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市立醫院回復社區醫院角色(選前政策 2014-10-17 )



選前政策

政策大轉彎 柯文哲打破市立醫院回復社區醫院角色

記者朱蒲青/台北報導 2014-10-17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17)日推出「貼心的醫療」,柯文哲表示,他今天做一個很重要的宣示,就是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回復到社區醫院的角色,這是完全打破當年馬英九市長企圖把整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為醫學中心的概念,是政策的大轉彎。

柯文哲認為市立聯合醫院的角色,應該是更貼近民間醫療需要,而不是一味去追求成為醫學中心。柯文哲表示醫療還是個體系,從基層診所,到醫學中心,中間還是有一大塊,醫療體系不應當只有上述兩種角色,還是要建立個完整的體系。柯文哲認為他的目標相當清楚,市立聯合醫院要回復社區醫院的角色,重建整個台北市的醫療體系。

他如果當市長,最有把握的是整個台北市醫療照顧系統會改進,他本身在台大醫院工作將近30年,對於整個醫療體系相當熟悉,也知道整個醫療體系應該要怎麼做才會更方便、更有效。

柯文哲說,今天他主要討論的是市立聯合醫院功能,開始推廣社會福利企業,柯文哲表示他曾經參觀一些安養院、老人銀髮族的照護中心,他認為最需要獲得解決的是,當這些老人有醫療需求的時候,要怎麼後送?因此,柯文哲希望市立聯合醫院,變成社區照護中心系統的後送跟支應系統,讓這些銀髮族的照護中心、托育中心,具有良好的後送照應系統。

柯文哲表示,依他個人在台大醫院的經驗,於台大加護病房擔任主任的時候,統計過近五年數字,大概10%的病人耗掉50%的加護病房資源,根據台大同事在金山醫院的經驗,大概6%的病人用掉50%的健保資源,換句話說,醫療人口的使用極端不平均,很少數的一部分人,用掉大多數人的醫療資源,事實上,若要讓醫療體系更有效的被應用,少數人應該做個案管理。

柯文哲認為,以他在台大醫院的經驗,一般內科病房出院以後的病人,一個月內在入院的機率大概是20%,當時他在臺大醫院就設立「高風險在入院病人」的個案管理系統,成效非常好,也曾發表在國際醫療雜誌。將來,柯文哲將在市立聯合醫院推廣這種制度,將進進出出的病人跟病房系統做連結,有需要時,病人可以很容易住院,好的時候,病人便可以出院。柯文哲表示很多病人,為什麼現今住院以後不想出院,柯文哲認為,因為病人發現有問題的時候,卻住不進來,且會被送到急診或是其他區。因此,若是將病人納入個案管理系統,使病人可以很方便的住院,也就比較有意願容易出院,柯文哲表示他在台大醫院有試辦過一段期間,成效不錯。

柯文哲表示,做為醫學中心,所有的科目都必須要有,所以需要龐大的人力、物力。對市立聯合醫院來說,若某家醫院發展特色專科,因為規模小,領域小,可以集中人力、物力的資源,可以將它發展如醫學中心的水準。柯文哲認為台北市大多的民眾,不管大病或小病,都跑醫學中心,讓整個醫學中心變成超級大門診。

柯文哲表示,將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針對某個醫學領域、某個醫院或醫師,致力於發展到醫學中心的水準,當然,柯文哲認為不可能所有的科別都可以如此,必須要針對個別醫師的專長或特殊能力。「有時候看醫生,是找菩薩不是找廟」,柯文哲認為比較特別好的醫生,必須給他足夠的資源,讓醫生能力可以達到醫學中心的水準,民眾在某些疾病需要照護時,就不用跑到醫學中心,增加醫學中心的負擔。

柯文哲表示,台灣是電腦王國,資訊產業在整個醫療體系運用的還不夠徹底,事實上,他以前在台大醫院7D病房,大概是全台大醫院最電子化的病房,且錢用的不多,效率相當高。基於過去的經驗,柯文哲表示他將加速整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智慧醫療的引進,至少在病房管理系統,透過電子化,讓它有效率。

柯文哲認為,市立聯合醫院的角色,應該是更貼近民間醫療需要,而不是一味去追求成為醫學中心。柯文哲表示,醫療還是個體系,從基層診所,到醫學中心,中間還是有一大塊,醫療體系不應當只有上述兩種角色,還是要建立個完整的體系。柯文哲認為他的目標相當清楚,市立聯合醫院要回復社區醫院的角色,重建整個台北市的醫療體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