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中美同意擴大ITA(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資訊科技協定)減稅產品協議


WTO近17年大突破 中美同意擴大ITA 我廠商出口省稅251億
逾200產品零關稅 不包括平板電視 日韓恐生不滿
2014年11月12日


中美達成擴大降低科技產品關稅協議,涵蓋產品包括新一代半導體。彭博

跨出一步
【賴宇萍、黃馨儀╱綜合報導】經過近1年半延宕,中國與美國周一達成擴大ITA(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資訊科技協定)減稅產品協議,涵蓋全球約1兆美元(30.7兆元台幣)科技產品貿易,包括次世代半導體等逾200種產品將降至零關稅,預計12月將在瑞士日內瓦獲得WTO成員國批准。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此次近200項產品納入擴大清單,台灣主外銷品液晶裝置、電視攝影機等100餘項產品,可能納入最終結果並受益,初估1年約可省關稅8.16億美元(約251.01億台幣)。


GPS遊戲等均納入

儘管擴大ITA的重大突破,象徵WTO(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世界貿易組織)近17年來關稅減免最重大進展,但中、美協議仍須其他ITA成員國同意始能生效。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美協議範圍並不包括平板電視,恐引起日本、南韓等平板電視生產大國更大不滿。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Michael Froman)表示,這項協議對美中關係而言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而且可為美國帶來多達6萬個工作機會。
這份擴展後的ITA將涵蓋逾200種不同關稅類別的產品將取消關稅。
包括目前關稅最高達25%的次世代半導體、最高關稅8%的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磁振造影)儀器及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設備,其他還有遊戲機以及電腦軟體等。
卓士昭表示,過去中國為保護自己的半導體產業,ITA II一直不肯讓步,這次美、中現達成共識,初估台灣在液晶裝置、電視攝影機、電視接受器、其他聚酯、偏光板等100餘項產品,可能獲納入最終結果並受益。
不過卓士昭表示,清單恐怕未納入部分型號的面板、液晶裝置、其他積體電路、偏光板、手機零件等,「未來絕對會繼續透過雙邊管道爭取」。

最快明年1月實施

卓士昭說明,由於APEC並非談判場域,未來參與ITA II談判的27個成員將回到WTO繼續完成後續協商,若談判可在年底前有成果的話,最快明年1月即可實施。
國貿局官員則表示,現行資訊科技協定(又稱ITA I)於1997年生效,對促進IT產業自由化與全球經濟發展具有重要貢獻。 

ITA擴大Q&A
目前已談判15次

據統計,我國IT產品貿易額由1996年的477億美元成長至2012年的1538億美元;目前ITA I協定有78個參與國,IT產品貿易量佔全球約97%。
由於IT科技進展快速,主要會員國自2012年5月討論ITA II範圍,目前已舉行15次談判,由於中國提出的敏感產品過多且不願讓步,導致美國宣布談判暫時中止。

【ITA小檔案】

全名:《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目的:達到全球資訊科技產品貿易最大自由化,消除關稅壁壘
地位:WTO架構下的次多邊貿易協議,在最惠國待遇的基礎上,進一步承擔降低IT產品關稅義務
簽署國家:由最初29國擴增至70多國,包括台灣、中國、日本、南韓、美國、加拿大、歐盟等,涵蓋全球97%的IT貿易
3大義務:
◎關稅減讓必須涵蓋所有ITA產品清單
◎所有涵蓋產品必須全部降至零關稅
◎所有其他稅捐及規費必須取消
涵蓋產品:分4大類,包括電腦暨零組件、半導體、通訊設備、電腦軟體程式
大事記:
◎1996年12月,WTO第1屆部長會議,包括我國在內的29個創始國在新加坡敲定協議
◎1997年4月生效,自同年7月完成起分4階段降稅,在2000年實現零關稅
◎1997年9月,ITA委員會成立,會員國呼籲擴大產品清單
◎1997年10月,ITA第2階段談判開始,1999年在印度反對下,未再繼續討論
◎2005年7月,美、日、星、韓建議「電機電子」列入ITA降稅項目,未獲中、印、巴西等開發中會員國支持
◎2014年11月,傳中、美對擴大降稅產品清單達成共識,可望在12月獲得成員國通過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