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企業、政黨的 接班困境

陷接班困境 台積鴻海被點名

三星佳能亦有斷層 《華爾街日報》:硬體競爭可能改變

 
 
亞洲多家科技公司面臨接班問題,《華爾街日報》點名台積電的張忠謀。資料照片
【陳冠穎╱綜合外電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亞洲多家科技公司面臨領導人高齡卻還沒找好接班人困境,亞洲10大上市科技公司有5家領導人超過60歲,其中包括三星(SAMSUNG)、台積電(2330)、鴻海(2317)、佳能(CANON)在內,接班斷層意味亞洲硬體產業競爭態勢可能改變。
報導指出, 對亞洲許多日益年邁的科技巨人來說,要把自己創辦或協助建立的公司順利交接給下一代接班人,其難度不亞於當年建立這些企業帝國時的打拼。點名台積電、三星、鴻海、佳能等知名公司都同樣面臨接班問題。
其中,報導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著墨甚多,指他在2005年宣布退休後4年又回鍋,現年已83歲的他目前全力栽培61歲的魏哲家和60歲的劉德音,從工程師轉型為經營者,張忠謀表示,栽培他們2人可能要花10年時間,「他們有在進步。」
除亞洲之外,歐美企業同樣面臨接班問題,據史丹福大學對美國企業高層所做調查,僅1/4受訪者認為,執行長有足夠的繼任候選人。
不過,對亞洲科技公司來說,此一問題更為急迫,因當中有許多公司至今還是由創辦人營運。 

培養接班人須花10年

此外,亞洲前10大上市科技公司當中,包含鴻海及台積電在內有5家公司的執行長年齡都在60歲以上,而美國前10大上市科技公司只有思科(CISCO)的執行長錢伯斯(John Chambers)的年齡超過60歲,矽谷的第1代科技巨頭至少都經歷過1次的權力交接。
哈佛商學院教授史兆威認為,亞洲企業的問題在於,許多企業仍由強而有力的創辦人所掌握,使公司營運方式更像是家族企業,就算在公司已經成為大型跨國企業仍然如此。
他指出,很多企業在創辦人的領導之下變得龐大、成功,但創辦人並不想放下權力,公司管理風格仍由創辦人負責所有決策,新人該如何獲取經驗。
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蔡鴻青則表示,培養1名接班人可能需費時10年,但正視這個問題的台灣企業少之又少。 

亞洲5大科技公司領導人接班計劃

◎台積電
83歲董事長張忠謀去年11月指定劉德音、魏哲家接任共同執行長,希望將2人由工程師培訓成經營者
◎鴻海
尚未指定接班人人選,64歲董事長郭台銘考慮分拆公司業務下放權力
◎華為
尚未確定具體的交接模式,但自2011年起採取輪值CEO制度
◎佳能
透過內部高層培訓計劃培養新一代繼任人選,公司營運仍由現年79歲社長御手洗富士夫主導
◎三星
雖尚未正式公布接班計劃,但外界預期接班人選就是董事長李健熙的唯一兒子李在鎔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