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蘋論:柯辦水門案;選舉文化退步中(江春男)


蘋論:柯辦水門案

 
柯文哲選舉辦公室疑似遭人裝置竊聽器是非常嚴重的事,可以直接比擬尼克森的水門醜聞案。這次選舉赤裸裸的黑暗面讓人失望,政客完全沒有道德上自我提升的意願,只表現出追求權力的醜陋嘴臉。
越戰末期,美國詹森總統已宣布放棄競選連任,以表示為越戰負責,並向越南總統提出簽訂雙邊條約的建議,此時有幕僚來報說,正在競選總統的尼克森祕密打電話給越南總統,要他拒絕與詹森簽約,條件是等尼當選後再與尼簽,尼將給越南更好的條件。這是何等下流的行為,可是詹森下令幕僚不得說出此事,以保全尼氏名譽。尼克森耍過不少低級手段,因為沒被揭發就養成了慣性,終於在水門案踢到鐵板,狼狽下台。惡行如果沒有自覺性壓制,會不斷升高到產生嚴重後果為止。頂新魏家就是這種累積過程的範例。
政治人物有一項責任-道德領導力。亞里斯多德在《政治學》書中指出,政治領導人須扮演指導人民《憲法》精神的角色,「政治家最渴望在擁護他的人民間樹立道德聲譽,也就是有品德的性格和善行的表現」。他要透過領導來重整人民的道德精神。尼克森向群眾演說時滿嘴仁義道德,但他沒有把道德意識帶進政治活動;他既沒有把自己看成教導人民《憲法》精神的角色,也從未鼓勵道德傾向與善行表現,他只沉迷於權力遊戲。
尼克森若是台灣人,絕不會被迫下台,還會在檯面上呼風喚雨。為什麼?因為台灣和中國政治傳統的人民沒有公共道德的意識、沒有監督制衡領導人的體制與勇氣、政治領袖也沒有道德意識與壓力。
閱讀許多人撰述的政治領導人所需具備的元素與條件,很多指向領導統御的技術,但真正偉大的政治人物都有誠實正直的人品做基礎。美國前參議員艾倫辛普森說︰「如果你為人正直,其他都不重要;如果你人格不正,其他也不重要。」絕大多數台灣政客都缺乏內在的道德意識,尤其是不誠實也不正直,言行不一,更沒有羞恥心。這是台灣現在政治風氣敗壞的主因。 

政治風氣墮落信號

柯營的竊聽疑雲目前尚無證據誰是主使人,但已是政治風氣更加墮落的信號。如果大家都覺得無所謂、沒關係,將來蝥賊治國倒楣的是我們自己時,也就沒有資格抱怨了。 
*****

司馬觀點:選舉文化退步中(江春男)

 
蔡正元在臉書上公布柯文哲顧問團名單,竟然扯出竊聽案,蔡正元的行事風格與連勝文反差很大,擔任競選總幹事,雞蛋沒有,雞糞一大堆,都是負面新聞,難怪連營在最後關頭,緊急找來一位執行副總幹事,想來補破網,但恐怕太晚了。
連柯纏鬥半年來,看似高潮迭起,其實都是茶壺小風波,這次的竊聽案,性質特別嚴重,應該查到水落石出,只要檢調決心辦案,一點也不困難,不過,要蔡正元講真話,可能不太容易。
九合一選舉共有上萬名候選人,一起翻耕台灣這塊政治土壤,其中最突出的是家族世襲成風,父傳子,夫傳妻,這種情況超越藍綠,民進黨後發先至,不讓國民黨專美於前。他們從前以民主鬥士自居,充滿悲壯,現在看到子女繼承父業,滿心歡喜。
另外一個突出點是黑金政治大復活。他們在阿扁時代被打壓,但在小馬哥時期,卻光明正大地被迎接回來。雲林和彰化的選風,比以前更為敗壞;台中的派系,比以前更受到重用。幾位在阿扁時代抬不起頭的地方老大,現在成為捍衛馬政權的御林軍。
以彰化政壇為例,許多立委和議員與電玩業有密切關係,他們非賭即娼,選戰期間經常發生槍擊恐嚇事件。
馬英九上台後以清廉政治自期,但是彰化選風每下愈況,至少有三十人被判當選無效,候補者依次遞補,補到幾乎沒人可補。這次有人以「保證當選有效」為政見,可見選風敗壞之程度。 

不肖政客前仆後繼

其實,查辦賄選案,與地方檢調單位的努力最有關。過去二十多年來,包括以道德治縣的黃石城任內,彰化政客形象甚差,幸好彰化地檢處的努力,許多人受到法律懲罰,但是不肖政客如飛蛾撲火,前仆後繼,這次選舉不會例外。
台灣百業蕭條,政治事業一枝獨秀,選舉如此頻繁,選舉技巧不輸先進國家,但選舉文化沒有多少進步,尤其彰化雲林地區,特別令人搖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