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貝聿銘的攻心記 ( kschen)

http://www.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f=8&t=12173&start=60

由 kschen 發表於 2007-08-27, 22:32
vincentkuo 寫:這讓我想起一個小故事:
之前看不知是旅遊探險還是discovery介紹貝聿銘先生當初他拿到甘迺迪紀念圖書館的一個故事,當時貝先生的競爭者可是有建築大師路康喔!據說當時賈桂琳要去貝先生的事務所看設計時,貝先生在門口擺了一大盆賈桂琳最喜歡的花,事務所也整理的美侖美奐,加上他的能言善道,我想路康大師的設計再強也輸在這一些細節上.


這應該是真的,貝某絕對是心理學家

另一個貝聿銘貼心的故事:

根據陳邁先生的回憶,1970年大阪博覽會中華民國館競圖

本來是隊員有包含李祖原、陳邁、白瑾等同是成大上下屆的留美學生、年輕建築師,組成一個烏合之眾團隊(非同屬一家公司)得到。

貝聿銘原本是評審,但他跑去跟蔣幫國民黨政府高層講
貝某說李祖原那組的設計太爛了
這個案子,不如就我貝聿銘犧牲一下,來為國效勞了!

(註:我猜這個高層,是宋美齡,貝某父親貝祖貽是孔祥熙的人,順著孔的線可以搭上宋美齡;而萬國博覽會是外交事務,所以蔣幫被聯合國趕出去後,就不再參加了,外交領域正是宋美齡所掌握的)

於是,競圖雖然有結果,但業務到了貝某手裡

貝某知道那群年輕的留美學生、建築師,都是在美國工作
於是,通知那群人,在某年某月某日,到紐約貝某事務所一趟
目的呢,就是選出其中一人(幾人),來把這個案子完成

於是,那群人就到紐約的貝某事務所,一進事務所

貝某引他們到一張放大的黑白照片前

那張照片,是貝某花$請一個美國專業攝影師,到台中東海大學拍的

哇,就是台灣的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啊

李祖原、陳邁這群人,本來競圖都拿到第一了

沒想到,案子被貝某搶了

本來,這群人去貝某事務所,揍他一頓,把事務所桌子全翻了再揚長而去,也不會離譜的

一般來說,競圖如果參賽者水準太差,評審大可作成決議,說水準太差所以從缺,請主辦單位再重新辦一次

如果時間進度來不及,沒有從缺再辦的可能,評審也可以寫下自己的修改建議,給業主參考以示負責;或把意見留給業主及競圖首獎得標者,在真正設計時,去修正。

奈有人,當競圖評審的,自稱參賽者太爛,所以把業務帶回去了。

(註:我記得五十年前中國小姐選美是內政部辦的,結果,某內政部長的某兒子,娶走了某屆中國小姐第一名)


這群人,在貝某事務所,看到了熟悉的東海教堂,熟悉的家鄉,只差沒跪下來

(註:1950年代的成大建築系學生,對東海的最初發展、起源,每一座校舍,都是非常熟悉的,寒暑假還全班帶隊到東海校園朝聖的,我在1950年代成大畢業紀念冊,發現這個神奇的祕密,每一年,都有在東海拍的團體照,真是離奇怪事,團體照跑到別校去拍了)


於是呢,經過協商,因為有人有新工作了,有人必需在西岸,有人時間不能配合,

大家討論了一下,只有李祖原能留下來,幫貝某的忙;最後結果,就是這個

圖檔   圖檔

最後我講一下我的心得

做為一個建築師,做為一個設計師

了解業主的喜好,「創造」出與業主一同的默契,讓業主喜歡上你,還是很重要的

(呃,賈桂琳當時還沒改嫁給希臘船王歐納西斯喔)

我個人是不認為,這叫媚俗或權謀,也不能算是卑鄙齷齪無恥下流

這何嘗不是「設計」的一部份。

所以,貝聿銘雖然有很多奇怪的前科案底,仍不失為大人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