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蘋論:新的時代降臨台灣:選民狠狠教訓國民黨


蘋論:選民狠狠教訓國民黨


國民黨山崩海嘯式的慘敗,讓我們開始擔憂大勝的民進黨,今後複製國民黨的崩盤模式,以傲慢、怠惰、無能、貪腐、消極不作為,令選民失望,只好再次揮淚斬馬謖。每4年斬一次馬謖,使選民內傷慘重,兩黨都對不起人民。
民進黨大勝並非因為民進黨表現卓越,而是因為國民黨爛到不行,所以民進黨要謙虛地每天攬鏡自照,無時不以國民黨為借鏡,須誠懇地落實謙卑、慎重、廉潔、積極任事、勤政敬民,以避免陷入國民黨式的漩渦及其輪迴。
這次的結果顯示至少5項重大的意義:1,政治╱競選文化已經大大改變,從傳統台式農村模式進入現代城市模式。傳統的爛招、賤招已被看穿,徒然引起反作用。2,地方派系與組織戰永遠被淘汰,網路模式與網路政治崛起。3,新世代政治迅速出現,老人們及其藍綠、統獨、省籍、中華民族主義等意識形態,都隨風而逝,此次選舉彰顯的是人民,尤其年輕世代主導的政治意識,那就是:階級和公民意識。4,公民意識與新世代現象可以追溯到太陽花運動的餘緒,是那個運動點亮了公民意識的頭燈,鋪陳出新的社會氛圍。5,一如阿扁執政不力時,民意代表選舉慘敗,是選民重重教訓民進黨;這次也是選民狠狠教訓國民黨,說明選民明察秋毫,無法欺矇拐騙。 

公民社會對抗政府

必須提醒的是,公民社會的概念是自主性,處於國家概念的對立面,兩者不時對抗。民進黨搭著公民社會的便車,當選地方首長,將來若與公民意見衝突,那時民進黨的首長將站在哪條陣線?站在使用警力拒馬那邊,還是民眾那邊?這個矛盾,民進黨須作好思想準備。
國民黨可以自欺欺人地說:鐘擺將在2016年擺回國民黨這邊。對不起,鐘擺要擺到底才會擺回,2016年大選才可能是擺到底。不過,我們不能把這次選舉結果做過度延伸解釋,認為是決定2016大選的關鍵因素;或者推論為社會反對兩岸關係改善;或認定受太陽花學運反法治的影響,台灣法治將崩壞云云。這類想當然耳的外沿過度延伸,不合邏輯也幼稚可笑。
新的時代已在昨天降臨台灣,是台灣人民以智慧、勇氣和意志爭取來的。政治人物跟上了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