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中選會、北檢讓人起疑


蘋論:北檢讓人起疑

國民黨挾龐大黨產和執政資源的優勢打選戰,對非國民黨候選人已經非常不公平了,如果中選會和檢調系統還違反行政中立,刻意打擊非國民黨候選人,不但讓選舉的天秤倒向執政黨,更讓非國民黨候選人悲憤。許多新興民主國家如泰國、埃及等都因為選舉不公導致失敗者不服而釀成暴亂。願賭服輸是民主體制的重要美德,但先決條件是遊戲規則必須公平,執行者必須公正而中立。爛官僚們濫用選民對他們的信任,做出背叛公正的偏袒行為,人民將失去對政府的信任,暴亂就在轉彎處。
中選會的公平中立一直是台灣選舉平靜穩定的關鍵,但近年來開始出現令人起疑的陰影,有向執政黨傾斜的徵候,讓人憂慮。最近的事端是中選會竟審查印在選舉公告上的在野候選人政見,主觀認為不妥而要求刪除;中選會不是警總,沒有權力干涉候選人的政見及言論自由;如果政見有誹謗其他候選人的言辭,也應由被害人向法院提告。法院才有裁量權。
再來是前天推動罷免藍委的「割闌尾」團隊質疑,中選會提供的第二階段罷免連署表把7個人擠在一張表上,而非一人一張,不但難以填寫,還會洩露連署人個資,質疑中選會故意讓民眾擔心加入連署行列被其他6人看見個資,而拒絕連署,以技術困難嚇阻民眾連署。中選會因此被懷疑違背《憲法》賦予人民的罷免權。
第二個令人起疑的是台北地檢署,它對竊聽案的詭祕態度,被人質疑政治辦案。對人民重視的查賄行動,北檢到24日為止在起訴、收押、交保等都是零績效,但對偵辦柯文哲辦公室竊聽案卻非常積極,對比連惠心涉嫌禁藥案給予緩起訴的寬貸、對連勝文遭告發涉嫌金衛TDR等炒股案也沒有偵辦動作,使人不得不懷疑地檢署對連柯採雙重標準,是政治辦案並充當政治打手。 

向關說誘惑說不

選舉期內中選會和地檢署須格外小心,除了自己要嚴守中立、獨立的戒條,也須有拒絕厚此薄彼的關說與誘惑。政黨、候選人也不可遊說上述兩機關做出偏袒的動作,特別是總統、法務部長、檢察總長絕對不可使用這兩機關進行影響選舉的行為,必須尊重他們的獨立性與中立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