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豎子"頂新魏家, 魏應充, 蘋論:頂新魏家為富不仁:GMP標章鬧劇;


蘋論:頂新魏家為富不仁

在上一波餿水油事件中鏢的台中太陽堂餅店,原本一度考慮用頂新正義的油品,但該公司的總經理雷明憲說:「我當時覺得很奇怪,頂新旗下就有正義油品,但為什麼頂新用強冠的油卻不用自家的油。」雷明憲退掉了原本訂好的60桶正義油品,改用榨豬油業者的油,躲掉了這波食安風暴。

GMP可信度堪慮

一個食品大廠,自己產油卻不用自家的油,的確讓人覺得很奇怪。頂新解釋,那是因為去年的混油(頂新向大統長基買假油)事件,正義油品的GMP被撤銷,為了品質起見才選擇有GMP標章(強冠),不是早就知道正義油品有問題。
說來好笑,頂新味全的董事長魏應充曾擔任過台灣食品GMP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台灣的GMP標章所認證出來的產品有幾斤幾兩重?可信度多少?他這位理事長會不清楚嗎?如果GMP真的就是品質認證,那一年前頂新怎會用大統長基的假油做基底?強冠又為何會變餿水油?外界當然懷疑,頂新味全的產品不用自家的正義油,是想要築防火牆或另有隱情?
其實,頂新正是以製油起家,從1958年魏家4兄弟的父親魏和德在彰化縣永靖鄉創辦「鼎新製油工廠」開始,做油品已經50多年。油的製程如何?哪邊可以摻偽,哪邊可以灌水,哪裡可以降低成本提高利潤,頂新集團會不清楚嗎?怎麼每次出事都還像無辜第三者,還可以完美切割,揚言向上游廠商索賠。
這次正義油品會出事,是因為它向上游廠商鑫好買了飼料油遭查獲,而鑫好的負責人吳容合曾擔任過正義油品的特別銷售處長(好巧);過去幾年,正義派去鑫好查廠的人,因為都是吳容合的舊屬(開始在推責任了),所以都輕輕放過,導致問題一發不可收拾。

竟卸責給稽查員

但請問,每年進口數千噸的重要油源,區區稽查員可以隻手遮天嗎?去年大統長基出事時,魏應充宣稱:「我們會從溯源管理開始,未來所有油品原料將自行進口與管理,貫徹一條龍的生產流程。」請問製油出身的頂新魏家,管到哪裡去了?頂新真不知道鑫好做的油是以飼料油做基底,竟把責任推給稽查員,這麼一個食品大廠還真好意思。
魏家4兄弟是全台第二大富豪,全家住帝寶,是台北101的最大股東,現在要進軍最夯的通訊固網產業,卻餵養台灣人吃飼料油與餿水油;他們富連阡陌,卻為富不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