔導‧協助」的責任;唯獨凸顯「嚴懲‧重罰」的家戶長心態。
三、自「三聚氰胺事件」之後的「塑化劑事件」、「毒澱粉---順丁烯二酸事件」、「瘦肉精事件」、到「廢棄食用油」、「混油」、「添加工業用染料」、、等,並沒有因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不斷修正而澈底根除。
四、若站在小老百姓的立場想一想:只為養家活口的微型攤商、小型餐廳業者、農民,那知道「三聚氰胺 在那裡?」、「塑化劑 在那裡?」、「合格
的食用油脂 到那裡買?」、「那裡知道 農藥殘留量?」此時,政府不為人民盡「教育‧輔導‧協助」的責任,合理嗎?
五、當小型烘焙商店,因政府無法告知那裡可以買到沒有問題的油脂,而被消費者要求退貨、賠償的經營危機時,所有損失必須由無辜、無奈、無助的商店承擔之時;政府又在那裡?「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又能幫忙消費者做什麼?
連「消基會」都抱怨「集體求償困難」之時,華而不實的「嚴懲‧重罰」法律,變成只是政府「應付怒氣衝天民怨」的救急仙丹。
到底保護到「消費者」了嗎? 解決「台灣的食安問題」了嗎?
六、台灣絕大多數傳統食品廠、餐飲業者、夜市攤商,都是「微型、小型」,都是「克勤克儉在經營」;試問:「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範需招募多種具備證照的專業人員,辦理「食品衛生安全管理」事項;在無能力聘用資訊人員的情況下,必須隨時報備供餐情況,並需視業別填報、或配合「非登不可」、「非追不可」、「非驗不可」、「非報不可」、「非查不可」的各種「食品雲追溯、追蹤」、或「地方政府稽查」。
此時「微型、小型」與「農業生產的農民」非常無辜、無奈、無助,也遠遠超過他們的能力負擔。但是卻看不到「輔導管理中小企業、農產品農民」的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有任何主動出面協助無奈、無助業者、或農民的作為!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欠缺跨部會合作的遺憾,可見一斑。
七、多數「食品安全衛生危機」的產生,是由於「地球環境污染日益惡化」、「化學物質使用過多」、「濫用藥物」而引起的,其問題的解決,是必須要跨所有科學領域、人文素養,才得以稍微減緩「食品安全衛生危機」。
「衛福部」並無能力解決環境污染問題、濫用藥物問題、濫用農藥問題、食材教育問題、健康醫療問題、逃避關稅問題、違規設廠問題、或廢棄食用油回收問題…等,但卻必須要承擔所有人的責罵;實在非常冤枉!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理應再檢討,納入所有部會、所有人民團體的經驗、與意見。
八、每次「食品安全事件」發生時,就看到全國各地基層衛生官員疲於奔命,停止休假、夜以繼日,查核所有食品業者,就深怕有所疏漏,深怕對不起
長官,甚至於過度動員檢調人員,讓業者心生恐懼;追查問題食品有如「緝毒」的壓力,實在勞民傷財、也心有不忍!
然而台灣傳統「微型、小型業者」,多數並未有「完整的生產記錄」,卻甚至必須在深夜、或假日,提出所有生產、財會記錄,證明自身的清白;
此種如同被視「販毒‧毒販」的感覺;必然讓人心生憤恨不平!
九、回顧過去幾年,不斷修法、不斷規範改變產品標示,已迫使所有微型、小型、中型、大型業者,必須改印、重印包裝材料,也報廢了許多剩餘包裝材料,各有數萬、數十萬、數百萬,至數千萬元的損失;查詢即知民怨有多深;資源的浪費,更是令人難過!
此時並未見到「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有任何的「教育‧輔導‧協助」措施,也未見主管經濟發展、輔導大、中、小型產業的主管機關,出面講幾句公道話。 實在令所有業者寒心!此外,所有公會呼籲稍微延緩查核的建議,也幾乎全部被打回票。沒有民怨,才是奇蹟! 法律如此不講道理,真正「保護消費者」了嗎?
十、「食品安全」是不分藍綠、宗教、黨派、性別、年齡、種族的;雖然在 「九合一選舉」時期,所有競選團隊都強調「人民才是頭家」、「全力維護食品安全」…等理念,但二個大政黨並沒有真正關心,只能感受到少數競選團隊、及消費者團體領導人、教授學者、企業負責人、及極少數政治人物的關心。
各級政府的新執政團隊,上任在即,要履行競選承諾,若只是用「嚴懲‧重罰」的手段,沒有導入真心去「教育‧輔導‧協助」所有無辜、無奈、無助的消費者、微型攤商、小型餐廳,及疲於奔命的衛生官員;則「食品安全」的維護,將是空談!
十一、其餘還有林林總總、非常多的具體意見,有待敘述;總之,就是期待有責任、有權提議的 毛治國院長能變革、傾聽民意、能親自再審視「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讓無辜、無奈、無助的消費者、微型攤商、小型餐廳、食品業者,及疲於奔命的衛生官員,共同為恢復「台灣美食王國」的美譽努力!
在此懇求 行政院新執政團隊,能再度提出修法!
更邀請 「產官學宅鄉 大家一起來」 台灣美食必勝!
高志明 敬筆 2014.12.1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