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郭董捐百億?蓋台大癌症醫院 陷窘境

由於決策過程黑箱作業,郭董是否真正捐百億蓋台大癌症醫院,存疑。

郭董捐百億蓋癌症醫院 陷窘境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捐贈百億元給台大蓋癌症醫院,如今卻遭台大前任校長以及台大醫院前後任院長質疑可能變成招不到醫生和病人的錢坑。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捐贈百億元給台大蓋癌症醫院,如今卻遭台大前任校長以及台大醫院前後任院長質疑可能變成招不到醫生和病人的錢坑。
2007年9月,台大和郭台銘歡天喜地簽訂150億元的癌症醫院合作備忘錄,當時計畫採購最先進的質子機幫台灣的病患治療癌症。如今七年過去了,癌症醫院不僅連建築物都還看不到,台大內部已經出現龐大的質疑聲浪,包括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前衛生署長林芳郁、前臺大醫院院長李源德以及前台大醫學院院長陳定信等醫界大老,對癌症醫院人才不足、可能招不到病患、質子機優勢不明顯、未來恐怕形成財務黑洞以及決策過程黑箱作業等五大問題,都搖頭表示非常憂心。
台大商研所教授江炯聰訪談台大前後任校長、醫院以及醫學院院長以後,更評估指出,由於台大癌症醫院僅有249個病床,屬於地區醫院層級,健保給付額低,正式 營運後,每年將虧損1-20億元!更何況,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從1990年成立迄今仍處於虧損狀態,未來台大成立第二(癌症)醫院後,還將與第一醫院競爭, 長期很難經營下去。
麻煩的是,郭董以質子機當成台大癌症醫院治療訴求的構想,是早在2007年就已經提出,當時主要考量是質子機照 射時能夠精準的殺死癌細胞,同時避免對人體其他正常的細胞造成傷害。不過,這幾年隨著科技的進步,光子機(弧形刀、螺旋刀等)的隨著科技進步,對人體造成 傷害的程度與質子機已經相去不遠。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醫師就說,光子刀的進步就是電腦的進步,因為電腦計算癌症的位置越來越精準,因此,現在光子刀的副作用和質子機,幾乎沒有差別。
然而,質子機要價高達一億美元,光子機卻只有1億台幣,質子機性價比越來越不明顯,何況台大癌症醫院要等到2018年以後才能正式營運,治療費用動輒三十萬元起跳,遠高於光子刀,屆時對病患的吸引力勢必更會大打折扣。
也就是說,這個全球代工業的龍頭和台灣最高學府的合作案,在斥資百億元落成後,可能會淪為外觀華麗的蚊子館。醫界人士觀察,就像台大兒童醫院紛紛擾擾蓋了十五年一樣,台大癌症醫院拖到最後,結局恐怕距離郭董當初的理想非常遙遠。畢竟,癌症是整合照顧,經常要靠內科、外科以及其他專科協助,很難獨自設立,而且 質子治療非常昂貴又沒有健保給付,能夠負擔的民眾本來就非常稀少,台大癌症醫院恐怕很快就會面臨難以經營的困境。
台大前校長陳維昭就曾評論指出:「現在最大的錯誤就是說,我覺得同仁有一個不好的心態,反正有永齡基金會的支持,虧了有他們來補,有這樣的觀念就錯了,醫院的永續經營就可能碰到問題。」(撰文:陳仲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