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追台灣飼料用油的出路;南王化工(段宜康、林淑芬)

 
 
飼料豬油案如滾雪球,立委林淑芬日前指頂新在2010、2011、2012年和今年共進口60噸的植物性酸油,懷疑非食用油流入食品鏈,食藥署上周一公布流向,證實老牌肥皂廠南王化工向頂新採購59.6噸植物性酸油,用於生產肥皂。衛福部今被要求提供調查報告,食藥署將南王化工的聲明稿提供給立委,遭綠委田秋堇等人砲轟邏輯錯亂,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坦承此舉不當,公開道歉,但強調該署已完成行政調查, 周三會提供立院完整調查報告。(蔡明樺/台北報導)


段宜康新增了 2 張相片 — 與宏昇謝
政府對飼料用油毫無管理。
進口不需許可,不必檢驗。食用豬油必須取自健康豬隻,不能用骨、皮、耳、尾、血管、內臟;但飼料用豬油,可以合法取自病死豬的任何部位!
飼料用油有多少流向食品廠,沒有人能掌握確實數量;因為沒有人在管理。
但我們總可從農委會提供的數字,推算一下吧:
1.
油脂用在飼料製造過程,是為了讓玉米、大豆粕凝結成塊。
佔飼料成品的2%~6%,比例最高的是白肉雞飼料的5%~6%。
2.
最近5年國內飼料產量,都在750公噸上下。
3.
依此推算,台灣每年用於飼料生產的油脂,至多45公噸。
可是,光是今年上半年就進口了2000公噸以上,以飼料用油報關(零稅率)的豬油!
這還不包括飼料用牛油。
超過生產所需45公噸的那些飼料用油去了哪?
我們用簡單的算數得出這個疑問;主管的農委會、衛福部沒想過嗎?
以前一段時間我追查過的正義食品和進威、永成等7家廠商進口澳洲牛油的案子為例。
2012年4月進口1200公噸中,除了正義以食用油報關;其他6家進的600公噸都是飼料牛油。這還只是那一班散裝貨輪的進貨;這幾家平均每個月都併船進貨,一年下來有多少?其中任何一家的一批進貨,都超過台灣飼料生產一年所需的油脂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