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南僑結盟一銀 產品全面進行溯源油.......品全過關.......食藥署堅持:南僑報關不實 暫不能上架


南僑結盟一銀 產品全面進行溯源


 

【林海╱台北報導】台灣爆發多起食安事件後,南僑(1702)集團會長陳飛龍表示,溯源管理一定會做到最高要求,目前公司上千件產品將全面進行溯源,結盟一銀共同推動,預計2年左右完成。
陳飛龍同時表示,一銀同時已發動新計劃,提供南僑溯源管理合格的供應商金流支持,未來南僑向供應商購買物品,將由一銀直接支付貨款給供應商,南僑所有來往的海內外供應商,都會是一銀的潛在客戶。
陳飛龍說:「從供應鏈將上下游廠商串連起來,不只物流管理,結盟金流的管理,多1個銀行單位監視,也讓金融業有了擴展海外市場全新的著力點。」
南僑執行副總裁李勘文也表示,最近南僑已開始全面進行供應商訪查行動,在動物用油方面,已完成澳州牛油供應商的查核,從飼養、育種、屠宰到分切、熬油,一直到港口運送,澳洲供應鏈一貫化作業,每個環節都很嚴謹。
李勘文說,12月初還會到西班牙考察豬油供應商,明年元旦後會查核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了解當地椰子油、棕櫚油等植物油供應商,確保南僑油品原物料供應沒有問題,這種考察也會成為南僑規律的安全管制措施。
雖然10月因為行政疏失,油品被暫時下架,但南僑營運不受影響,更因為誤會迅速澄清,等同於政府掛保證背書,帶來轉單效應,南僑公告10月營收達12.13億元,年增11.42%。
陳飛龍表示,10月原本是中秋節過後,營收最淡的1個月,雖然台灣最近2個月都受到黑心油風波衝擊,整個油脂業需求明顯萎縮,不過還好南僑已獲得政府認證,可說是無瑕疵企業,的確有不少轉單效應,從台灣油脂營業額年增27%的幅度看來,表現不錯。 

-----1019
虛驚5天 南僑油品全過關
報關不實挨罰3千萬 123商品准上架
2014年10月20日
南僑油品檢驗合格後,桃園衛生局人員昨解除油槽封條,同意恢復上架。衛生局提供

【連線報導】南僑集團上周三爆出以工業用途名義進口食用油後,預防性下架一百二十三項油品及相關產品。昨衛福部公布四件油品檢測皆符合標準,虛驚五天,桃園縣衛生局宣布南僑油槽解除封存,油品、商品可恢復上架。知名店家李鵠今重新販售鳳梨酥、蛋黃酥與草莓酥,飽受退貨困擾的福義軒今會決定上架時間。


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昨說,上周四收到南僑廠區牛油兩件、椰子油和棕櫚核仁油各一件檢體,檢驗結果昨出爐,四件的重金屬、黃麴毒素和抗氧化劑檢測都符合衛生標準。

持續退貨
南僑油品雖沒問題,嘉義福義軒昨仍接受消費者整箱退貨。李宗祐攝

防堵廠商報關漏洞

桃縣衛生局食藥科長劉麗文說,南僑以工業用途報關自澳洲進口五批牛油、菲律賓進口二十二批椰子油與三批棕櫚核仁油,除衛福部抽驗原料油合格,南僑也出具澳、菲官方證明,證實油品精煉後可食用,故昨至南僑解封八個油槽,預防性下架產品可恢復販售。

為防堵進口食用油以工業用途報關,藉此規避國內食品抽驗的漏洞,經濟部下月底前將公告複合式輸入規定,要求廠商在報關資料、產地證明上,若是初製油,須加註精煉後可供食用的補充說明。

南僑董事長陳飛龍昨回應:「謝天謝地。」南僑行政管理處協理陳宙經說:「感謝衛福部長官犧牲休假,用五天處理好此事。」他除對作業疏失造成社會恐慌深感抱歉,也表示會檢討標準作業程序和內部控管。

南僑員工私下坦言商譽多少已受衝擊,但不會聲請國賠;估計南僑股價市值因此蒸發十六億元。

重新販售
李鵠餅店因南僑風波銷毀一萬多顆鳳梨酥等產品 ,今重新販售。戴之聖攝


「才剛退貨又得買」


基隆百年餅店李鵠因使用南僑油品,預防性下架一萬多顆鳳梨酥、蛋黃酥與草莓酥,將全數銷毀,今重新販售新製產品;是否向南僑求償,仍待內部討論。

以製作蛋捲聞名的嘉義縣名店福義軒,近日商品下架、接受退貨,損失逾三百萬元,老闆曾華盈說,今開會決定上架時間及是否求償。昨仍有不少人至福義軒退貨,還有代購攤商前天退貨上萬元餅乾,昨得知商品又能販售,得重新排隊代購,心情十分矛盾。

