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Toray公司:日本經濟復甦背後的秘密





  • Hanching Chung 這篇我讀過並轉載。不過我現在才寫感想:在25年前,Toray公司是鄙公司DuPont的策略合作伙伴。今天杜邦公司回到她的核心技術/產業:農業。我曾經是杜邦公司全球航太業小組成員,如今Toray成為該產業的贏家。.
  • TORAY

    www.toray.com/

    Contributing to society through the creation of new value with innovative ideas, technologies and products.
  • Toray Industries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Toray_Industries

    Toray Industries, Inc. (東レ株式会社, Tōre Kabushiki-gaisha) is a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 headquartered in Japan that specializes in industrial products ...
    History - ‎Operations - ‎See also - ‎References




  • 日本的韌性是什麼?
    應該是對品質與研發的執著.
    當選擇國際電視台時, 總有幾個不同國家的國家電視台, 看日本台時總給我安靜, 向上, 品質保證的感覺.
    簡單的研究車輪如何走樓梯可以讓我感動半天....
    2014年10月13日14:56 Wall street Journal
    日本經濟復甦背後的秘密

  • 日本經濟復甦背後的秘密


    Eric Pfanner/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東麗總裁Akihiro Nikkaku稱,長期而言,基礎材料生產商的產品總是有市場需求的。

    本企業又開始創造紀錄水平的利潤。這種情況要再一次歸功于像東麗(Toray)這樣的公司。

    東麗在日本以外并不知名。但是與索尼(Sony Corp.)這種家喻戶曉的公司不同,東麗正在蓬勃發展,并且與更為平淡的行業中的其他公司一起,幫助帶領日本經濟擺脫長達二十年的萎靡不振,再創輝煌。

    東麗過去就曾拯救日本擺脫危機:在二戰之后的一片廢墟之中,這家紡織品生產商是重振日本經濟的幾大出口商之一。今天,該公司出口波音(Boeing)飛機所用的碳素纖維、優衣庫(Uniqlo)內衣所用的布料,一次性紙尿布所用的吸收材料和數百種其他材料。

    東麗預計當前財年將實現史上最高水平的淨利潤。相比之下,索尼表示將公布虧損2,300億日圓(約合21億美元)。東麗總裁Akihiro Nikkaku稱,長期而言,基礎材料生產商的產品總是有市場需求的。他說,消費者們確實不太真正了解這些。

    有關日本衰落的說法總是充斥著日本知名電子消費品行業陷入痛苦的事例。但是事實證明,更平凡的企業和行業為日本提供了一個堅實基礎,而它們在日本企業利潤的恢復中發揮了很大作用。

    根據SMBC日興證券(SMBC Nikko Securities)統計,日本大型公司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財年淨利潤較上一財年增長了69%,至25.3萬億日圓。大型生產商的淨利潤增長了116%,至12.1萬億日圓,而且許多公司預計7-9月份這個季度將進一步增長。

    這些企業利潤是日經指數近期走強的一大推動因素。該指數在9月25日收于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16,374.14點,然后于上周五跌至15,708.65點。

    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日本商業教授舍德(Ulrike Schaede)表示,每個人都想要忽略日本,但日本仍然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有必要找一下原因。大家都在關注“僵尸企業”,但有很多偉大的企業大多還不為人所知。這是一場安靜的變革。

    或者說是安靜的復蘇。

    日本戰后經濟奇跡主要受出口材料、零部件和工業品的公司驅動,而不是消費品公司。

    根據日本貿易會(Japan Foreign Trade Council)的資料,20世紀60年代,日本主要出口品是鋼鐵、紡織品、水產品和輪船。日本關稅協會(Japan Tariff Association)稱,1962年,耐用消費品僅占日本整體出口的14%。

    在20世紀8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時期,全球對日本企業的看法發生了改變。索尼、任天堂(Nintendo Co.)、松下電器(Panasonic Corp.)等消費電子品牌和汽車公司共同成為經濟增長領頭羊,并在海外成為日本崛起的象征。

    到1986年,耐用消費品在日本出口中所占比例上升至30%。汽車、辦公用品、磁帶錄音機和照相機等精密設備和鋼鐵一道排在日本出口產品前列。

    但到2013年,耐用消費品占出口的比例降至16%。汽車仍然是日本最主要的出口產品。但緊隨其后的是鋼鐵、電子產品零部件、汽車零部件和有機化學品。

    和索尼一樣,其他一些消費品公司也出現衰落。任天堂在過去三個財年中銷售額下降44%,低于截至1999年3月財年的水平。一位發言人將其歸因于游戲行業的動蕩,而非與消費者相關的低迷因素。

