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高鐵延長特許40年, 8000億利益給誰?

高鐵延長特許 8000億利益給誰?

2014-12-29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交通部今日將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高鐵財改方案」,不僅要「延長高鐵特許四十年」、並「引進新股東」;但學者專家警告,延長特許期四十年,不僅破壞原BOT案的遊戲規則,多出的八千億龐大利益,到底要圖利誰?
  • 交通部宣稱如果高鐵財改方案未過,明年將破產,但專家點明高鐵早已轉虧為盈,而且淨值近九十億元,為何急推財改,質疑政府到底要圖利誰? (資料照)
    交通部宣稱如果高鐵財改方案未過,明年將破產,但專家點明高鐵早已轉虧為盈,而且淨值近九十億元,為何急推財改,質疑政府到底要圖利誰? (資料照)

賀陳旦質疑 財改幕後有黑手

前交通部政務次長、新任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賀陳旦受訪時更直言,交通部對高鐵的議題設定,感覺像是經過精心設計,讓人毛骨悚然,外界都想弄清楚政府透過這個手段,下一步到底是要分配龐大利益給誰?賀強調:「我感覺不像官方自己想出來的,倒像是商場上的大公司,殲滅對手、獵取經營權的橋段。」

綠營甲動力阻 防中資新股東

交通部長葉匡時急推高鐵財改案、要延長特許期,甚至揚言「財改不過、高鐵明年破產」;對於高鐵財改報告案,民進黨團發出甲級動員令,要先將財改案擋下,避免舊財團可能換來「中資」等新股東。
無黨籍立委陳雪生及部分國民黨立委則擬提案將財改案「兩階段化」,先優先處理高鐵減資、增資案,讓政府占高鐵股份超過四十一%、達主導地位;至於最受爭議的延長特許期四十年則擱置,以後再談。國民黨立委李鴻鈞、林國正昨晚也認同表示,將高鐵財改案「一刀切開」分兩部分,先處理財務,再慢慢討論延長特許期,較可行。
交通部送至立院的「高鐵延長特許期及未來財務改善方案」報告指出,高鐵為籌措興建資金發行特別股,迄今積欠股本三九二億元,股東前年陸續提訴,最快明年三月將官司三審定讞而引發特別股訴訟連鎖效應,高鐵若未財改,結果必是破產。

延長特許 破壞原BOT遊戲規則

交部建議,高鐵特許期延長四十年,折舊攤銷費用可由平均每年二三五億元降為一六四億元,年省七十一億元。省下的支出,四十億元要作減資後剩餘股本及增資的股東報酬;另約卅一億元,則將透過票價調降回饋旅客。
但第一銀行前董事長張兆順質疑,高鐵營運已轉虧為盈,去年三百六十一億營運收入減一百多億營運成本支出,已有穩定的兩百億收入現金流,以現階段來說是賺錢的。若延長四十年,以每年兩百億盈餘計算,等於把八千億營運現金流龐大利益送給財改後的股東,這筆利益如何分配?是否應全民共享,而不是落入少數人手裡。

學者抨擊 高鐵要倒是狼來了

淡江大學交管系教授張勝雄表示,任何企業投資都有風險,不能「投資就保證賺錢,風險都丟給政府負擔」,當初台灣高鐵聯盟以政府零出資、每年回饋稅前盈餘一成給政府,因而得標,現在不只跳票,政府還要負責入股、募資救高鐵,甚至還要延長特許四十年,根本違反當初BOT招標的遊戲規則。
張勝雄說,交通部的角色混淆更令人咋舌,至今高鐵並未對外宣稱面臨破產,交通部卻第一個跳出來告訴大家高鐵要倒了,他懷疑根本是「狼來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