全家超商曾停售霜淇淋一天,後證實所用南僑棕櫚油非調查品項,外界估全家因此損失六百萬元,業者昨指沒有估算損失,自主下架是考量品牌信譽,不會求償。

另如新竹麵包連鎖店RT、大潤發自製台式麵包、星巴克三款甜點、幾分甜可頌類麵包、山崎麵包部分品項,都因使用南僑油品而下架,部分業者已換油品,部分尚未上架。業者多稱無求償計劃,抱怨營業損失事小,商譽影響嚴重。

顧客回流
RT麵包店部分產品用南僑油品,檢驗合格後,民眾上門選購。陳韋劭攝


下游業者無法求償



律師廖芳萱分析,公部門依法要求南僑油品預防性下架,並無國賠問題;南僑雖因逃避查驗遭罰三千萬元,但事後證明油品可食用,下游業者也無法向南僑求償。民眾張先生認為,南僑進口報關不實,政府措施並無過錯,希望油品檢測合格的聲明,能還給業者清譽。

因應黑心油管控措施

★正義、頂新飼料豬油及相關產品架上清空,違者依法罰6萬~5000萬元
★香港豬油、越南動物油禁止輸台;進口動物油脂逐批查驗,植物性油脂抽驗率從20%提高至50%,且須檢附輸出國官方證明
★本月底前完成國內27家資本額逾3000萬元的大型食油廠查廠
★最快下月起,業者進口初製油,在產品欄位須加註「精煉後可食用」說明,避免爭議
★將委託國際驗證機構或官方派員赴海外訪廠,以食油廠優先,麵粉、澱粉和糖等大宗物資陸續納入
資料來源:食藥署 

食藥署:南僑報關不實 暫不能上架

 
南僑疑似自澳洲進口工業用牛油混入食用油事件,竟出現大翻盤,澳洲駐台辦事處昨在官網澄清,是台澳雙方對「For Industry Use」有不同認知,澳洲認定該牛油為供產業使用,且可供人食用,但食品藥物管理署則認為是工業使用,顯然是翻譯出了問題。衛福部昨接受澳洲說法,但仍認定南僑報關不實。

衛福部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今受訪表示,澳洲駐台辦事處昨發出聲明,指出澳洲官方所指的For Industry Use,是供「產業」使用。但南僑在中文報關單直接寫非食用,因此,該署發函請外館求證,目前外館回信,指南僑進口的牛油確實可用於食品(could be used for food)。

馮潤蘭說,日前該署稽查人員到南僑工廠、公司稽查,並稽查了2天,發現南僑報關進口的12批澳洲牛油中,有5批的報關單就是寫「非食用」,稽查人員將相關單據都調出來,認定確實是南僑報關不實。

馮潤蘭說,雖現確認南僑進口的牛油可供人食用,但該署為確認其產品安全,目前所有相關產品仍不可上架,將待該署檢驗重金屬、黃麴毒素、抗氧化劑等完成後,預估下周一下班前可有初步結果,安全無虞才恢復上架。另食藥署署針對資本額3000萬以上的27家油品大廠稽查,結果也將在本月底完成。

衛福部是否對產業用、工業用牛油傻傻分不清楚?馮潤蘭回應,台灣對進口油品分類,分為工業用與食用級已由來已久,其最主要原因,就是台灣對食用級油品嚴格把關,進口業者須詳實申報,再經由海關人員進行抽驗,有一定的標準流程,而工業用進口油品則不需要查驗。

馮潤蘭說,每個國家因人民的飲食、生活習慣不同,或是宗教信仰等因素,對於肉品的需求不同,如台灣民眾還是吃豬肉的多,吃牛肉的少,台灣牛肉相關產品比例,約只佔所有肉品市場的7%,因此,如牛油等牛隻相關產品,多需國外進口,經過南僑事件,衛福部將不排除全面清查,了解,國內進口油品主要來源國,其在油品英文等語言是如何說明工業用或產業用,以杜絕進口油品業者不實申報。(沈能元/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