    最終消費品方面,日本2012年貿易逆差520億美元,2007年為貿易順差250億美元。相比之下,日本在各類制造業所用零部件方面的貿易順差從1,160億美元擴大至1,370億美元。

    高盛(Goldman Sachs)駐日本的首席股票策略師Kathy Matsui說,由于日本在消費電子產品方面顯然已經喪失了競爭優勢,向價值鏈上游轉移、專注于高端材料和高價值部件是合理的。

    日經指數上漲也反映出日圓的下跌,因日圓下跌令日本出口產品以美元計價時更為便宜,同時提升了海外銷售額以日圓計算的價值。這種情況提振了許多零部件供應商,相比制成品生產商,零部件廠商往往更多地在日本進行生產。

    一些制造業巨頭正返璞歸真,反映出從消費產品回歸的大趨勢。戰后不久,日立(Hitachi Ltd.)、東芝(Toshiba Corp.)和日本電氣公司(NEC Corp.)通過出口機車、燃氣輪機和電信設備等工業產品實現增長。到上世紀80年代,它們趕上了消費品潮流,將部分精力轉向生產電視機、家用電器,后來還生產智能手機。

    這些公司因此而付出了代價。韓國和中國等國的對手最終以更低的價格展開競爭。日本企業生產的智能手機通常都是專門針對日本市場設計,從未在海外取得成功。

    如今上述三家公司剝離了許多消費業務,將重點放在重型機械、工業電子產品和衛星等業務上。日立在截至2010年3月的四個財年累計虧損9,850億日圓,在之后在四年里實現累計淨利潤1.03萬億日圓。

    東芝和日本電氣公司也出現了類似的起伏,只是幅度略小。日立沒有回復記者的問詢。東芝社長田中久雄(Hisao Tanaka)今年5月份向分析師表示,該公司有意加快向企業對企業模式的轉型。NEC的一位發言人稱,該公司顯然正在向基礎設施投資方面發展。

    松下的變革特別令人關注。在過去96年的大部分時間中,松下是一家消費電子產品生產商,但該公司現已放棄了消費者智能手機市場,并已停止生產等離子屏幕電視機,同時還大幅削減了照相機的產量。該公司稱,其認為汽車部件和住房等行業的機會更大。松下是電動車電池的主要生產商,該公司已同意與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合資在內華達州興建一家耗資50億美元的電池生產廠。

    松下最近一個財政年度實現淨利潤1,200億日圓,此前一個財年為虧損7,540億日圓。在被問及該公司的變革時,松下提到了該公司社長津賀一宏(Kazuhiro Tsuga)今年4月份發表的公開講話,他當時表示,松下的戰略轉型進展順利。

    此外,還有很多在日本以外知名度很小的企業。日本在智能手機領域沒有什么建樹,但村田(Murata Manufacturing Co.)、日本電產(Nidec Corp.)和歐姆龍(Omron Corp.)等零部件供應商卻從生產智能手機和其他高科技設備所需的微型專用零部件中獲益。這三家公司最近財政年度的淨利潤均實現了強勁增長。

    在貝恩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 Inc.)的持續成功企業排行榜中,上榜的42家日本企業中約三分之一的企業屬于汽車零部件、化工、建筑和工程等幕后行業。在上世紀90年代時,這些行業沒有一個進入貝恩的這一排行榜。進入該排行榜的企業必須在10年中實現5.5%以上的年度銷售額和利潤增長,同時利潤還必須高于資本成本。

    貝恩東京合夥人奧野慎太郎(Shintaro Okuno)說,越來越多的“上游”企業,尤其是零部件製造商,正在進入這一榜單。他說,上榜企業依然屬於製造業領域,不過是一種完全不同的製造。

    今年夏天,東麗在此類企業中的角色得到了強化,當時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Keidanren, 簡稱:日本經團聯)任命東麗董事長榊原定征(Sadayuki Sakakibara)擔任其會長。上一任會長是另一家日本工業材料企業——住友化學株式會社(Sumitomo Chemical Co.)的董事長米倉弘昌(Hiromasa Yonekura)。此前另外兩任會長分別來自佳能(Canon Inc.)和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

    東麗創建於1926年,最初生產合成纖維,隨後拓展進其他纖維和化工產品。紡織業是日本戰後經濟復興的一個重要驅動因素——在上世紀50年代,紡織品及相關產品佔日本出口的比例高達40%,東麗成為了該國的主要出口商之一。

