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文化局長人選爭議 (待補)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文化局長人選爭議不斷,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成員之一、詩人鴻鴻(閻鴻亞)和部分文化工作者今(18)日上午前往柯文哲辦公室樓下進行抗議,反對文化局長遴選過程「黑箱」。圖:劉奕霆/攝




文化局長爭議, 馮光遠:與其談適當與否,不如談程序正義。(記者黃千賢攝)


詩人鴻鴻等人今(18)天上午前往抗議柯文哲內定文化局長倪重華一事,受邀出席這項記者會的作家馮光遠,先在臉書po文表示,如果要他談文化局長遴選之爭執,他的意見是,不管選出來的是誰,都會有人有不同意見,這是不爭的事實,此時,現在要談的,與其是「人選適當與否」,還不如專注在「程序正義」上。

馮光遠說,他和倪重華認識多年,也相當佩服,他在流行音樂的成就,但「我對他提出的質問是,他對台北市文化構建與重整的掌握能力為何?到底流行音樂領域的成就,擺到文化的大範疇裡,也不過是其中一部份而已」。

詩人鴻鴻與部分文化界人士到柯文哲辦公室抗議,並召開「反對黑箱文化局長」文化反抗行動記者會。

馮光遠說,昨晚臨時接到「文化元年」的朋友要他參加記者會的通知。與柯P的文化局長遴選之糾紛有關。

他說,其實,前晚,在接到一位元年的老友傳來的與倪重華有關的簡訊之後,不過五分鐘吧,倪重華也打電話給他,告訴他被選上為北市文化局局長;他糗了倪有關放煙火與康樂股長之事,倪重華不太爽,說那是誤解。之後,「我們聊了很久。」

馮光遠表示,其實倪重華的母親與他父母親同事了幾十年,他們兩家很熟,倪媽媽生前曾經用玩笑的語氣說,「這馮光遠很喜歡管閒事」,他與倪重華見了面,總會提這事。

馮強調,他與倪桑熟,可是不代表他不會批評倪,過去這幾年,「我們之間對於文化部投資文創產業之事,就有很大的爭執,我當然是站在批判文化部的角度。」
鴻鴻:倪重華推薦遴選委員 一路有神奇9票
新頭殼newtalk2014.12.18 劉奕霆/台北報導

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文化局長人選爭議不斷,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成員之一、詩人鴻鴻(閻鴻亞)和部分文化工作者今(18)日上午前往柯文哲辦公室樓下進行抗議,反對文化局長遴選過程「黑箱」,鴻鴻表示,原遴選辦法為從5人中面談選出1-2人給柯決選,但面談當天從卻臨時變更為在超過2/3的票數前提下,可增加至3人,但是倪重華當時所獲得的票數只有9票,根本不到2/3門檻,批評柯辦文化局長遴選根本是「假遴選、真內定」。

柯市府團隊文化局長傳出由倪重華出線後,詩人鴻鴻(閻鴻亞)等多位市政顧問,因為不滿遴選結果相繼辭職,今日上午集結到柯辦樓下抗議。鴻鴻說,遴選辦法中明定寫著要從5位面談選出1-2人給柯決選,但面談當天從副召集人李明璁傳來「據說是柯辦的消息」,希望遴選委員挑出3人,他說,因為柯文哲選教育局長時,最後結果並不是柯要的人,所以柯並不太信任遴選委員,因此當天就同意在超過2/3的票數前提下,願意提出3人。

鴻鴻接著突然說,他要跟所有市民以及柯文哲市長道歉,因為他的數學不好,到了面談當天的投票結果,倪重華獲得9票,李明璁當下一句「啊,通過2/3了」,便逕行送到決選圈,面談便匆匆結束。鴻鴻說,可能當時有一位重量級遴選委員急著要結束,或者是天氣太冷、室內太悶等等原因,他非常後悔沒拿計算機算一下14人的2/3是多少,就這樣把不夠格的人送進柯辦,他批評倪重華根本沒有資格進入最後一輪的決選。

鴻鴻繼續加碼爆料指出,有至少4個人告訴他,在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成立之前,柯辦便透過核心機要人士的安排,讓倪重華開了一份推薦名單進入遴選委員,最後有9位成為遴選委員,而倪重華從初選、複選到進入面談決選一路都是「神奇的9票」。媒體追問9人中是否包括李明璁,鴻鴻也確認確實有李。

另外,藝評人吳牧青也表示,在文化局長遴選過程中,據柯辦內部人員透露,倪重華是副市長鄧家基極力推薦的人選,鄧還透過秘書打電話去遴選委員會中「關切」進度。

針對倪重華開了一份推薦名單進入遴選委員一事,鴻鴻事後受訪時說,他不便透露消息來源是誰,但是柯辦上上下下、裡裡外外,包括從前被徵詢過要去當遴選委員的人,每個人都口徑一致,確有此事。他說,他提出這個質疑,希望柯應該自己去了解,他相信柯文哲是被蒙在鼓裡的。

鴻鴻等人在現場也提出4大訴求,包括1.立即公開決選人5人政見名單與其他自願公開政見的參選者,讓公眾審視政見;2.公開面談會議表決經過及公布遴選委員投票順位;3.遴選委員與文化市政顧問相繼退出,呼籲重新表決;4.若柯市府團隊一意孤行,藝文界將組成長期抵制陣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