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關於讓•梯若爾(Jean Tirole)應該知道的五件事

關於讓•梯若爾應該知道的五件事
英國《金融時報》 林賽•維博羅賓•哈丁報導


讓•梯若爾(Jean Tirole)成為今年第二位獲得諾貝爾獎(Nobel Prize)的法國人,他以對限制寡頭壟斷的研究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

對於他榮獲“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瑞典銀行經濟學獎”(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的工作,我們希望通過以下五個問題做個闡明。

梯若爾最重要的貢獻是什麼?

評獎委員會讚揚梯若爾建立了第一個有關產業組織的“包羅萬象而又邏輯嚴密的理論”,並稱讚了他在寡頭壟斷監管理論上所做的貢獻。所謂產業組織理論,是解決產業結構及企業間競爭的經濟學領域。


該委員會指出他的貢獻涵蓋面極廣,並提到了他對產業組織理論的反思。該委員會還提到了他對“戰略性投資及研發競賽”、“動態寡頭壟斷”以及“合作營銷”的研究,以上領域是他與多位合作夥伴共同開展的研究。

他對寡頭壟斷監管理論有何重大發現?

在梯若爾之前,經濟學很擅長處理完全競爭問題(比如大宗商品市場),也擅長處理單極壟斷的問題。對於寡頭壟斷格局下企業的行為方式,人們也有一些一般化理解。而梯若爾的貢獻在於,他為這些理解增添了極為豐富的細節,並將它具體運用到了特定產業。他推斷說,對於寡頭壟斷,不存在普遍適用的監管方式。

他使​​用博弈論和契約理論等新的工具,構建了相關的理論框架。所謂博弈論,是研究衝突與合作的數學理論。契約理論,則是研究在信息不對稱條件下如何形成契約的理論。

對寡頭壟斷監管的一個巨大問題是缺乏企業成本和定價的完整信息。上世紀80年代,梯若爾與他的合作者、已故的讓-雅克•拉豐(Jean-Jacques Laffont)提出了一種新的創意,用複雜的、與產業相關的激勵式合同監管寡頭壟斷。

這種想法一方面能讓監管機構不必全面了解企業個體的經濟狀況,另一方面卻能確保消費者和社會不因產業內的超額利潤而蒙受損失。梯若爾這些研究特別針對電信產業及銀行業的監管行為。

他的研究對反壟斷政策有何影響?

梯若爾對特定產業內競爭的細緻入微的分析,引發了人們對監管行為同樣深入的反思。比如,監管機構經常會限制所謂“掠奪性定價(predatory pricing)”,即企業通過臨時性大幅壓價措施將競爭對手擠垮的行為。然而,梯若爾對報紙等產業的研究卻發現了一種無法適用這種監管方式的現象。在這類產業中,報紙的免費流通會吸引大量讀者,從而提高廣告收入。他還曾與讓-夏爾•羅歇(Jean-Charles Rochet)合作,對一類“平台市場”開展過研究。在這種“平台市場”中,“分屬不同交易方的參與者會在同一技術平台下建立十分密切的聯繫”。對於報紙這種平台市場來說,這裡的參與者是指讀者和廣告商。不過,軟件業和互聯網產業中也會以十分類似的方式開展競爭。

他還有哪些理論貢獻?

在梯若爾的長串出版清單中,還有大量其他真知灼見。為此,評獎委員會還引用了在生產鏈這一特定領域中,圍繞單極壟斷所產生的問題。在與帕特里克•雷伊(Patrick Rey)及奧利弗•哈特(Oliver Hart)合作的過程中,梯若爾得出了這樣一個結論:產業鏈中某一環節的壟斷現像也會對其他環節產生連鎖反應。產生這個現象的原因,是單極壟斷者能強行決定其產品或服務的供應量及供貨對象。

梯若爾獲獎的環境是什麼?

梯若爾研究的重要性正變得越來越大。蘋果(Apple)和谷歌(Google)等新的企業巨頭正在展開激烈競爭,他們的競爭方式卻與那種經典的經濟學模型毫無關係,後者研究的是眾多製造商和眾多消費者就同質化產品開展交易的情況。與經典模式相反,蘋果和谷歌向消費者提供的產品在價格上也許是免費的,而他們圍繞最新科技開展的競爭往往卻會導致其對市場的主導地位——至少是臨時性的主導地位。如何監管這類企業是一個棘手的政策問題。

目前,谷歌正因在互聯網搜索中的統治地位及相關行為受到歐盟(EU)監管機構的調查。此外,法國反壟斷當局仍在對幾家涉嫌大面積違規的快遞公司繼續開展調查,其中包括了最近宣稱已達成和解的英國皇家郵政(Royal Mail)和TNT。

對於政府和監管機構在全球金融危機和歐元區危機中扮演的角色,梯若爾的表態則十分強硬。 2012年,在接受法國《迴聲報》(Les Echo)採訪時,梯若爾曾表示,兩次危機均“源自”監管上的疏忽。其中,全球金融危機是源自審慎監管的缺失,而歐元區危機則是源自危機積累期間政府監管方面的疏忽。

譯者/簡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