    隨著日本消費品出口的增加,東麗也開始推出一些材料品牌以期更加接近消費者,例如具有皮革質感的合成纖維Ultrasuede。但與此同時東麗也繼續開發工業原料。

    東麗與波音的業務關係反映出,該公司在數十年前消費企業崛起之際所做出的決策正在今日結出碩果。

    上世紀70至80年代,當一些碳纖維製造商因缺乏客源而退出該領域時,東麗對其技術和製造進行了改良。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Yoshihiro Azuma稱,此舉使得東麗在碳纖維時代到來之際具備了全球競爭優勢。

    東麗在2006年與波音達成了一項供貨協議,該協議將持續至2021年,內容與以碳纖維為主要結構材料的787噴氣客機有關。由于預計將從波音獲得更多訂單,東麗最近宣布了向南卡羅來納州一家新工廠投資10億美元的計劃。Nikkaku稱,這是基礎材料有如此強大的力量以致于能夠實質性改變世界的絕好例子。

    波音的一位發言人表示,東麗一直是市場領導者,并且是推動航空設計和性能進步的可貴貢獻者。

    像這樣的長期供貨協議幫助東麗在日本經濟低迷時期生存下來。由于銷售額在全球經濟衰退期間下滑,東麗在截至2009年3月和截至2010年3月的財年出現虧損。不過,該公司很快恢復過來。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財年,東麗的淨利潤增長了23%;銷售額增長了15%,至1.8萬億日圓。

    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日本股票研究部主管科爾(Jesper Koll)說,由于有像東麗這樣的公司,日本經濟獲得了支撐。他說,今天是東麗,明天是奧林巴斯(Olympus)推出新的醫療設備,后天是富士膠片(Fujifilm)。

    奧林巴斯的一位發言人稱,公司的全球銷售額中超過70%來自醫療設備,主要業務已不再是消費品。富士膠片正在向醫療、圖形系統和工業材料等領域拓展。

    東麗在將碳素纖維產品擴展到從釣竿到風車的眾多產品後,該公司正為該產品尋找新的市場。今年,東麗收購了為汽車行業供應碳素纖維的美國企業Zoltek Companies Inc.。東麗還生產用于半導體制造、鋰離子電池、光纖電纜和一次性紙尿褲里的吸水材料聚丙烯紡粘纖維。

    東麗在其最老的市場也同樣獲利:服裝。迅銷(Fast Retailing Co.)旗下日本服裝連鎖優衣庫(Uniqlo)的熱溫技術(Heattech)系列T恤衫、內衣和其他服裝銷量已經超過4億件,這些服裝采用了東麗開發的聚酯、腈綸、人造絲和氨綸混合面料。優衣庫不願討論與東麗關系的詳情。

    東麗的Nikkaku表示,長期的設想是,纖維是一個成長型行業。

    一些分析人士稱,東麗長期供應協議帶來的一個結果是其相對微薄的利潤率。他們表示,該公司最近財年股本回報率為7.6%,不到一些全球化工行業領軍企業的一半。

    Nikkaku稱,如果東麗只關注眼前的問題,公司就有脫軌之虞。他表示,公司總是關注未來10年、20年。過去12個月中,東麗的股價上漲13%,日經指數同期的漲幅為11%。

    一些人說,日本材料和零配件供應商可能最終會失去其全球優勢。就科技戰略問題向日本政府提供諮詢的風險融資家William Saito表示,就像韓國和中國令日本成品供應商喪失優勢一樣,這一幕最終也會發生在日本零部件供應商身上。他說,日本需開發能領導潮流的消費品或服務,這樣才可為日本經濟提供所需的利潤率。

    與此同時,索尼仍在消費市場里苦苦掙扎。該公司9月稱,預計本財年虧損額幾乎是四個月前預期虧損額的五倍,虧損原因與索尼減記移動通信業務的帳面價值有關。

    索尼目前正逐漸退出一些消費業務,前不久賣掉了個人電腦(PC)業務,且將電視業務分拆為獨立子公司。

    眼下,索尼正日益將重心放在為別家公司的產品提供高科技零部件上。雖然日本本土以外幾乎沒人願意買索尼的智能手機,但該公司為智能手機攝像頭研發的圖像傳感器就連蘋果(Apple Inc.)都在用。專利研究機構Chipworks稱,索尼正在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供應圖像傳感器。蘋果沒有回應記者的詢問。索尼未予置評。

    索尼7月曾宣佈,將斥資3.45億美元增加傳感器產能。

    Eric Pfanner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